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数字政府建设成实现政务数字化转型关键抓手
2022/3/4 10:38   法制日报      关键字:数字政府 政务 数字化      浏览量:
随着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为总枢纽的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成效逐步显现,我国网上政务服务发展已由以信息服务为主的单向服务阶段,开始迈向以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一体化政务服务为特征的整体服务阶段。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近日在京发布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32亿,较2020年12月增长4296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3%。
  记者注意到,《报告》围绕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网民规模及结构、互联网应用、工业互联网、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互联网安全状况六个方面,多角度全方位展现了2021年我国互联网发展总体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名用户超过10亿人,其中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注册用户超过4亿人,总使用量达368.2亿人次,为地方部门提供身份认证核验服务29亿余次。
  随着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为总枢纽的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成效逐步显现,我国网上政务服务发展已由以信息服务为主的单向服务阶段,开始迈向以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一体化政务服务为特征的整体服务阶段。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益民看来,数字政府建设成为实现政务数字化转型,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创新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抓手。
  信息通信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推进信息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黄澄清认为,作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行业,信息通信行业近年来实现跨越式发展。
  《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移动电话基站总数达996万个,累计建成并开通5G基站总数142.5万个,全年新增5G基站数达65.4万个。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6.43亿户,其中5G移动电话用户达3.55亿户。
  同时,固定宽带接入用户稳步增长,千兆用户数稳步提升。《报告》披露,截至2021年12月,3家基础电信企业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5.36亿户,比上年末净增5224万户。其中,10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3456万户,比上年末净增2816万户。
  而且,随着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稳步推进,“5G+工业互联网”应用深入发展。
  “工业互联网的网络基础、平台中枢、数据要素、安全保障作用进一步显现。”黄澄清说,网络体系建设不断推进,基础电信企业加快外网建设,工业企业推进内网改造升级,五大国家顶级节点建成并稳定运行;平台体系纵深范围不断扩大,有全国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超过150家,接入设备总量超过7600万台套;数据汇聚赋能初见成效,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已形成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双城经济圈的体系化布局;安全体系保障能力不断提升,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威胁监测和信息通报处置能力不断强化。
  “5G+工业互联网”加快构建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应用模式和工业生态。黄澄清坦言,工业和信息化部推动相关单位借鉴已发布的两批“5G+工业互联网”20个典型场景和10个重点行业应用实践,紧扣行业领域特点需求,挖掘更多应用场景,推动“5G+工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目前已在电子设备制造、装备制造、钢铁、采矿、电力等行业取得显著应用成效,在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城乡上网差距继续缩小
  2021年我国网民总体规模持续增长,城乡上网差距继续缩小。我国现有行政村已全面实现“村村通宽带”,贫困地区通信难等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报告》显示,我国农村网民规模已达2.84亿,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57.6%,较2020年12月提升1.7个百分点,城乡地区互联网普及率差异较2020年12月缩小0.2个百分点。
  城乡差异方面,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基本拉平。不过,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王四新提醒,在互联网应用的深度与广度方面,城乡未成年人的应用水平仍存在较大差异。城镇未成年网民使用搜索引擎、社交网站、新闻、购物等社会属性较强的应用比例明显较高,而农村未成年网民则更偏好于使用短视频、动画或漫画等休闲娱乐应用。
  王四新指出,随着互联网在未成年群体中的高度普及,网络已经成为当代未成年人重要的学习、社交、娱乐工具,在其成长过程中发挥的作用日益凸显。尤其在权益保护方面,相关政策陆续出台,提升了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保护水平。
  据了解,国务院2021年9月印发《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要求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落实政府、企业、学校、家庭、社会保护责任。
  与此同时,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严格限制企业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的时间。
  王四新认为,下一步,仍需汇聚社会各界力量,加强科学普及和宣传教育,共同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网络文化氛围。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老年群体加速融入网络社会。截至2021年12月,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网民规模达1.1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43.2%。
  专家指出,得益于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行动持续推进,老年群体连网、上网、用网的需求活力进一步激发。老年群体与其他年龄群体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能独立完成出示健康码/行程卡、购买生活用品和查找信息等网络活动的老年网民比例已分别达69.7%、52.1%和46.2%。
  数字政府建设加速推进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2021年,数字政府建设加速推进,我国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
  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名用户超过10亿人,其中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注册用户超过4亿人,总使用量368.2亿人次;
  上线“助企纾困服务专区”,汇集地方和部门相关助企纾困政策1262条,各端累计接入办事服务1154项并持续丰富完善,推动助企纾困政策对企业的精准化匹配、个性化推送、一站式办理,形成助企纾困政策查询、办理、反馈、完善的管理闭环,推动各类办事服务好办易办;
  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江苏“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上海“一网通办”改革等发展模式,有效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烦等问题,驱动互联网政务服务由点到面、由浅及深加快发展;
  ……
  2021年,我国网上政务服务发展已由以信息服务为主的单向服务阶段,开始迈向以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一体化政务服务为特征的整体服务阶段。王益民指出,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正在成为创新行政管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成为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渠道。
  王益民认为,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应用到政府治理过程,全国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稳步开展,政务服务平台、监督平台和全国信用体系已经形成。数字政府建设成为实现政务数字化转型,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创新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抓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