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衡水市公安局“智慧交管”工程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2022/3/4 11:29   衡水市公安局      关键字:衡水市 智慧交管 建设 取得 成效      浏览量:
2021年,市公安局坚持把推进“智慧交管”工程建设作为构建“安全畅达、宜行宜居”城市交通环境的重要支撑点和关键转折点,紧紧围绕“智慧畅行”建设理念,全方位、立体化推进公安交管由“数字化”向“智慧化”转型,在疏堵保畅、精细管理、科学服务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
  2021年,市公安局坚持把推进“智慧交管”工程建设作为构建“安全畅达、宜行宜居”城市交通环境的重要支撑点和关键转折点,紧紧围绕“智慧畅行”建设理念,全方位、立体化推进公安交管由“数字化”向“智慧化”转型,在疏堵保畅、精细管理、科学服务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
  聚焦民生,高位谋划。2020年11月,时任市长吴晓华在全市智慧城市建设调度会上提出了“智慧畅行”理念,要求项目建设要惠及群众,让群众出行有更多的智慧体验和便利。2021年2月,“智慧交管”工程被列为全市二十项民生实事之一。围绕“智慧畅行”理念,市公安局深入调研我市道路交通现状,对“智慧交管”工程进行了全面整合扩充,确定了三项重点建设内容,即以“提升通行能力、缓解交通拥堵”为目标的“智慧畅行”项目,以“数据资源整合、一体化指挥调度”为目标的“交管大脑”项目,以“全方位出行信息、即时互联互动”为目标的“智慧出行”APP项目。同时,聘请专家团队组建专家组,研究制定科学的工程方案,确保工程建设科学、合理、高效。
  密集调度,扎实推进。“智慧交管”工程建设启动后,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成立了由交警支队牵头、多部门参与的工作专班,倒排工期、扎实推进。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范晓军多次组织召开专题调度会,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现场协调解决疑难问题。2022年2月10日,范晓军同志再次听取交警支队有关工作情况汇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出行问题,加快推进“智慧交管”建设攻坚完善、落地见效。截至目前,“智慧畅行”项目所包含的重点路口改造、配时优化、标线施划等任务已全部完成;“交管大脑”的前端感知设备已建设完成,集成指挥平台正在积极调试,部分功能已投入实战应用;“智慧出行”APP正在抓紧研发,将于近期上线运行。目前,市区16个主干道路口改造已全部完成,通行效率提升30%以上,“一灯通过”目标基本实现;累计施划标线9万余平方米、更换更新交通标志560余面、更新交通护栏及信号灯110余处、设置夜间临时停车标志37块、施划夜间限时停车泊位1200余个,有效缓解了群众出行难、停车难问题。
  科技赋能,智慧畅行。随着“智慧交管”工程建设的持续深入,运用信息化利器逐个突破交管领域难题,实现了交管工作从被动应付到主动作为、从粗放运作到集约管理、从人工模糊到精准用警的巨大转变。赋能拥堵治理成效明显。交管部门针对拥堵路段建立模型,通过对信号灯、路口功能区域划分进行调整、优化,实现道路通行能力的明显提升。据统计,在非恶劣天气或寄宿制学校放假日,我市主城区道路日均拥堵指数由1.31降至1.19,早晚高峰拥堵指数由1.47降至1.25,重点路口车辆通行速度平均提升30%以上。赋能城市管理多维精细。针对医院、学校、商业网点等“三圈”周边乱点、堵点问题,运用前端设备实现对“三圈”区域的全覆盖视频巡控,辅助研判堵点乱点成因,制定整改措施,通过科学有效的综合研判、集中整治,市区多处重点部位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赋能研判指挥动态高效。通过“交管大脑”感知信息采集,及时梳理堵点、乱点、事故点,并在市区打造信息化岗亭、组建“铁骑大队”、推行“网格化”勤务,提升扁平化指挥能力,实现了“研判预警、靶向指挥、快速处置”的一体化指挥调度体系。赋能智慧执法精准打击。通过在“交管大脑”中建立假套牌、报废车等重点车辆数据库,与前端设备采集信息比对,实现对违法嫌疑车辆的实时感知、动态预警、精准打击,2021年共拦截处罚预警车辆61634辆次,现场处罚重点违法338辆次。赋能业务监管严格规范。基于“智慧交管”建设,打破数据壁垒,通过数据联动、合成研判、实时预警、跟踪问责,构建起全渠道、全流程、全留痕的监管体系,全面推动交管业务提档升级。赋能交管服务便民利民。市公安局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智慧交管”的立足点,精准对接群众所需所盼,全面优化线上智慧服务,2021年全市累计网上处理简易交通事故1.2万余起,网上办理车驾管业务283.9万余笔,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