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绘就智慧社区“幸福底色” 各省市交出2021平安答卷
2022/2/25 14:24   智慧城市网      关键字:智慧社区 各省市 交出 平安答卷      浏览量:
2021年,在旧改大潮下,智慧社区建设成为主旋律。全国各省市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全面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在社区治安管理和城市治理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为建设“平安中国”夯实了根基。
  2021年,在旧改大潮下,智慧社区建设成为主旋律。全国各省市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全面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在社区治安管理和城市治理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为建设“平安中国”夯实了根基。
  成效显著,各省市交出平安答卷
  随着智慧安防小区覆盖范围持续扩大,刑事、治安警情大幅下降,服务疫情防控强劲有力,居民安全感、幸福感明显提升。近日,全国各省市交出了2021平安答卷,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厦门:据统计,2021年厦门市已建成1340个智慧安防小区,全市刑事警情数仅为8年前的21.25%,群众安全感率以99.359%再创新高。2021年12月,在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上,厦门荣膺“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可谓实至名归。
  济南:2021年,济南市公安局依托全市智慧城市、绿色社区创建等工作,持续推进智安小区建设,共建成智慧安防小区3427个,基本实现全履盖。
  衡水:2021年以来,衡水市大力推进智慧平安社区建设,共建成智慧安防小区1553个,可防性案件保持“零”发案。
  天津:2021年,天津公安机关全面推进“平安天津”建设,建成3847个智慧平安社区,刑事、治安案件发案量大幅下降,交出了一份漂亮的平安答卷。
  秦皇岛:截止至2021年12月23日,秦皇岛市共建成1323个智慧安防小区,提前1个月完成了全年建设任务,建设各类设施设备1.2万余个。
  AI安防赋能,让小区长“智”久安
  传统小区的安保措施以人防为主,外来人员通行管理,易出现尾随进入、出入无留痕等管理弊端,安全隐患大。智慧安防小区通过AI、大数据、物联网、5G等前沿科技的深度应用,推动社区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有效提升了小区技防和管理效能,促进小区实现由传统“人防”向现代“智治”的新跨越。
  作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一项重点工程,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不仅能为现代化社会治理注入更多的科技元素,更为百姓营造了安全、舒适、便利的智能化生活环境。这其中,AI+安防在智慧社区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和作用。如5G技术的应用,能使所有安防系统相关的传感器都实现互联,不但可以获取更多实时的节点数据,还能与人工智相融合,在云中心完成对海量数据进行全局分析,助力小区实现更有效、更及时的安全防范响应。
  结合大数据分析技术,为实现精细化、智能化、透明化的社区管理提供数据基础。借助AI,以人脸识别、车辆识别、视频结构化等技术,在提升通行效率的同时,更有效的防范陌生人,保护社区安全。在疫情防控中,智慧安防小区以AI手段助力疫情精准防控,在流调溯源、密接排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小区出入到单位再到家庭住宅的出入,有了视频监控门禁系统、车辆识别等智慧安防系统的“武装”,一旦发生警情,物联网设备将自动报警,系统会将报警信息推送至基层民警、物业保安等,实现“一键报警、多员联动”。政府也可通过智能预警的信息化手段及时掌握治安状态、迅速处理,保障小区的长“智”久安。
  安企献策,绘就智慧社区“幸福底色”
  在满足了最基本的安全性外,智慧社区智能化的生活环境和居民的真实体验,更成为评判智慧水平的重要标准。随着科技的发展,智慧安防手段的进步,安防企业在智慧社区建设方面的建树也日益升级。
  如旷视科技推出的智能社区解决方案,针对传统社区的园区安全性低、住户数据管理难、门禁信息滞后等问题,提出了一整套基于核心深度学习与人脸识别技术的智能社区升级解决方案与硬件产品。
  大华股份推出 SMB老旧小区改造解决方案,集零售、社区、停车、消防等为一体,在为强化老旧小区的安全防范能力的同时,也为社区居民打造了一个舒适、便捷的高品质居住环境。
  小视科技自研的智慧社区全栈视觉算法目前已支持人机非、消防分析、人员安全、宠物检测、垃圾检测、高空抛物、社区经营占道等30余种,全面守护居家安全、出行安全与头顶上的安全,真正定义社区之眼,在提升物业服务水平的同时让服务更有温度。
  结语:2022年,各省市将在巩固现有成效的基础上,踏上高质量推进平安建设的新征程,实现智慧安防小区全面覆盖,进一步夯实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绘就智慧社区“幸福底色”。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