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加强智慧监狱建设!
辽宁搭建全省监狱系统首个智慧化物资采购平台
2022/4/6 14:54   法治日报      关键字:辽宁 监狱 智慧物资 采购平台      浏览量:
在辽宁省监狱系统,罪犯根据每月改造表现评比出不同处遇等级对应的购物额度,可以在“罪犯线上超市”——各监舍安装的“购物一体机”上选购所需的食品和生活用品,操作方式与手机中的购物App一样方便。
  健齿白牙膏3.9元、加厚毛巾9.9元、除螨香皂5元、毛毡鞋垫2.5元……
  在辽宁省监狱系统,罪犯根据每月改造表现评比出不同处遇等级对应的购物额度,可以在“罪犯线上超市”——各监舍安装的“购物一体机”上选购所需的食品和生活用品,操作方式与手机中的购物App一样方便。
  罪犯和家属普遍反映,线上消费价格与社会大型商超持平甚至略低,销售的13大类366种商品能完全覆盖罪犯日常生活需求。
  “罪犯线上超市”是辽宁“智慧监狱”建设中的一环。
  在工作中,辽宁省监狱管理局推行罪犯生活物资集中采购、狱内网上购物和资金平台管理,通过公开招标,确定11家物资供应商和金融服务商,实现罪犯生活物资供应、线上购物、钱款结算“闭环管理”,不但提升罪犯日常生活物资保障水平,有效保证罪犯公平公正消费和食品安全,同时杜绝“捎买带”现象,有力堵塞了管理漏洞。
  据介绍,2020年,辽宁省监狱管理局首次启动全省监狱系统大宗物资采购,通过建章立制、强化管理、检查指导、业务培训等方式组织实施省属监狱系统招标采购。2021年,省属监狱采购项目400余个,出色完成全年采购目标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辽宁省监狱管理局开发的“辽宁省监狱管理局招投标管理平台”采购程序规范、项目备案流程简洁,2021年已备案采购项目570个。平台的运用不但能实现对招标代理公司、项目评审专家的规范管理,还能对基层单位招标项目进行实时监管,登录账号后,相关部门可随时查看已录入系统所有项目的进展情况,形成合力监督的良好局面,规避了廉政风险。
  辽宁省监狱管理局搭建平台后,与监狱大数据系统融合,实现全程数据化流程采买。购物平台点购后,系统对采购信息进行数字化加密处理,由供应商以一人一订单多包裹、条形码识别、人头打包的方式进行具体供货。该模式打破了传统线下模式价格层层加码、物品“多人经手”的不利因素,自货物源头起优化生产供应链、数据化分拣物品直至最终发放形成闭环。
  在辽宁省监狱系统,智慧化大宗物资采购及罪犯购物工作各具特色。
  大连市南关岭监狱“罪犯线上超市”启用后,与片区供应商重点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线上超市工作服务质量进行座谈,不断优化供货工作,减少了监区罪犯购物过程中的工作量。除了传统银行汇款方式外,家属还可以通过手机工商银行App网络汇款,为罪犯家属提供了方便,简化汇款流程,提高了到款速度。
  瓦房店监狱“罪犯线上超市”操作简单快捷,过程公开透明,真正实现了公开透明采购,最大限度做到权力边界清晰、责任主体明确、有效节约警力,提高了监狱执法公信力,降低了廉政风险。
  鞍山南台监狱严格实行网上招标、开标、评标、定标及备案制度,彻底杜绝了采购中以权谋私现象,堵住“人情关”。监狱充分运用“罪犯线上超市”与监狱大数据系统融合,启用双层付款功能,杜绝钱款被盗刷等问题。
  盘锦监狱采取月度采购模式,与供应商良性对接,针对可能存在的隐患及时与供应商沟通协调,确保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结算方面,在保证系统内所有数据闭环后,再与供应商完成双向终对终开票,最短时间内回款,赢得相关单位部门好评。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