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两会”提案尽显人文关怀,智能家居也要“服老”
2022/3/10 10:23   慧聪物联网      关键字:两会 人文关怀 智能家居      浏览量:
随着老龄化进程速度加快,及国家、企业对智能科技赋能养老产业的重视,由“银发经济”延伸的适老化智能家居市场前景蓝海显现。
  3月5日,备受瞩目的“全国两会”正式拉开帷幕。“应提高家庭及个人适老化业务,更大范围推广适老化改造,助力居家养老、提升老年人幸福感的同时培育‘适老化’智能家居产业。”家电大佬美的集团的李金波在两会上指出。
  另外,在解读其“建立智能家居适老化改造示范区”的提案时,李金波还表示受限老人支付、学习、接受能力较低等多重挑战,目前智能家居适老化改造落地并不理想,老人群体需更多时间接受智能技术产品,社会也应该对适老化产品投入更多关注和资源。
  事实上,国家相关部门早已出台《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并提及了多项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家居安防产品,进一步推动养老领域的家居安防产业发展。
  随着老龄化进程速度加快,及国家、企业对智能科技赋能养老产业的重视,由“银发经济”延伸的适老化智能家居市场前景蓝海显现。
  一、老龄化趋势加快,全国两会聚焦“适老化”改造
  以联合国的标准来看,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过7%就属于老龄化社会。而在去年的全国人口普查中,我国该年龄范围阶段的人群达到1.9亿人,占比13.50%,属于中等偏上的老龄化水平。且60岁及以上的人群也达到2.6亿人,占比18.7%。
  数据预测到2025年,我国老年人口总数将超13亿人,2030年养老产业规模则有望达到22万亿元。
  与之对应的是,2021年3月份,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做好养老服务工作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全国人大代表雷军提出指导建立智能技术适老化标准体系,推动智能技术适老场景与新兴业态融合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表示要加快推动智慧养老进社区,用科技实现老年人生活简单、幸福化。
  显而易见,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数字鸿沟”及互联网应用的适老化改造就已是热点话题。今年也不例外,正在进行的2022年全国两会,先有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再次并多处提及养老;后有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多项“适老化”议题。
  1.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金刚社区民警杨蓉:建议构造智能养老服务平台;
  2.全国政协委员曹晖:建议打造以社区为核心的新型养老共同体;
  3.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皮剑龙:建议社区居家养老引入适老化出行服务;
  4.全国政协委员、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谢文敏:建议促进社区居家养老产业发展;
  5.全国人大代表刘丽:多措并举助力养老服务业;
  6.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建议建设“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平台。
  7.全国政协委员江浩然:当前我国适老服务保障体系仍不完善,社会资本参与水平也参差不齐。
  另外,多地调研发现,90%的老人依托社区居家养老,7%归属社区机构养老,3%的选择在养老院等机构养老。但从实际情况来看,社区养老人力资源严重不足。
  在此基础上,智能音箱、看护摄像机等智能设备既能丰富、便利老人生活,也能帮助社区实现养老管理智慧化。
  二、跨越“数字鸿沟”,适老性智能家居蓝海显现
  从概念上来看,“适老化经济”是指适应老年人生活需求的经济模式和产物,而借助智能家居系统及相关产品,营造安全、便利的居住环境,是近几年爆发的智能居家养老新概念。
  表面上,基于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高新技术的搭载,现阶段的家居产品充满科技感。但如李金波所说,现在大多智能家居产品的消费群体均偏年轻化。而与年轻人好评如潮相反的是,对于大多数字化、智能化等“新”产品,老年群体更多的是不会使用产品,也无法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由此引发的“数字鸿沟”问题日趋凸显。
