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解读2022中央一号文件 数字农业趋势已定
2022/2/25 14:28   智能制造网      关键字:解读 一号文件 数字农业 趋势已定      浏览量: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关键基础,同时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全国粮食总产量13657亿斤,再创新高,比2020年增加267亿斤,同比增长2%。全年粮食产量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关键基础,同时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全国粮食总产量13657亿斤,再创新高,比2020年增加267亿斤,同比增长2%。全年粮食产量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稳定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这一目标。而要实现这一目标,数字农业的作用不可忽视。
  数字农业是指将信息作为农业生产要素,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农业对象、环境和全过程进行可视化表达、数字化设计、信息化管理的现代农业。其由四个部分组成,分别为农业物联网、农业大数据、精准农业和智慧农业,是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后的全新农业。
  实现数字化转型 智能生产与智能监管水平有待提高
  当前我国的农业生产产量连续稳定增长,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例如,耕地资源不断减少、农业产业结构有待升级,要实现农业向集约型农业发展,必须以促进农业规模经营和技术水平的提高为基础,从而促进农业现代化、产业化和规模化发展。农业智能监管体系亟需建立,农业的地理信息系统有待完善,届时,可以将农业资源、农业产业、农业产品等进行集成,通过数据平台进行统一管理。
  物联网技术加持 农业信息化发展实现节本增效
  以无人机技术为代表的物联网技术对于数字农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利用植保无人机为大田作物和经济作物进行植保作业 ,既高效又安全,同时还节约了人力资源。
  目前,部分地区已经运用了物联网技术促进农业的信息化管理。不少地方利用温度、湿度、气敏、光照等多种传感器对蔬菜生长过程进行全程数据化管控,保证蔬菜生长过程绿色环保、有机生产。也有地方通过物联网技术,对农作物生长、畜禽和水产养殖等进行监测,可实现准确感知、及时反馈,提升农业决策指挥水平。有的地方应用物联网技术改造传统农业,可实现对农业用药、用水、用肥、用工状况的精确控制,减少浪费,促进农业节本增效。
  从数字农业发展的趋势来看,物联网、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等关键技术支持,能够实现农业信息的数字化,推动数字农业的有效实践。
  数字农业+电子商务 拓宽农产品销售市场
  传统的农业在完成生产的时候往往会面临一个窘境:没有销路。在提高产量之后,反而因为市场机制的运作,供过于求,不得不降价出售。如今数字农业的出现与发展,能够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以电子商务为基础,结合数字技术的农村电商体系的搭建能够有效拓宽农产品的销售市场,增强农业的变现能力,也能促使人才回流,形成乡村振兴的良性循环。
  小结:在数字农业实践的过程中,数字技术的运用作用突出,推动数字技术本身的发展和运用,能够促进农业数字化转型,提高农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增强农业的变现能力,为乡村振兴目标的实现增添助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