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打通底层数据 重庆“智慧名城”建设加码
2022/3/2 08:54   中国建设新闻网      关键字:重庆 智慧名城 建设 加码      浏览量:
为打造“智慧名城”,今年重庆市还将实施一系列重磅举措,包括加快构建“8611”一体化场景建设体系,打造超10个融跨平台等。
  进入小区,刷一下脸,大门立马打开;踏入工地,是否做核酸检测,查二维码揭晓答案;戴上VR眼镜,可以穿越时空、游览全重庆;到商场吃饭,智能机器人引导你前行……如今的重庆,城市越来越“智慧”了。为打造“智慧名城”,今年重庆市还将实施一系列重磅举措,包括加快构建“8611”一体化场景建设体系,打造超10个融跨平台等。
  “我市自2020年6月建设‘智慧名城’以来,已打造71个‘住业游乐购’典型应用场景。”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如市民关注“渝视救”视频120微信小程序,即可连通医生开启远程急救;新能源车若电池坏了、电量不足了,后方的动力电池风险实时监控与预警大数据平台可实时提醒;购买景点、住宿门票,“掌”上全搞定,戴上VR眼镜,还可以穿越时空、游览全重庆;走进商场,点击触摸屏,所有门店介绍一目了然,还有机器人带你前往相应门店。
  “我们正打通多个部门的底层数据,建设融跨平台,打造‘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既为市民提供便利,又提升城市管理效率。”上述负责人说。
  所谓融跨平台,是指通过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江北区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就属于融跨平台,嘉陵江江边水位、江面漂浮物等60多个事件类型都能发现。这些事件处置涉及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文旅、农业农村、环保局等多个部门。截至目前,该中心覆盖约3万个摄像头,去年处置事件达36万件。
  据了解,重庆“城市大脑”——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正在升级,计划接入更多应用场景,做到全市一网统管、一网通办、一网调度、一网治理。此外,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还将在今年加快构建“8611”一体化场景建设体系。“8611”,即8大基础能力+6大支撑体系+10个以上融跨平台及100个以上典型应用,让老百姓的生活更智能更便捷。
  8大基础能力,指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三千兆”城市、AIoT基础设施、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山城链”,升级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数字重庆云平台,推广中新国际数据通道,提升数字、网络、算力等场景建设基础能力。作为城市数字底座,重庆市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建设由市大数据发展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市规自局三个部门联合牵头。同时重庆市还在全国率先部署基于“CIM城市建设服务平台+CIM国土空间服务平台+CIM融合应用服务平台”三位一体的城市信息模型平台总体架构,既可以满足城市建设、国土空间部门自身业务应用所需,又可支撑全市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应用。
  6大支撑体系,指推动“数据目录、数据标准、逻辑架构、系统接口、业务流程、能力组件”六统一,持续提升数据支撑能力、系统融合能力、业务协同能力,夯实场景融跨共性支撑。
  在打造智慧城市融跨平台方面,今年重庆市力争建成投用5个以上。如推进“渝快政”与国家平台互联互通,提高机关事业单位统一协同办公水平,今年用户力争突破5万人。市民感受最直接的是培育一批典型应用场景。聚焦市民关注的“痛点”“堵点”“难点”,今年重庆市力争在基层治理、交通出行等领域新打造20个以上典型应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