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海警巧用无人机红外热成像精准打击走私
2022/3/9 14:25   福州晚报      关键字:海警 无人机 热成像 打击 走私      浏览量:
近日,福州海警局巧借无人机红外热成像技术在亭江附近水域查获1起涉嫌走私冻品案,查扣嫌疑船1艘、牛肉等冻品约120吨,现场抓获涉案人员4名,案值逾600万元。

  近日,福州海警局巧借无人机红外热成像技术在亭江附近水域查获1起涉嫌走私冻品案,查扣嫌疑船1艘、牛肉等冻品约120吨,现场抓获涉案人员4名,案值逾600万元。
  
  4日晚21时许,福州海警局获悉在闽江水域有涉嫌走私活动,但是当晚闽江上大雾弥漫,海警执法员研判嫌疑船只很有可趁着大雾及夜色进行逃窜,随即出动舰艇、无人机海空联动开展查缉。该局执法员利用无人机热成像技术在目标水域迅速锁定一艘可疑船舶,该船航速较快但未开启AIS、雷达等通导设备,形迹可疑。海警执法员迅速驱船靠近,经鸣笛、无人机喊话等方式亮明身份后,该嫌疑船舶非但不停船接受检查,还企图改变航向,加速逃离。海警执法人员运用无人机热成像实时画面研判逃窜路线,找准时机强行靠帮登临并控制嫌疑船。经查,发现该船舶载有一批来历不明的冻品约120吨,涉嫌走私冻品。目前,涉案船只及4名涉案人员已被带回接受调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为了避人耳目,海上走私活动通常都选择在深夜或大雾天气进行,利用无人机及热成像技术拍摄取证,具有角度多维、成像质量高、使用成本低等优点,可以有效解决夜间、恶劣天气执法死角多、取证难等问题,提高海上执法效率……”自该局配备无人机及热成像技术设备以来,已多次运用科技手段提高海上打击违法犯罪的精准度。
  下一步,福州海警局将将利用红外热成像技术“不受光线、环境以及天气条件影响”的特点,运用无人机搭载,开展夜间突击执法检查,将这只执法“透视眼”运用到打击海上违法犯罪中,维护辖区海域安全稳定。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