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人工智能助力实体经济蓬勃发展
2022/3/9 14:04   新华社      关键字:人工智能 实体经济 蓬勃发展      浏览量:
物联网、大数据引领的无人化农业正逐步改变看天浇水、靠经验施肥的传统耕作模式◇2011年至2020年,中国智能交通市场总规模由420亿元增长至1658亿元,年化增长率接近20%
  2021年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中国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创新发展,目前处于世界第一梯队。“5G+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超过2000个,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超过142.5万个,数字经济基础愈加牢固。
  人工智能(AI)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和关键技术,发展脚步逐渐加快。《2021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显示,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3251亿元,同比增长16.7%,对实体经济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提升产生深刻影响,助力中国农业、制造业、交通等行业加速转型。
  农业数智化加速演进
  近年来,北斗导航、5G等技术逐渐应用到农业生产、流通、服务等环节,在一些地方,农业不但改了模样,还变了内涵。物联网、大数据引领的无人化农业正逐步改变看天浇水,靠经验施肥的传统耕作模式。
  中央网信办等十部门近日印发《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对“十四五”时期数字乡村发展作出部署安排。《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也提出,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推进智慧农业发展,促进信息技术与农机农艺融合应用。在此背景下,农业数智化正加速演进。
  在北京市大兴区长子营镇,京东方产业园基于百度深度学习平台飞桨打造现代化水培植物工厂,农业智慧种植应用系统使用较少人力就能生产出数倍于以往的新鲜蔬菜。自动判断蔬菜生长状态、提醒采收、自动检测害虫种类及数量、输出植保方案、自动识别克重……这种无人种植模式,正在将农业智能化的想象变成现实。
  面对病虫害这一农作物减产诱因,AI也正在发挥积极作用。传统农业生产中,虫情监测工作多依靠专业技术人员完成,往往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宁波微能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借助飞桨EasyDL零门槛AI开发平台,自主开发了一套微能云智能虫情测报系统,在监测虫情的同时,有针对性地调整农药、化肥配比与投放,有效防控虫害,有利于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量,避免农产品农残超标问题发生。
  这些农业数智化案例背后,得益于百度自主研发的国内首个开源开放、功能丰富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飞桨,降低AI技术应用门槛,让农业生产焕发新活力。
  制造业向专精特新挺进
  近日,《“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规划对外发布,从创新、应用、供给、支撑等多方面,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制造业作为国家经济命脉所系,企业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迈向中高端发展的过程中,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是关键抓手。当前我国正推动中小企业提升专业化优势,加快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
  贵州省贵阳市近年来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作为领先的科技创新企业,百度智能云开物在全国的第一个区域级AI工业互联网平台,已在贵阳经开区进行投用。
  开物是百度智能云在2021年推出的工业互联网品牌,以“AI+工业互联网”为特色,为制造、能源、水务等工业企业、产业链和区域产业集群提供云智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如今,贵阳经开区的不少企业已享受到AI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贵州智造”带来的红利。
  “请注意安全。”贵州劲嘉新型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监管设备发现来访者未穿工装,未按规定消除静电,便闪烁起红灯,反复发出警示。类似的监管设备遍布车间关键区域,随处可见的电子“眼睛”能实时捕捉工人行为,当工人未按规定要求进入车间、违规操作时,系统便及时提醒纠正,为安全管理提供支撑。
  目前,百度智能云打造的互联网项目已为贵阳经开区300余家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实施了解决方案。
  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表示,未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将进一步加速融合发展。百度智能云以云计算为基础,支撑企业数字化转型,以人工智能为引擎,加速产业智能化升级,“云智一体”赋能千行百业,力争为中国经济插上转型升级的翅膀,飞向高质量发展的新蓝海。
  智慧交通迈向无人化
  智慧港口、智能航运、自动驾驶……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推进,传统交通向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方向转型成为大势所趋。
  根据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1年至2020年,中国智能交通市场总规模由420亿元增长至1658亿元,年化增长率接近20%。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说,随着数据这一要素的快速积累,以及国家对创新的鼓励,自动驾驶将迎来快速发展新阶段,大多数民众可能低估了自动驾驶的发展速度。
  近日,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宣布,正式开放全国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百度成为首批获许开展商业化试点的企业之一。
  中国的自动驾驶管理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较快。从全世界范围来看,中国受《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上位法的因素影响,相关管理规定在执行上偏向保守。以自动驾驶出租车为例,要打造完善的无人化出行服务产品,既需要投入到商业化运营之中,又需要彻底拿掉安全员,目前这两个要素尚未同时达成。
  在上半场比赛中,中国赶超了大多数国家。下半场要想保持优势并实现反超,除企业自身努力外,还需要在有条件的地区建立沙盒体系,突破现有政策与法规,同步实现“无人化+商业化”的测试许可,为没有安全员的车辆上路提供付费出行服务。
  此外,边缘计算技术作为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的重要支撑,百度也积极参与布局,智能云边缘计算团队和智能驾驶相关团队在V2X(车对外界的信息交换)场景下共同输出解决方案。
  这些新技术的良好发展态势,离不开政策支撑,例如推动电动化与智能网联技术融合发展,进一步提高动力电池安全、低温适应等性能,加快5G、车路协同技术应用,开发更多适应消费者需求的休闲娱乐、生活服务、自动驾驶等功能,持续提升新能源汽车的产品质量和驾乘体验,增强广大消费者的获得感……
  多位业内人士呼吁,在当前自动驾驶技术飞速发展的背景下,应加快自动驾驶无人化政策创新,突破与发展不相适应的政策瓶颈。包括支持无安全员的无人车上路,为民众提供常态化服务;加快为自动驾驶汽车规模化商用、无人化奠定法律基础,明确L4级自动驾驶车辆的准入规则和配套设施;建设智能交通基础设施,通过车路协同促进交通效率和安全性的大幅提升,带动汽车产业向智能化和网联化的转型升级等。
  如今,以智慧交通为基础,百度还着力打造“1+1+4”智慧城市全景图,总体架构主要包含3层,即以自主可控的新一代智能政务云为底座,以城市大脑为核心,深度赋能城市洞察、城市治理、产业发展、惠民服务四大领域的智慧化应用,全面助力城市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