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智慧防疫 江苏上线重点地区车辆预警系统
2022/4/6 10:59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关键字:智慧防疫 江苏 车辆 预警系统      浏览量: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聚焦科学防控、精准防控,通过“大数据+互联网”等多种举措积极应对疫情,以最快的速度让布控点位设置起来,以最好的保障让查控工作运转起来,以最优的方案让交通运输畅通起来。
  “您好,您的车辆来自重点地区,请配合防疫查验。”在沪宁高速南京站出口,一辆外省牌照货车被收费站工作人员拦下。“你们怎么知道我是从哪儿来的?”司机师傅很是好奇。工作人员笑着答:“我们可是有‘火眼金睛’,您一到这儿,我们就知道您是从哪而来的。”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聚焦科学防控、精准防控,通过“大数据+互联网”等多种举措积极应对疫情,以最快的速度让布控点位设置起来,以最好的保障让查控工作运转起来,以最优的方案让交通运输畅通起来。
  精确查:重点地区车辆预警系统火速上线
  江苏高速路网北通齐鲁、南联浙沪,是长三角区域路网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路网车流密集,疫情防控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3月24日,南京市防疫专班请求江苏交控配合在南京各收费站对来自重点地区的车辆进行拦截查验,对外地来宁车辆及随车人员实施“应检尽检”,推行“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的监测模式。
  江苏交控12小时内紧急研发上线“江苏高速重点地区车辆预警系统”,使用车辆识别系统图像识别和大数据AI识别技术,自动捕捉高速入口车辆信息及车牌归属地信息。当有来自地区的车辆通过出口车道,后台系统情报板会发出警报,提醒防疫检查人员进行防疫拦截。
  目前,该系统已在南京市32个高速公路防疫点位安装。江苏交控已为在全路网安装做好了测试准备,将根据各地疫情防控需求逐步推广,实现重点地区来车进入收费站自动预警,数字赋能助力现场精密智控。
  精细控:疫情防控综合平台实现可防可控可溯源
  江苏高速服务区日均人流量85万人次以上,来往人员复杂、管控难度高。为了提升查验效率,江苏交控研发并上线了由建立在一线服务区的健康监测系统和统一管理的后台综合监测系统组成的综合防疫系统,均与省卫健委防疫平台信息实时对接,完成各试点场景疫情防控数据的统一接入,所获数据可为风险人员识别、人员轨迹查询等提供有效支撑,实现路网各类场景疫情的可防、可控、可溯源。
  3月21日,在沪宁高速黄栗墅服务区,山东司机黄师傅对着主楼门口的健康码检测设备,用手机对着扫码区轻轻一扫,屏幕上同步显示通行人员信息、健康码信息和体温情况一切正常,短短3秒,闸机通道打开。设备上虽然有“苏康码专用通道”,但其实使用全国通用的国康码也可通行。

  该系统不仅对外具备同时完成苏康码及国康码信息的快速核验、体温检测、口罩识别等功能,对内还可实现内部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疫苗接种等情况的跟踪管控。所获数据将为第二阶段风险人员识别、人员轨迹查询等系统功能的建设和应用提供准确数据支撑。
  精准融:超188亿条数据为疫情防控提供信息支撑
  疫情发展瞬息万变,需借助科学手段和精准数据辅助疫情防控工作。江苏高速公路总里程达4996公里,有434个收费站、113对服务区,加强各项信息数据保障对接对于精准高效快速防控疫情具有重要意义。
  江苏交控加强数据共享共用,疫情发生以来将数智营运-大数据平台中的数据提供给省有关部门和部分市交通运输、公安等行政部门,累计共享数据量超188亿条,为疫情防控、流调溯源、应急资源调度、道路安全管控等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决策支持和联动指挥依据。相关部门依托多元数据融合应用,加强疫情期间车辆防控,强化风险人群筛查比对,快速精准判定风险人员,实现数据更精准、响应更快速,有效降低了疫情扩散风险。
  数据还为疫情查验区域疏堵保畅提供了支撑。利用这些数据,江苏交控充分研判疫情防控期间路网运行变化特征,建立健全路网运行监测和预警提示工作机制,综合运用远程诱导、控制驶入、交通分流等多种方式,充分利用导航平台、交通广播、道路可变信息屏等信息媒介,在拥堵路段多维度发布交通路况、出行高峰、拥堵路段、分流绕行等信息,尽最大努力减少疫情防控对公众正常出行的影响。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江苏路网已累计发布交通诱导信息8万余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