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上海“科技+人力”织密立体巡查网络
2022/4/12 09:16   中国警察网      关键字:上海 科技 立体巡查      浏览量:
在金山区枫泾镇,金山分局枫泾派出所牵头组织镇政府其他职能部门组建巡防队,并综合运用“视频+实兵”巡逻,滚动开展社会面巡查。派出所综合指挥室作为“中枢大脑”,及时为前方提供实时、清晰、直观的视频图像,为针对性开展“足不出户”管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在现阶段的抗疫工作中,上海市公安局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作用,靠前整合各方力量,依托“科技+人力”织密立体化、网格化巡查网络,及时发现消除封控区域内人员流动、聚集等疫情传播风险点,坚决落实“人不流动、足不出户”等要求,助力全市核酸筛查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空中巡检+地面警力联动
  发现违规250余处
  “请居民朋友们自觉遵守防疫规定,立即回到家中。”近日,在上海浦东新区潍坊新村街道一居民小区内,一架警用无人机正对一违规在小区内散步的居民予以提醒。该居民很快返回了家中。
  为助力扎牢社区封控篱笆墙,上海市公安局警务航空队运用警用直升机和警用无人机,对全市重点封控区域“足不出户”等情况进行空中巡检等工作。截至目前,共出动警用直升机、警用无人机225架次,飞行总时长150余个小时,发现封控区域内相关违规情况250余处。
  巡检过程中,对发现居民违反疫情封控规定的行为,警务航空队在尽可能做到不扰民的情况下,在问题点位上空往返飞行,利用规范用语进行空中喊话,同时联动地面警力在第一时间处置,及时阻断疫情扩散传染风险,第一时间尽最大努力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各种困难。
  在同步开展异常情况巡检的同时,警务航空队运用警用无人机以点为单位,积极开展全市防疫政策、防疫要求特别是居家管理等相关内容的普及宣传与提示,不断提高广大市民严格落实全市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的自觉性。
  统筹各方力量
  织密织牢疫情防控防线
  在上海浦东唐丰苑小区,浦东分局唐镇派出所社区民警乔金杰整合志愿者和保安队伍,组建了一支巡逻队。他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联合居委会制定巡逻计划、规划巡逻区域和路线,一旦有居民走出楼道,就能第一时间发现并派员进行劝阻。
  同时,乔金杰会同居委会统筹安排志愿者为各个楼道上门配送物资,无论是居民自行网购食材,还是政府统一配送物资,都由居委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起帮忙配送。“双管齐下后,居民们都安安稳稳留守在家中,配合做好‘足不出户’。”乔金杰说。
  在金山区枫泾镇,金山分局枫泾派出所牵头组织镇政府其他职能部门组建巡防队,并综合运用“视频+实兵”巡逻,滚动开展社会面巡查。派出所综合指挥室作为“中枢大脑”,及时为前方提供实时、清晰、直观的视频图像,为针对性开展“足不出户”管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依法查处违反防疫规定行为
  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疫情防控,离不开法治保障。在当前疫情形势最要紧的时期,个别人员只顾个人利益、个人方便违反防疫规定的现象,不仅干扰了防疫秩序,也影响了他人的工作生活。上海市公安局以高压严打态势,震慑违反防疫规定行为,坚决维护防疫秩序。近日,长宁分局对一违反防疫规定的男子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4月7日7时许,长宁分局新泾派出所民警接到小区保安报警,称有一居民强行冲出小区。接到报警后,民警随即赶往现场。该男子称自己本想外出购物,在小区门口被保安阻拦后,就强行冲出小区,并骑上共享单车意欲甩掉紧跟其后的保安。最终,该男子被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上海警方表示,将对拒不配合疫情防控等违法犯罪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全力织密织牢疫情防控防线,努力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创造良好有序的治安环境。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