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杭州法院升级智慧审判体系 释放数字法院建设红利
2022/4/6 10:46   法治日报      关键字:杭州 法院 智慧审判 数字法院      浏览量:
4月1日,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凤凰买卖合同智审”暨桐庐法院商业解纷“一件事”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凤凰买卖合同智审”经过3个月的试运行所取得的成绩单。
  “一件事实要素清晰、法律关系明确的买卖合同纠纷,从立案到审结,原来平均审理时间为79.2天,‘智审’后缩短至21.6天,实现了为当事人减时、降费、增效的初衷。”4月1日,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凤凰买卖合同智审”暨桐庐法院商业解纷“一件事”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凤凰买卖合同智审”经过3个月的试运行所取得的成绩单。
  注重当事人实际诉讼需求
  买卖合同是企业日常经营中缔结量最大的一类合同,近5年来,杭州全市法院共受理买卖合同纠纷7.8万余件,占全部商事收案的近20%,平均审理天数79.2天。为实现办案提速、企业减负、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杭州品牌”,杭州法院开发建设“凤凰买卖合同智审”项目,并以此为核心延伸探索商业解纷“一件事”等涉营商环境智能化改造,进一步降低诉讼成本。
  “凤凰买卖合同智审”是杭州法院智审体系的新成员,它紧紧围绕提升杭州营商环境的工作主旨,注重当事人的实际诉讼需求,在打造立审执全流程智能化改革的同时,融入了办理破产案件以及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内容,形成“一体两翼”的构架,从多维度、全方位实现为当事人减时、降费、增效的初衷。
  2019年,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以金融借款纠纷为主攻方向,在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开展“凤凰金融智审”试点,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审判全流程的深度应用,AI“小智”从此成为法官审理案件的得力助手。“凤凰买卖合同智审”着力打造“为当事人诉讼减时降费、审判执行提质增效”新模式,将AI“小智”的服务范围从对法官端扩展到当事人端。
  打官司没有律师,不会写诉状?没关系,原告可通过“凤凰买卖合同智审”的专属立案通道,采用诉状识别结合自动提取诉讼要素的方式,生成“诉状”。审理中,AI“小智”在智慧庭审的基础上,还能支持当事人在手机端完成智审,以“掌上在线诉讼”进一步为当事人的诉讼提供便利。案件审结后,AI“小智”将法律文书生效时间、履行期限节点自动嵌入、提醒、推送,通过智能外呼及时掌握案件履行情况,提高履行效率。目前,“小智”交出的最优答卷是原告在立案后仅8日就拿到全部货款。
  提供一站式全链条司法服务
  在司法实践中,民商事案件的案由多达200余项,买卖合同纠纷只是其中一类,往往淹没在数以千计的民商事案件“汪洋大海”之中,分散在业务部门、人民法庭的不同法官手里。而且传统模式下,当事人从提起诉讼到申请执行,需要跑立案庭、审判部门、执行局等多个部门,联系多个办案人员。
  “凤凰买卖合同智审”系统上线后,桐庐法院依托商业解纷“一件事”改革,秉持“集约化”理念,打破按照地域划分收案的固有模式,变“统管”为“专管”,由专门设立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富春江科技城人民法庭集中管辖全县范围内的买卖合同纠纷,将原本分散的引调、立案、审判、执行、服务“五端”流程进一步整合,提供一站式、全链条司法服务。
  以桐庐某纱线有限公司与桐庐某针织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为例,进入案件空间——“鱼骨图”,办案流程一目了然:该案于2021年8月2日立案,8月5日完成财产保全、开庭排期、文书送达等工作,8月17日组织调解并送达民事调解书,9月3日原告即拿到货款,全流程耗时仅31天,实现了案件快立、快审、快执。
  商业解纷“一件事”应用场景运行以来,共办理买卖合同纠纷案件570件,诉前化解纠纷占收案总数的55.67%,诉讼立案数环比下降30.06%;申请立案到案款发放时间缩短至60.02天,降幅达36.24%;自动履行率66.83%,当事人诉讼成本下降31.20%,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满意度明显上升。
  释放数字法院建设红利
  “凤凰买卖合同智审”系统将进入破产程序的当事人识别打标,进行系统提示;联动“浙江证券期货纠纷智能化解平台”,做好中小投资者保护工作;提供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系列案件清单供当事人甄别。
  “凤凰买卖合同智审”系统试运行以来,在满足当事人减时、降费、增效等需求的同时,也改变了传统审判模式下,部分事实相对清晰的案件因前期积压而耗时较长的困境,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提高简单案件处理效率,提升审判质效。
  商业解纷“一件事”应用场景还注重发挥“数助决策”功能,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形成调研报告或要情专报,实现个案、行业、区域买卖合同纠纷预测预警。在光伏发电设备买卖合同纠纷系列案件中,桐庐法院根据收案指标异常情况,调研后形成专报,指出背后隐藏的风险,推动县级层面专题协调,化解潜在纠纷数百起,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数据支撑、决策参考。
  “凤凰买卖合同智审”和商业解纷“一件事”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但离好用、实用的最佳应用要求还有不小的距离。
  杭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叶青表示,杭州法院将提高站位,加快推动两大场景落地见效,最大程度、最大范围释放“浙江全域数字法院”建设红利,助力杭州高水平开展国家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将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坚持回应人民群众所盼,力争在买卖合同纠纷办理上实现“办案最公、用时最少、群众司法获得感最强”;将进一步激发一线办案法官创造力,边使用、边完善、边升级,为“浙江全域数字法院”建设贡献杭州力量。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