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
发布“十四五”云南省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
2022/3/21 10:59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      关键字:云南省 通信管理局 “十四五” 信息通信      浏览量:
《“十四五”云南省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成西部规模领先的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支撑数字经济发展为目标,对云南省“十四五”期间信息通信业发展进行了全面谋划部署。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云南省“数字云南”战略,推进信息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印发《“十四五”云南省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成西部规模领先的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支撑数字经济发展为目标,对云南省“十四五”期间信息通信业发展进行了全面谋划部署。《规划》聚焦新基建、面向南亚东南亚国际通信枢纽、服务和融入“数字云南”建设等重点,谋划一批重大任务、重大工程、重大政策。《规划》明确6大类共21项量化指标,后通过部署25项任务和9项专栏工程确保指标完成。
  一是全面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泛在的高效信息通信基础网络,全面加快建设5G网络,建设高水平全光网络,提升IPv6端到端贯通能力,大力发展移动物联网,加快数据中心绿色高效发展,打造高效协同的融合基础设施。到2025年,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累计投资560亿元,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达到30个,行政村5G通达率达到90%,10G-PON及以上端口规模达到40万个,光缆线路总长325万公里,移动网络IPv6流量占比达到70%,单位电信业务总量综合能耗下降15%,新建数据中心PUE值小于1.3。
  二是全面推动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国际通信枢纽。推动建设昆明国际通信全业务出入口局,推进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设,加快建设根服务器镜像节点,推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到2025年,启动中老、中越跨境传输系统建设,扩容政企专网,力争昆明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全业务局申报取得重大突破。
  三是全面服务和融入“数字云南”建设。大力支持产业数字化转型,助力云南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全面助力数字产业化发展,助力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数字服务出口高地。支持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支持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建设,推动数字城市建设,提升数字化疫情防控效能,支撑助力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加速提升农村数字化应用水平,深化大数据融合应用创新。加快推进5G融合应用创新,全面推进5G+融合创新示范应用。
  四是全面推进跨行业统筹协调发展。按照“稳边固边”要求,推进实施“兴边富民”专项行动计划,支持建设现代化边境小康村,深入推进基础设施跨行业共建共享。积极探索“一杆多用”、“一塔多用”建设模式,进一步提升资源集约高效利用。推动民间资本积极参与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
  五是全面提升行业管理与服务水平。全面增强基础管理能力,加强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强化数据资源管理,拓展工业互联网资源管理。持续提升市场监管能力,优化市场许可准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互联网市场秩序监管,加强新技术新业务监管,全面提升行业服务水平。
  六是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加强关键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完善行业数据安全治理体系,提升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安全管理水平,提升网络安全应急处置水平,营造安全清朗网络生态环境,推进网络安全产业创新发展。
  七是全面提升应急通信保障能力水平,健全应急通信保障体系,强化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增强应急通信保障队伍能力。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云南省信息通信业将推进实施《规划》提出的重大工程项目,不断提升我省网络质量,为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