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智能家居研究项目:老年人对智能家居设备的适应性
2022/3/1 09:47   千家智能家居网      关键字:老年人 智能家居 设备 适应性      浏览量:
近日,澳大利亚的老年人智能家居项目完成并发布研究成果,项目也称为独立生活智能家居解决方案,旨在解决老年人在互联家庭中使用智能技术相关的研究和知识差距,同时评估了他们家中的智能生活体验。
  老年人智能家居项目(也称为独立生活智能家居解决方案)旨在解决老年人在互联家庭中使用智能技术相关的研究和知识差距,同时评估了他们在家中,实际的智能生活体验。
  项目方案介绍:
  33 人参与了该项目,年龄在 73 至 93 岁之间。
  该项目于 2019 年开始并于 2021 年结束,由服务提供商 McLean Care 牵头,与澳大利亚的迪肯大学和莫纳什大学合作,并由澳大利亚政府的 2019 年英联邦家庭支持计划资助。澳大利亚政府项目的目标是根据目标和内容,试验或使用创新方法提供联邦家庭支持计划 (CHSP) 服务,以满足澳大利亚老年人的入门级老年护理需求,打造更广泛的老年护理系统。
  该项目已在位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新英格兰地区的 23 户住宅中开发,研究家庭是从 McLean Care 的澳大利亚联邦家庭支持计划 (CHSP) 数据库中选择的。
  研究方式:
  为了实施该项目,迪肯大学开发了一个数据收集框架,允许从所有设备中获取信息以便进一步分析。该框架专门用于监控智能家居设备的运行,并报告会影响其性能的问题,例如失去互联网连接或系统是否按预期工作。
  项目过程中,莫纳什大学进行了各种研究,包括访谈、家访、视频参观、技术演示、观察、电话跟踪和详细的视频通话。 通过这些方式,可以记录和理解参与者使用这些技术的经验。
  同样,项目团队进行了内部选择,以确定适合在整个调查过程中应用的智能家居设备。 在选择过程中检查了市场上一系列智能家居产品的功能、技术(例如,通信协议、专有技术、开放或封闭系统)和连接性(互联网、网络和其他要求)。
  经过此次评选,共安装了81个Google Home虚拟助手、58个智能灯、13个智能水壶、15个机器人吸尘器,以及智能开关、洪水传感器、智能按钮和气象站等系统。
  常用的设备:
  在家庭中实施的所有智能设备中,接受度最高和使用最多的设备是 Google Home 助手。数据收集显示,所有家庭的老年人每天都在使用该产品。
  其次是智能照明,参与者主要通过虚拟助手进行交互。 用户选择使用语音命令来管理智能系统,如灯、开关、水壶和吸尘器,因为这对他们来说更容易、更方便。
  与安装在卧室或餐厅的智能开关相比,位于厨房或客厅的智能开关使用最多。 参与者更喜欢应用语音命令来与灯交互,而不是与开关本身交互,因为他们没有信心,尤其是那些有触觉的,因为他们发现知道哪个是令人困惑的按钮或击键次数需要与不同的灯光交互。
  该项目显示,在一些家庭中,使用智能按钮来控制浴室的灯光,但参与者恢复使用传统开关,因为他们认为使用这样的智能按钮使用感一般。
  然而,其他参与者确实欢迎这个系统和其他实施的系统,因为它的可靠性、机智和记忆功能的能力,方便了人们的日常生活。
  项目的最终结果:
  老年人智能家居项目团队收集的结论强调了智能设备在广泛的日常活动中对老年人产生的积极影响。
  另一方面,该项目强调了一些重要的支持条件,以确保智能家居设备的成功采用和使用。根据每个人或家庭的独特需求调整设备、可获得和持续的技术支持,以及主动解决老年人对可能存在的风险或相关问题的共同担忧。
  此外,强调了智能家居设备是帮助人们在自己家中保持独立生活的附加设备的重要性,而不是为了替代其他老年护理服务。
  该试验的 33 名参与者平均年龄近 82 岁,根据他们与智能设备的独特交互和体验,展示了他们在日常生活中适应、修改、集成、接受或排除技术的能力。项目完成后,只有 14 个家庭继续运用维护了已实施的智能家居系统。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