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2022年北京市将重点加强校园安防实时感知
推动智慧校园建设
2022/3/16 10:42   北京市政府网站      关键字:北京市 校园安防 智慧校园      浏览量:
《要点》提出加快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校园网络设施迭代升级。推动5G、新一代无线局域网等新技术进校园,提升课程直播、沉浸式教学、网络研修等应用体验。支持建设校园物联网络,重点加强校园安防、环境监控、关键设施的实时感知,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从北京市政府网站获悉,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近日印发2022年北京市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2022年,北京市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将大力推进“互联网+教育”和《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重点工作,持续打造公平开放、减负增效、智能升级、安全有序的教育新场景,以信息化支撑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
  《要点》提出加快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校园网络设施迭代升级。推动5G、新一代无线局域网等新技术进校园,提升课程直播、沉浸式教学、网络研修等应用体验。支持建设校园物联网络,重点加强校园安防、环境监控、关键设施的实时感知,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要点》要求推进教育大数据应用,推动大数据在教育督导、校园安全管理、教师职称评审等工作中的应用,以数据共享促进教育管理业务流程优化再造。推动大数据在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学生流向分析、政务服务监督、民办教育综合监管、“双减”工作监测中的应用,以大数据分析推动教育监测模式变革。开展大数据在教育教学质量评价领域试点,探索建立以大数据模型评价为支撑的量化评价新模式。
  构建教育大数据多级联动体系。支持各区、高校推进大数据建设,对接市级教育大数据平台,建立多级联动的教育大数据体系。引导各区、各学校利用大数据优化教育管理流程,提升管理效率。鼓励各区、各学校依法依规开展无感式、伴随式数据采集,探索学习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积极开发基于大数据的学情诊断、学业分析、课程设计、教学评价等应用,提升教育大数据对教育教学业务工作的支撑能力。
  《要点》要求创新信息技术支撑人才培养模式,优化“空中课堂”精品课程,开发覆盖各学段各学科知识点的优质微课,鼓励学校开展“课堂实录”课程建设,提升“空中课堂”课程质量。总结跨区、跨校、校内“双师课堂”经验,提炼成熟模式,鼓励特色发展,建立“双师课堂”推广普及与良性运行的长效保障机制,逐步向网络教研、课后服务延伸。构建以新技术为支撑的“融合课堂”实施体系,创新教育融合应用,激发学习兴趣,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加强教育领域人工智能应用的顶层设计,建立市、区、校统筹推进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发展的协同工作机制。遴选一批技术先进、实力雄厚的优质社会机构,对接有基础的学校,开放教育教学应用场景,合作研发适切的在线教育产品,助力教师授课、学生上课、教学评价等全过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鼓励各区、各学校积极探索基于人工智能的新型教学模式,重构教学流程,变革课堂教学模式、创新学生评价方式、赋能教师专业发展。
  推动智慧校园建设。研究制定《北京市智慧校园建设规范》(分高校、中小学校),引导学校创建新技术条件下数据驱动、自适感应、泛在互联的智慧校园学习环境,推进各级各类学校数字转型、智能升级,打造智慧教育创新高地。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