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湖南衡阳建设三维数字城市 为城市多场景智慧化应用赋能
2022/4/13 08:45   中国建设新闻网      关键字:衡阳 多场景 智慧化 应用赋能      浏览量: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三维地理信息技术与大数据、人工智能、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以及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逐渐融合,使城市仿真模拟成为了可能,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三维地理信息技术与大数据、人工智能、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以及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逐渐融合,使城市仿真模拟成为了可能,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全新的思路。三维地理信息技术如何在城市建设中发挥作用?如何让生产生活更便捷?对此,衡阳市进行了探索。
  2018年以来,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推进三维数字城市建设,将三维地理信息技术融合于数字城市中,赋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围绕智慧城市对数据开放、共融共享的核心需求,衡阳市应用自主可控的三维地理信息技术,利用三维GIS(地理信息系统)平台,推动地上、地下城市部件的二三维一体化,实现空间属性数据一体化,为各类城市信息提供承载平台。探索建立动态更新机制,实现三维数字城市与物理城市的同步建设。基于统一的三维数据基础,面向政务服务、城市建设、应急管理等行业应用领域,提供空间信息服务,带动城市各行业的信息化建设水平。
  城市建设过程中,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前预判城市发展中的瓶颈和痛点,引导城市的建设尤为重要。在三维数字城市项目中,衡阳市借助BIM+GIS技术建设了数字孪生城市,在其中进行城市建筑工程、市政工程、景观规划等建设项目的预测规划、仿真推演,为城市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一座完美的城市,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城市管理过程是以城市基本信息流为基础,运用决策、计划、组织、指挥等一系列机制,保证城市的更好发展。
  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搭建于三维数字城市之上的“一张图”大数据分析系统,充分利用城市的基础信息数据,真正盘活数据资源,挖掘数据价值,为推进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方案,为城市管理提供决策支撑。
  通过一张图动态感知总体态势图,衡阳市可以全面深入掌握城市运行的全貌,实现对城市运行和重要领域全天候、全方位实时的动态感知,从城市全局、全方位、全视角、全向量、全天候的角度,进行多维融合分析与研究,构建城市总体态势,形成城市运行全景图,实现对城市运行动态进行全局掌控,为管理决策提供科学、可靠的服务支撑。
  在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常常会面临数据不互通、不关联、难挖掘等难题。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三维数字城市建设过程中,紧跟新技术、新标准和新要求,适时对系统建设标准进行调整,按照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建设的相关标准进行建设,以便在建成后能充分发挥智慧城市的数字底座作用。通过城市建设数据的汇聚、相关信息的叠加关联,形成数字孪生城市,为城市各类信息的互联互通探索了新途径。
  结合新一代三维GIS技术,围绕国家持续推进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等,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立了集三维城市数据汇聚融合、共享交换、应用挖掘、安全监管等于一体的平台体系,在新城建相关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将带动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服务等不同方面的智慧化应用。
  未来,衡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继续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长远规划、合理建设、高效管理、科学决策、协同控制贡献力量,打造立体化、精细化、智慧化的“数字孪生城市”。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