行业要闻 > 正文
《重庆市城市更新技术导则》出炉 重点将推动智慧场景应用
2022/4/13 14:42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网站      关键字:重庆市 城市更新 智慧场景      浏览量:
鼓励老旧商业区采用智慧化的技术措施,在公共停车场(库)和商业街区采用停车引导、反向寻车、客流量统计分析、人员轨迹分析﹑智慧驿站﹑智慧垃圾桶、智慧路灯等智慧措施,提供精准营销和引导消费等全新体验,打造智慧商业。
  4月初,由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组织编制的《重庆市城市更新技术导则》(简称《导则》)发布。《导则》细化了城市更新的工作内容、规范了工作流程,是全国首部城市更新技术导则,施行后将进一步明确重庆城市更新工作的底线要求,推动我市城市更新行动健康稳步发展。
  城市更新对象主要包括五类
  《导则》指出,城市更新是指对城市建成区城市空间形态和功能进行整治提升的活动,重点包括完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补齐市政设施短板,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治理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文化资源,盘活利用存量资源,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完善交通功能等,更新对象主要包括五类:老旧小区(街区)、老旧厂区、老旧商业区、历史文化区、公共空间。
  其中老旧小区(街区)更新方面,《导则》要求,以“完善街区功能”与“提升街区品质”并重为导向,调动各方参与,坚持居民自愿,通过功能引导、建筑更新、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环境景观、文化记忆等要素对老旧街区进行系统性的品质提升,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城市更新提高技术支撑
  《导则》对各个城市更新对象提出了分类技术指引。针对老旧小区(街区)基础设施,《导则》指出重点补齐各类基础设施,打造系统完整的街区生活圈,切实改善街区生活质量和群众的满意度,例如完善街区公共照明设施﹐补充配套安防设施,通过智慧提升,鼓励在街区中加强智慧平台建设﹐集成物业服务﹑智慧生活、智慧政务﹑智慧养老等功能,联动监控门禁、生活终端等设备;结合积水易涝情况,增加积水点监测等设施,提升街区智能化水平。
  针对老旧商业区,《导则》指出推动传统商业建设智慧商圈,应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提供智能停车、智慧导购、精准营销,移动支付等智慧服务;结合大型商场,商圈交通枢纽、主要集散广场增设公共停车空间,因地制宜灵活选用停车组织方式,鼓励采用立体机械停车,集约用地。
  《导则》还提出了专项技术指引。针对改善车行服务的,提出停车供需矛盾突出地区可采用分时段停车、地下停车、停车楼等方式优化停车系统。有条件的支路和生活性次干路可设置路内机动车停车位,满足临时停车需求;主干路、非生活性次干路沿线不应设置路内停车位。
  《导则》还明确了针对智慧应用,推动相应场景应用,涉及公共空间改造的,鼓励在公园、市民广场等区域提供智慧导览、无人车、智慧步道等智慧应用,结合声光效果、灯光呼吸效果、交互式设备等提升科技感形象,促进市民交往,增强市民获得感与体验感。鼓励老旧商业区采用智慧化的技术措施,在公共停车场(库)和商业街区采用停车引导、反向寻车、客流量统计分析、人员轨迹分析﹑智慧驿站﹑智慧垃圾桶、智慧路灯等智慧措施,提供精准营销和引导消费等全新体验,打造智慧商业。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