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家居业掀起“智能变革”全屋智能将迎来重大升级
2022/3/14 09:50   智能制造网整理      关键字:全屋智能 迎来 重大 升级      浏览量:
全屋智能可以根据场景自动调节室内灯光氛围、温度、检测室内空气状态等,像在观影模式下,窗帘会自动关闭,灯光自动调暗,智慧屏与音箱也将自动组成环绕立体声播放,带来沉浸的视听体验。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不断发展,5G技术商用加速落地,智能家居(尤其是全屋智能)将持续走入千家万户,成为未来智慧家庭发展的大趋势。据悉,华为将举办2022全屋智能及全场景新品春季发布会,届时会带来一系列的新品以及全屋智能解决方案,或将具备适应未来场景需求的主动智能、主动感知能力,助力打造全场景智慧生活新体验。
  近年,伴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AI等技术的飞速发展,家居市场也正在掀起一场“智能变革”,智能家居行业规模也在快速扩大。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家居设备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策略规划报告》,未来3年内,国内智能家居市场将保持超过20%的年复合增长率,市场规模将接近6000亿元。
  更甚者,诸如华为、阿里、百度、小米、美的、海尔等知名大厂竞相进入全屋智能赛道中,并抛出自己的全屋智能开店规划。可以说,不管是平台企业,还是家居智能设备商、集成商都在各地开疆拓土,而各地的建材卖场、家电卖场等卖场也涌进众多全屋智能企业。实际上,全屋智能并非新的概念。
  自2020年“全屋智能”就成为热词,越来越多的企业宣称自己布局甚至押注全屋智能。那么,全屋智能有何“过人之处”呢?全屋智能是以住宅为平台,利用网络通信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安全防范技术和音视频技术等将家居生活相关的产品、设施集成,打造全场景智慧生活新体验,进而提升家居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并实现环保节能的居住环境。
  据笔者了解,华为将于近日举办2022华为全屋智能及全场景新品春季发布会,据说届时会带来一系列的新品以及全屋智能解决方案。据知情人士介绍,全屋智能可以根据场景自动调节室内灯光氛围、温度、检测室内空气状态等,像在观影模式下,窗帘会自动关闭,灯光自动调暗,智慧屏与音箱也将自动组成环绕立体声播放,带来沉浸的视听体验。
  另外,全屋智能还提供丰富可扩展的鸿蒙生态配套系统,包括支持照明系统、水健康系统、环境系统等N大系统,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更值得关注的是,将智能驾驶领域的毫米波传感技术应用于室内,搭上AI超感传感器,使其拥有更高的感知精度和更全面的感知能力,让家居智能化创造有了更丰富的想象空间。
  其实,作为智能家居行业的热门方向,全屋智能赛道的前景广阔一直吸引着各路巨头及中小玩家们的争相涌入。但是,相比普通智能家居,全屋智能对网络通信、自动控制、安全防范等技术要求非常高,并且对传感器、网关、网线、摄像头、交换机等元器件、设备设施的组装、布置都有高要求,否则无法完全实现多种场景、物件等的联动,会让用户觉得人机交互不够智能。
  总体来看,目前即便全屋智能未在国内大范围普及,但已有少数消费者率先去“尝鲜”了。在5G、AI、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快速发展今天,越来越多产品及行业已经被赋予智能化概念,全屋智能也将是未来智慧家庭消费的大市场。不过,相关企业还要不断优化智能居家产品,攻克传感器技术等发展难题,为消费者带来一系列的新品以及全屋智能解决方案,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机交互,全场景智慧生活新体验。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