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翔安公安分局以“智”赋能平安助“治”全面优化
2022/4/11 09:20   厦门日报      关键字:翔安 智 平安 治 优化      浏览量:
守护群众安全,关键在于常态之下的风险防控与紧急时刻的高效应对。2022年,翔安公安分局在上级公安机关领导下,贯彻全市治安防控体系提升全局规划。
  守护群众安全,关键在于常态之下的风险防控与紧急时刻的高效应对。2022年,翔安公安分局在上级公安机关领导下,贯彻全市治安防控体系提升全局规划。聚焦智慧化警务平台,完成警务资源多方整合与精准布防,借助智慧化管控系统实现治安要素信息的广泛采集和科学处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得到全面优化,将不安全因素提前封堵在外围,在远端及时处置。
  打造智慧街面警务站 实现警务资源一图展示
  3月31日深夜,新店文教园区警务站,民警正紧盯着大屏幕:“一处热力图显示异常,正在街面巡查的警力速到。”话音刚落1分钟,警力已到位,迅速排除隐患。警务站的大屏幕,是翔安分局智慧街面巡防管控应用模块的一部分,街面所响应警力,是联勤联动机制下的片区交警、巡特警、派出所和群防力量。
  将“智慧”延伸到街面警务站,为提升街面巡防速度、精度提供强大技术支撑。
  2022年,分局根据辖区治安布局,依托新店文教园区警务站与马巷火炬园区警务站,完成两处智慧街面警务站建设。在这里通过配备智能化前端感知设备,实现警务资源一图展示,“智慧化平台将辖区现场警力和警情分布情况、人员密集程度、治安复杂及重点区域等纳入其中,在警务站即可一目了然。”分局指挥中心民警介绍说。
  上文是缩影。今年以来,分局持续推进“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智慧化警务建构理念,以分局指挥中心为龙头,不断整合各个部门警种资源手段,搭建一体化平台。此外,分局还完成了内厝、香山两个智慧检查站建设,推动80个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并结合无人机远程操作控制、巡逻路线规划、联勤联防实战指挥等功能,将可视化警务指挥调度和一线力量快速处置提升至扁平化指挥调度机制更高层级,构建更加稳固的圈层查控格局。
  构建立体技防体系 服务后期大型安保实战
  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外,一辆大货车正满载建材准备入场,智慧安防系统出现预警:该车辆不符合相关安全标准。现场工作人员通过联网迅速与分局治安大队民警取得联系,在综合相关情况分析后,将车辆劝返,这一幕发生在翔安新城片区一处重点工程建设工地外。
  今年,翔安新城片区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步入关键冲刺攻坚阶段。新体育中心“一场两馆”、新会展中心建设已具雏形,厦门新机场片区建设迈入关键阶段。翔安分局提前部署,推动施工单位将智慧交通、智慧安防系统纳入前期规划,构建以智能化、集约化、网络化为支撑的立体技防体系,为服务后期大型活动安保实战打下坚实基础,以此建立健全多方联动机制,强化重点工程项目动态巡查和警企联动。
  上文所描述的场景,正是建立在“施工车辆管控”模块基础之上,该模块悉数录入在建工地施工车辆信息,将涉险隐患第一时间排查、清除。不仅如此,治安大队还将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医院、重点单位及行业场所等纳入智慧化管控系统之中,通过联网等手段,实现可视化管理,真正实现数据流、信息流融合,提升治安要素管控精细化。
  建设智慧安防小区 提升辖区居民安全感
  为助力建设最具安全感城区,分局人口科将居民小区预警关口前移,建立智慧前端感知与警方后台研判紧密结合的智慧安防小区系统。
  记者了解到,目前分局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建成率100%,派出所民警移动采集终端设备配备率100%,派出所民警、网格员、信息员移动智能信息采集App使用率100%。扎实的基础,为智慧化助力社区警务再添动能。
  3月29日下午,新店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在翔安体育场附近路面丢失一辆电动车。民警发现盗窃车辆人员得手后,往祥吴二路方向逃窜。随后,民警调动其所途经的范围内各小区的智慧安防系统,经比对发现该嫌疑人就居住在其中一小区内,再根据“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登记信息比对,精准找出嫌疑人落脚点。速度之快可谓“手起刀落”,受害群众还在所里做笔录,民警就已将被盗电动车成功追回。
  升级海防智慧平台“一线多点”精准布防
  绵长的海岸线,港口码头的渔船交织往来,特殊的区位决定了翔安区的海防工作处于最前沿。严峻挑战面前,分局从智慧警务中获取到治理灵感。
  “打造集分析、研判、打击于一体的海防智慧管控平台,实现海防信息采集、数据建模、数据共享的应用目的。”海防大队民警介绍,深化“科技+海防”,实战应用是王道。2021年9月,翔安警方在进行海上巡查时,发现一名可疑男子出现在刘五店海域意图私渡,警方依法对其进行处理。
  “一线多点”全面布防,是翔安分局海防智慧化防控体系打造的总思路。依托一条海岸线,整合现有小型船舶防越线、沿海视频监控、巡逻定位对讲等系统功能,打造海防智慧管控平台。根据沿海港口、码头点状分布特点,新建91路沿海监控全部接入市级平台,实现了沿海港澳口码头、村居“实地+视频”的巡查守护。
  目前,全区沿海“人、船、物、事”等海防基础要素信息100%录入采集。
  依托“135”反应机制 形成立体防控局面
  今年1月27日下午3时,一场应急处突演练在翔安某商圈开展。演练模拟现场因争执发生械斗,1分钟内附近保安赶到,并通过手机上报情况,新店派出所民警通过智慧保安监管的警保联动系统发送指令,迅速调集附近联勤联动力量3分钟到场,5分钟内所民警赶到现场,约束控制冲突人员。
  演练中使用的即为“厦门智慧保安监管系统”。分局依托“1-3-5”快速反应机制,破题娱乐场所、商圈等人口流动较大区域的治理提升。通过“预案+平台”,实现在最短时间内的高效处置。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整合多方力量和资源是手段,立足预防从源头进行防范和治理是目的,最大限度地增加社会和谐因素、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和长期稳定是众望。因此,在不断完善各项智慧化建设同时,分局始终将“一所一品”的警民联调机制持续深化推动,让人民调解充分发挥将纠纷化解在源头,将社会治安隐患消解于未然的功能,以“厝内乡亲,和气顺心”为特色的内厝“和顺安”调解室,大嶝派出所的“好厝边”调解室等均立足本地,创出调解品牌,收效显着广受群众好评。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