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北京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出炉
要实现全市中小学智慧校园达标率85%
2022/3/16 15:26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北京 “十四五” 中小学 智慧校园      浏览量:
《规划》提出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优化信息化育人环境。创新智能时代学校办学条件,打造技术赋能新空间,推进物联网技术及各类智能感知设备校园应用,实现校园公共设施统一管理和智能调度,提升学校管理能力。制定北京市智慧校园建设评估标准,开展智慧校园达标评定,实现全市中小学智慧校园达标率85%,遴选100所新型智慧校园示范校。
  从北京市政府网站获悉,《北京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于近日发布。到2025年,北京教育信息化实现“七个全面”的发展目标,即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全面建成、教育大数据应用全面深化、智能化教育管理服务全面普及、师生信息素养和能力全面提升、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全面融合、信息化育人环境全面升级、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全面增强。
  《规划》在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提出推进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在教育场景中广泛应用,提升教学设施、科研设施、生活设施、安防设施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建设绿色、高效、平安的现代化校园。
  《规划》要求深化大数据应用,提升科学决策与精准治理能力。要充分利用市大数据平台赋能,使用其共性组件服务,研发教育数据大脑,构建学生、教师、学校三类全息画像,促进数据应用,服务于学校评价、教师发展和学生成长。聚焦学位预测、招生入学、教学质量、体质健康、评估监测、校园安全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建模分析和趋势研判,推动数据驱动的教育科学决策和精准治理,同时将聚合的教育数据和信息产品向市大数据平台反哺,为管理决策及相关业务需求提供服务。支持各区、高校大数据节点建设,发挥数据在教育教学中的基础要素作用,做到共性复用、数据贯通、融合计算,不断形成教育数据应用的典型模式。
  《规划》提出升级智能信息平台,提升教育管理与服务能力。以智能技术支撑依法治教,建立基于信用的分级分类管理机制,实现监管科学化、数字化,有效防范风险;健全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统筹入学、考试、综合实践、学籍、就业、督导、数字档案等业务,推动教育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提升接诉即办和政民互动信息化支撑能力。
  《规划》提出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优化信息化育人环境。创新智能时代学校办学条件,打造技术赋能新空间,推进物联网技术及各类智能感知设备校园应用,实现校园公共设施统一管理和智能调度,提升学校管理能力。制定北京市智慧校园建设评估标准,开展智慧校园达标评定,实现全市中小学智慧校园达标率85%,遴选100所新型智慧校园示范校。开展“互联网学校”“未来学校”等试点示范建设,开放课堂、贯通课程、突破边界,引导学校创建新技术条件下数据驱动、自适感应、泛在互联的下一代学习环境,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育挖掘智慧校园“标杆”“灯塔”案例,打造智慧教育创新高地。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