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AI人脸识别眼镜……
拥有很多“黑科技”的“北警蜂骑”是一支怎样的队伍?
2022/2/24 10:20   中国长安网      关键字:拥有 黑科技 北警蜂骑 怎样的 队伍      浏览量:
2月21日9时许,身着防刺背心、佩戴4G执法记录仪、数字化对讲机,脚踩电动踏板车的青海省西宁市公安局城北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队员正在集合准备开始一天的巡逻工作,为什么他们会有这样一身装备呢?因为他们还有另一个名字——“北警蜂骑”。
  2月21日9时许,身着防刺背心、佩戴4G执法记录仪、数字化对讲机,脚踩电动踏板车的青海省西宁市公安局城北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队员正在集合准备开始一天的巡逻工作,为什么他们会有这样一身装备呢?因为他们还有另一个名字——“北警蜂骑”。
  今年1月27日,西宁市城北公安分局按照“重点部位重点管控”工作思路,结合辖区特点,向城北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配备60辆单兵巡逻车,巡逻队员与单兵巡逻车的完美结合打造出了一只特别的队伍——“北警蜂骑”。这支队伍不仅可以小单元作业,提高网格化巡逻防控工作效率,还可以遥相呼应、巡区增援、更可迅速集结、兵团作战,在第一时间高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力所能及帮助群众解决各类困难。
  “这个视频化执法记录仪看起来很高端啊。”
  “是啊,我们有很多‘黑科技’新设备,给你介绍一下,我们有踏板巡逻车60辆、无人机2架、网枪4把、AI人脸识别眼镜4副、4G可视化执法记录仪64台。”看到记者对队员佩戴装备饶有兴趣,“北警蜂骑”带队民警任杰一件件向记者介绍。
  “您好,请问小桥市场怎么走?”刚集合完毕,就有群众上前问路,“北警蜂骑”队员耐心向群众指路,继续脚踩踏板车巡逻。
  “北警蜂骑”采用网格化巡逻防控模式,两人一组,以多组钟表式、循环模式的巡逻防控形式,最大限度将警力摆在街面。“我们巡逻一般分为三种方式,主要为车辆巡逻,步行巡逻,踏板车巡逻。”队员董进峰向记者介绍。记者一路小跑跟随“北警蜂骑”队员巡逻,董进峰邀请记者体验踏板车巡逻,虽然已是春天,记者踩在踏板车上,骑行一段路程后,脸颊旁吹过的风寒冷刺骨,浑身冰冷。
  “位于西宁市城北区朝阳西路附近一餐馆店内有人打架。”数字化对讲机内,10时许,队员收到110指挥中心的派警后,“北警蜂骑”队员脚踩踏板车立即前往案发地,看到一餐馆内,两人因餐费问题产生纠纷,队员立即上前劝解,不一会儿,两人握手言和。“北警蜂骑”如遇到110指挥中心派警,派出所距离案发地太远,警情较轻时,附近的队员会在巡逻过程中尽快到达案发地,第一时间作处理。
  谈起“北警蜂骑”,京东便利店老板高老板讲述了一件发生在春节假期的事情,深夜,高老板的店铺里走进一名男子,处于醉酒状态,进店后便耍起了酒疯,高老板多次劝说,可是该男子丝毫不理会。随后,高老板看到店门口闪过“北警蜂骑”身影,他大声呼唤队员,队员立即走进便利店,将醉酒男子接到警车,寻找其家属和住址。
  “我的店铺营业到凌晨1点多才下班,以前,每到凌晨有点担忧,现在随时都能看到警察,感觉心里很踏实。”高老板向记者说。
  自2022年1月27日“大特警(北警蜂骑)135快反网格化巡逻防控启动仪式”后,西宁市公安局城北公安分局立足于“一切为了实战,一切服务实战”的工作导向。通过科学布警、优化勤务,积极探索巡防新模式,不断升级街面巡防新格局,锻造高素质特巡警铁军,全力加速向信息化、实战化、专业化的勤务新模式迈进。
  城北特巡警大队坚持以指挥为龙头,全面汇聚视频监控、4G执法记录仪、数字化对讲机、无人机、布控球、AI前端比对智能眼镜等信息化资源推动信息化勤务机制改革落地,依托西宁市视频监控平台、警务云大数据平台、110智慧接处警平台,综合利用平台资源数据开展巡逻防控调度指挥,织起了巡逻防控安全网。
  截止目前,“北警蜂骑”共接受群众求助17起、协助交通部门先期处理交通事故7起、救助走失儿童2名、调解各类矛盾纠纷7起、帮助7名醉酒市民回家,劝导不文明养犬行为14起。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