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呼包鄂乌智慧城市建设一体化铺展新画卷
2022/2/21 10:00   内蒙古日报      关键字:呼包鄂乌 智慧城市 铺展 新画卷      浏览量:
打通“信息孤岛”,拆除“数据烟囱”,呼包鄂乌智慧城市建设在“一盘棋一朵云一张网”蓝图上徐徐展开。
  “打开‘内蒙古人社’云端,完成‘刷脸’认证,就能按月享受到养老待遇,再不用来回跑路了。”户籍在乌兰察布市、今年72岁的郭女士2001年举家搬到呼和浩特市。过去,她需要经常乘火车回老家进行“人脸”认证,如今人在家中就能“一键直达”。
  打通“信息孤岛”,拆除“数据烟囱”,呼包鄂乌智慧城市建设在“一盘棋一朵云一张网”蓝图上徐徐展开。
  “呼包鄂乌是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常住人口规模、地区经济总量占全区比重持续上升,城市群人口和经济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已成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的主要引擎。大力推进呼包鄂乌智慧城市建设一体化对于加快呼包鄂乌一体化发展进程,引领带动全区数字经济发展、增创数字经济竞争新优势,有效牵引全区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意味深长地说。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呼包鄂乌智慧城市建设扬帆启航。
  2021年3月26日,自治区党委网信委印发《内蒙古自治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呼包鄂乌智慧城市建设一体化行动方案》等4个专项行动方案。
  2021年7月2日,呼包鄂乌智慧城市建设一体化专项工作推进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会前,自治区推进呼包鄂乌智慧城市建设一体化专项工作组各成员单位领取了《呼包鄂乌智慧城市建设一体化2021年任务书》。
  2021年11月9日,自治区政府下发《呼包鄂乌“十四五”一体化发展规划》的通知,明确:建设自治区智慧城市共建共享先导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呼包鄂乌智慧城市建设一体化,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打破数据孤岛,打通系统壁垒,联通信息平台,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协同管理和服务,建设高水平智慧城市群,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一体化发展的获得感。
  顶层设计开路,层层落实跟进。
  为推动呼包鄂乌智慧城市建设一体化落地见效,作为牵头部门的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统筹谋划、专班推进,深入开展调研督导、决策咨询,广泛征求社会大众对智慧城市一体化应用功能和场景的意见建议,助推呼包鄂乌向更高目标冲刺——建成自治区智慧城市共建共享先导区、全国新型智慧城市。
  2021年12月28日,由国家信息中心和亚洲数据集团联合主办的“2021亚太智慧城市发展论坛”传捷报:呼和浩特市凭借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丰硕成果,荣获“2021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奖。这是呼和浩特市跻身“2021城市数字化转型百强榜”“2021城市数字化治理百强榜”双榜百强,以及全国首批“千兆城市”后获得的智慧城市建设又一殊荣。
  会前的12月21日,呼和浩特市城市大脑2.0正式发布。从大数据平台、智慧化场景、协同联动三个方面进行了迭代升级。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如今,呼包鄂乌4市已架构起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基座。2021年全区新建5G基站10133个,其中4市新建5G基站4090个,4市已累计建成5G基站10033个。4市大力推进数据中心建设,积极探索跨区域服务模式。4市通过签订《呼包鄂乌智慧城市建设一体化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协议》,进一步明确数据共享内容、方式和协调机制。呼和浩特“城市大脑”2.0版形成包含教育医疗、公共出行、智慧抗疫等15个应用场景。包头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投入使用,智慧城市数据底座初步建成。鄂尔多斯将加快构建智能中枢、智能联接、智慧应用及城市运营指挥中心。乌兰察布正在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主要建设城市运营管理中心、智慧应用、城市数字化平台。
  “一键直达”,办事无忧。智慧城市建设一体化正切切实实给群众办事带来便利:呼包鄂乌政务服务“互办互认”事项范围进一步扩大;不动产登记“四城通办”业务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办理;“内网外迁”工作全部完成;呼包鄂乌异地门诊慢性病费用直接结算初步实现,4市参保人员通过医保电子凭证实现扫码看病、扫码购药,4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筹资、政策标准实现统一;人社“一网通办”平台进一步优化升级,符合条件参保人员在自治区范围内流动时,失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内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实现网上办理;呼包鄂实现公共交通“一卡通”,正在推进与乌兰察布市互联互通……2021年,呼包鄂乌161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四城通办”。
  今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集中发力,进一步完善智慧城市建设一体化工作机制,推动呼包鄂乌4市成立智慧城市建设一体化理事会和执委会,建立健全一体化建设协调决策机制,推动4市筹集智慧城市建设一体化发展专项资金,谋划推动4市设立智慧城市建设一体化基金,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加强场景应用,切实增进呼包鄂乌区域内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