  李金波进一步提到,企业在发展产品时,应考虑中老年市场及其特点属性,以更好地实现智能家居“适老性”落地。于智能家居企业来说,“适老性”智能化产品的落地也将为企业抢滩智能产品市场带来更大的机遇。
  当前,适老性智能家居产品涵盖用于监测心率、呼吸频率、体温等的传感器,具备报警按钮的GPS跟踪器,家庭辅助照明、供暖、通风和空调控制系统,休闲娱乐音视频系统及智能门铃、防跌倒等设备。
  产品落地方面,海尔推出服务老人居家养老的生活场景解决方案。洗护场景方面,大屏显、大字号、大图片的洗衣机为老人居家养老提供便利;厨房场景中,冰箱具备一键下单购买食材的功能;智慧卧室可根据老人的睡眠状态,自动调整以提供温度适宜的风度。
  无独有偶,去年5月份,格力推出的“新天翁长者空调”可以说是为银发群体专属定制。据了解,该空调可感知用户(特指年长者)的身体情况,以实时调节温和制冷效果,且配备制冷全程防直吹功能。此外,创维、长虹等发力老人电视,充分考虑老年人使用习惯,解决忘关机、按错键、看不清字幕、听不清声音等问题。
  有业内人士表示,智能家居适老性已是大势所趋,但目前适老化改造仍处于市场初期,而需求被忽略、老年群体专属需求不够明确等是阻碍智能家居适老性产业发展的主要原因。
  随着需求的持续增多及政策法规利好,相关研究机构预测,适老化改造的市场规模达万亿级。与此同时我们应该要知道,“适老性”智能家居走俏之际,相关企业应深入了解老年群体的消费习惯和产品需求,在产品研发上注重用户体验感及安全保证,从实际出发,不断推动适老性智能家居行业向前发展。
  三、抢滩适老化智能家居赛道,安防企业迎来新机遇
  作为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应用较广且迅速的行业,近几年,众多安防企业在智能家居领域不断推出新产品,为家庭安防建设注入活力。
  作为智能家居系统的一部分,相较传统安防,智能安防系统更具人性化和智能化,智能门禁、智能门锁、智能摄像头、智能报警等是应用较多的家庭安防产品。综合来看,家庭安防因其技术、硬件、功能等突出优势,在智能家居阵营中潜力巨大。
  权威机构发布数据显示,在中国的智能家居产品市场,家庭安防是用户需求度最高的智能家居产品,需求度高达92%。而从设备供应市场占比来看,家庭安防也是当前智能家居品类中市场份额最大的设备类别。
  以智能监控为例,基于智能分析、人脸识别、热成像等技术的加持,智能监控设备能够自动识别老年人是否突发意外情况,并进行报警、远程通知等操作,最大程度减小危险的发生。
  此外,智能门锁亦发展为安防产品适老性的重要应用场景。受益于生物识别技术的迅猛发展,人脸、识别、指纹等多种开锁方式保障老年人忘带钥匙、忘密码的情况下,仍能正常出入家门。
  于老年人来说,家电实现智能化控制不仅能减少很多繁琐操作,还能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伤害。比如,卧室、走廊、洗手间灯光能感应老人夜起上厕所而自动亮灯,有效防止老人摔跤。
  以萤石为例,基于深厚积累的技术创新,萤石实现了将智能锁、智能监控和智能猫眼“三合为一”,满足用户多样需求的同时,也开启用户的主动安防模式。
  目前来看,不少智能家居领域的安防企业发力家庭安防产品,但在当前市场,适用于老年生活的智能场景仍较匮乏。
  安防企业布局智能家居赛道,虽然没有品牌及产品品类的优势,但其智能化技术水平较高,尤其是视频技术延展方面,搭载的智能安防设备已成为当前用户家庭安防中不可或缺的智能化需求产品。另外,在智能家居的适老性研发上,安防企业更注重规范化管理体制,搭建基于智能家居的智慧社区养老体系,实现服务与研发并重。
  四、总结
  两会期间,由智能养老带出的智能家居适老化成为热门话题。李金波加强家居适老化改造,构建智能服务型社会的提案,充分融合当前的市场发展趋势及老年群体的特点、需求,对发挥老年群体的主观能动性,帮助其跨越数字鸿沟,享受智能生活有积极作用。
  人口老龄化已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在帮助老年群体融入数字经济时代方面,国务院办公厅早在《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就已明确指出,必须保留日常生活场景中老年人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考虑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时可能遇到的困难,最大程度保障其基本需求。
  总之,随着时代的进步,以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融入智能家居产业呈现高速发展的态势。相信在国家、行业的高度关注及市场需求稳步增长的情况下,未来适老化智能家居将大有可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