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交通领域科技创新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发布
着重推进平安智慧交通建设
2022/3/30 15:52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交通纲要 平安 智慧 交通 建设      浏览量:
日前,交通运输部、科学技术部印发《交通领域科技创新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纲要》着重明确了深度融合的智慧交通建设、一体化协同化的平安交通建设等主要任务,以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交通强国的战略部署,统筹推进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发展。
  日前,交通运输部、科学技术部印发《交通领域科技创新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纲要》着重明确了深度融合的智慧交通建设、一体化协同化的平安交通建设等主要任务,以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交通强国的战略部署,统筹推进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发展。
  大力推动深度融合的智慧交通建设
  围绕全面提升智慧交通发展水平,集中攻克交通运输专业软件和专用系统,加快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及空天信息技术与交通运输融合创新应用,推动交通运输领域商用密码创新应用,加快发展交通运输新型基础设施。
  强化交通运输专业软件和专用系统研发。攻克工程设计软件、交通仿真与测试软件等交通专业软件瓶颈,加快BIM软件国产化应用。加快船舶交通服务系统(VT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船上便利廉价通讯系统、自动化码头操作系统、港车协同智能化系统等国产化研制与应用。研发支撑智慧交通的大规模知识图谱和人工智能关键算法。加强面向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大数据中心体系成套技术研究。
  加速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交通运输融合。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交通运输公共服务、交通运输监测预警、综合应急指挥和监管、交通运输舆情主动响应、驾驶培训等领域应用。促进道路自动驾驶技术研发与应用,突破融合感知、车路信息交互、高精度时空服务、智能计算平台、感知—决策—控制功能在线进化等技术,推动自动驾驶、辅助驾驶在道路货运、城市配送、城市公交的推广应用。加强智能航运技术创新,攻克船舶环境感知与智能航行、船岸通信、智能航运测试评估、智能管控等技术及标准,推进基于区块链的全球航运服务网络应用。研发智能铁路技术,开展新一代列控与铁路专用移动通信技术研究,研发下一代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探索适应于超高速、多栖化导向运输系统的调度指挥系统。发展智慧民航技术,突破有人/无人驾驶航空器融合运行、民航运行多要素透彻感知、宽带移动通信、空地泛在互联、智能融合应用等新一代智慧民航技术。
  推进一体化协同化的平安交通建设
  围绕综合立体交通网运输服务安全应急保障新趋势新要求,开展交通运输联网智能安全保障、风险智能管控、快速应急处置等技术研发,提升交通运输安全应急能力。
  加快路网风险智能协同管控技术研究。研发道路交通系统和运输过程状态监测评估诊断、路网运行智能仿真与系统韧性优化等技术,开发基于地理信息系统的路网安全风险预警平台。加强对公路桥梁、隧道等关键设施安全技术性能的实时动态监测和预警关键技术研究。攻克道路行车安全风险智能监测、预警技术,开展道路风险行为矫正与智慧管控技术研究。研发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危险货物运输安全智能预警和防控技术。推动自动驾驶与非自动驾驶车辆混行系统安全智能管控技术研究,研制适应自动驾驶的交通安全设施。
  构建泛在互联的港航安全应急保障技术体系。强化深远海航行安全保障,研发深远海立体监管和应急指挥系统,开发高精度深水扫测、智能航标等技术装备,加强大面积海上溢油、沉船存油、危化品污染等应急处置技术研发,强化人员遇险搜救技术研发应用,构建“陆海空天”一体化水上交通运输安全保障体系。提升内河航运安全保障能力,攻克复杂高等级航道及通航建筑物通航条件立体感知、风险动态预警与管控、通航安全应急救援等技术,突破船舶溢油预警、危化品运输安全应急等关键技术。保障港口作业安全,研究港口危险货物装卸存储安全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技术,研发油气化工码头和罐区的人、车、货快速侦检识别技术,开发危化品泄露、爆炸等预警预防设备。
  攻克轨道交通主动安全保障技术。开展城市轨道交通安全协同、网络化运营组织与应急处置、设备状态监测与智能预警、智慧运维、保护区智能管控等关键技术研发。突破基于空天车地信息一体化的铁路运行环境风险监测与防控、高速铁路周界入侵全方位智能识别预警、复杂恶劣运营环境下高速列车运行主动安全保障、基于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的高速列车系统运维保障、危险货物铁路运输全程安全监控与实时追踪、铁路突发事件现场监控与指挥决策支持等技术。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