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徐州市大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织密校园安全防护网
2022/3/16 15:25   中国江苏网      关键字:徐州市 推进 平安校园 建设      浏览量:
解放路小学重视安全教育,是我市大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 我市高度重视建设平安校园工作,坚持把校园安全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着力点”,通过整合各方力量,不断推进校园安全的信息化前端预警和立体化安全防范,形成护校安园齐抓共管格局,织密了校园安全防护网络。
  “如果发现身边有人突然昏迷倒地或者不慎溺水,要抓住黄金4分钟,尽快做心肺复苏,进行紧急抢救……”解放路小学卫生老师张咏梅向参加应急救护培训的同学说道。互动体验现场,张老师利用简易模拟人介绍了心肺复苏和儿童救护的基本常识并进行了演示,孩子们跃跃欲试,体验了人工呼吸、躲避雷击和踩踏的方法。这是日前解放路小学开展安全教育的一幕。
  解放路小学重视安全教育,是我市大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 我市高度重视建设平安校园工作,坚持把校园安全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着力点”,通过整合各方力量,不断推进校园安全的信息化前端预警和立体化安全防范,形成护校安园齐抓共管格局,织密了校园安全防护网络。
  “四落实”强化安全意识
  一直以来,我市广泛开展安全教育,将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纳入课堂教学内容,做到计划、师资、教材、课时“四落实”。 “以前,我不了解心肺复苏的重要性和操作步骤,通过现场体验,我基本掌握了这项技能,同时,还对防止异物梗塞等常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解放路小学三(6)班学生赵雨桐说。
  解放路小学在校园安全上念好“细”“防”“实”三字诀,利用开学初、交通安全日、防灾减灾日、全国消防日等,开展防灾减灾、消防逃生、急救互救等实战演练和培训,不断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升避险保护能力,构筑起坚不可摧的校园安全防火墙,真正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
  3月7日,市教育局联合市公安局、团市委、市司法局于今年春季开学第一周,组织开展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知识进校园宣传周”主题活动。活动以校园防火、防震、防溺水、防暴恐、电、煤、气、水、食品等公共安全;以防范校园欺凌、防电信网络诈骗、防盗抢、交通事故等人身安全及相关法律知识为主要宣传内容。
  市教育局安保处处长张波表示,通过此次“安全知识进校园宣传周”主题活动,实现校园安全宣传教育“三个百分”百目标,即“全市校园(含幼儿园)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配备率达到100%,安全知识教育宣传进校园覆盖率达到100%,全员接受教育率达到100%”,切实达到安全知识教育宣传入脑入心的预期效果。
  此外,为全面提高学生安全受教育覆盖面。我市通过徐州市安全教育平台,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利用“4·15国家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11·9消防宣传日”等时机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推进消防知识“进课堂”、消防课程“进军训”、消防安全“进校园”,组织“消防安全示范课”和“我是小小消防员”竞赛活动等。
  全方位推进智慧安防系统建设
  “操场上上体育课的同学不要追逐打闹。”“接孩子的家长把门口堵住了,请保安将门口疏出一条通道。”……在沛县第二中学校园,值班老师能通过智能平台实时了解学校及周边情况。
  “学校的校园防范系统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提升了风险预警防范能力。”沛县第二中学副校长马正芹告诉记者,智安校园安防体系为学校防范校园风险下出了“先手棋”。现在校园内装有监控视频探头554个、闸机12个、标准化考场视频探头172个,大门、教学楼、宿舍、实验楼等重点部位,由安保人员进行24小时保障,学校制定了《校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定期进行校园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马正芹说,学校还购买了六个一键报警柱,分布在教学区、生活区、食堂和操场,行政人员和全体班主任24小时值班,保证学生在校的安全。
  沛县共有各级各类学校308所,在校学生22.98万人,学校配备校园专职保安648名,统一配齐配全安防“七小件”,校园安防监控视频平台与110系统直接联网。目前沛县各类各级学校共安装监控视频探头8600余个,一键报警324部,周界报警系统218套,做到全方位覆盖,无死角、无盲区。
  在推进智慧安防系统建设上,泉山区大力实施校园安防建设提升工程,积极推动新技术、新手段在校园安防建设领域的深度应用,建立健全智慧校园智能预警平台,进一步规范一键式紧急报警、入侵报警视频监控、出入口控制、人像识别和视频(电子)巡查等系统建设,推进校园安防系统与公安、教育信息化应用服务体系的有效融合。
  “四个100%”织密安全防护网
  2021年我市校园重要部位的实体防护、技防系统建设实现全面达标,实现中小学校园专职保安配备、封闭化管理、一键式报警和公共视频、护学岗等“四个100%”全部达标,深入开展校园周边综合治理,不断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和“阳光食堂”总实施率达100%。
  2022年,市教育局把“强化校园安全提档升级”作民生实事项目推进。下一步,将大力实施校园安防建设提升工程。强化校园安全防范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汇聚融合校园内外各种基础数据信息,完善数据动态监测和分析研判机制,建立预警模型,逐步实现校园风险隐患智能感知、及时预警、即时响应、迅速处置。相关数据定时向公安机关上传。市、县两级建设智慧安防指挥中心,全市推广安装可视化一键报警装置。全市所有幼儿园建设门禁系统,在园内设置家长等待区,家长凭门禁卡进入幼儿园。全市中小学硬质防冲撞设施安装率100%。
  签订警教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定期组织开展警教技术交流、管理痛点研讨机制,针对新情况、新问题、新课题及时研究校园安防应对方法,不断提升校园突发事件应急意识与业务水平,有效处置校园恶性突发事件。对学校安全防范系统进行年度把关评测,切实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大力提升保安业务素质,首聘保安年龄不超过50岁,同时加强保安人员的业务培训,经考核合格取得保安员证后方能上岗。实现专职保安员持证上岗率100%,确保在职保安身体健康、训练有素,胜任岗位要求。实行保安人员准入制度,全市保安人员均要在公安机关内保部门审核备案。
  全面加强校园及周边警务室和治安岗亭正规化、专业化、智能化建设。充分发挥警务室或治安岗亭民警联系中小学幼儿园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广移动警务、“互联网+校园安防管理”应用,及时通报校园警情,及时应对处置师生报警求助,提高校园安防工作效能。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