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黑龙江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解读
2022/3/29 10:59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      关键字:黑龙江省 “十四五” 数字经济      浏览量:
《黑龙江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是黑龙江省“十四五”时期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总体蓝图和行动指南,明确了黑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目标:到2025年,黑龙江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数字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东北地区数字经济发展新龙头。
  黑龙江省发展的“一号工程”来了!28日,《黑龙江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规划》是全省“十四五”时期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总体蓝图和行动指南,明确了黑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目标:到2025年,黑龙江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数字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东北地区数字经济发展新龙头。
  《规划》表明,黑龙江省具有数字经济的发展基础和有利条件。“十三五”时期,黑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步伐加快,在基础设施、产业培育、应用示范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既有一定基础,更具有突出优势。黑龙江省蕴藏海量数据资源,具有雄厚数字科技优势,拥有特色创新发展平台,具备丰富数字应用场景。
  《规划》明确黑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五个定位
  打造数字产业化东北基地。数字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突破一批数字前沿技术;形成制造业数字化黑龙江模式。将大庆油田、中国一重、中航哈飞等重点国企打造成为全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标杆旗帜;建成现代数字农业全国样板。北大荒集团率先实现农业全产业链数字化、智能化,成为全国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提升智慧生态旅游首位度。成为全国智慧生态旅游和宜居康养的首选目的地;建成东北亚跨境数字化合作中心。
  《规划》对黑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做出四个区域布局
  聚力打造哈尔滨数字经济跨越发展核心区;合力打造哈大齐牡数字经济示范带;全力打造边境地区数字经济开放带;着力打造特色鲜明区域数字经济基地。
  发展数字经济,《规划》还指明了发展路径和具体措施
  厚植科技优势,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构筑四梁八柱,培育壮大黑龙江数字产品制造业。注重特色发展,做强做优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深化数字赋能,推动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强化数字引领,拓展跨越发展新路径。推进信息惠民,构筑数字生活新图景。培优发展环境,营造数字经济协同开放新生态。筑牢发展底座,强化数字基础设施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为强化《规划》统筹落地实施,将数字经济作为全省发展的“一号工程”,强化组织领导,优化政策环境,拓展资金渠道,加快人才引培。
  展望2035年,《规划》描绘黑龙江数字经济美好前景
  全面建成具有黑龙江特色的数字经济强省,具有国内影响力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体系基本建立,数字经济增速居全国前列,数字经济总量居全国中游,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居全国中上游。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