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数字孪生+产城融合
上海在徐汇华泾建设人工智能“科创社区”
2022/2/17 09:36   新华网      关键字:上海 建设 人工智能 科创社区      浏览量:
上海正在徐汇华泾地区建设“北杨人工智能小镇”。从14日举行的建设现场文明实践活动中获悉,数字孪生+产城融合,将是建设此一人工智能“科创社区”的重要创新路径。
  上海正在徐汇华泾地区建设“北杨人工智能小镇”。从14日举行的建设现场文明实践活动中获悉,数字孪生+产城融合,将是建设此一人工智能“科创社区”的重要创新路径。
  据介绍,北杨人工智能小镇项目的总用地面积约54.3公顷,以人工智能为核心产业,以新材料 、生物产业和智能制造三大交互应用产业为重点发展产业,以科技服务为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配套支撑产业,形成产业集聚、产业交互、产业培育的产业生态链。
  同时,以大数据为核心,实现在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多方面的全域应用,以产业发展带动产业应用,全域应用加速产业成熟,打造人工智能全域应用示范区。
  上海徐汇华泾镇负责人表示,在北杨人工智能小镇设计之初,就打破常规,以“数字孪生+产城融合”的理念,规划整个项目的建设。通过科技化住宅、优质学校、养老院等社区居住、教育、服务等的配套,构造宜居的社区环境,由数字孪生底座,集成提供城市全要素的数字化表达、动态三维呈现、智能决策支持和模拟仿真推演,为未来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和场景应用提供多种可能。
  数字孪生规划,可以实现规模对接、位置对应、物体全域标识,打造“泛在赋能、智能协同、开放共享”的数字孪生底座。北杨人工智能小镇天然具有数字化特征,特别是今后入驻的企业,对于数字化管理应用和服务都有极大需求。数字孪生建设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注重提升市场主体的感受度,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整合优化各类应用场景,实现与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服务全覆盖,实现服务事项的点单式申请、非接触式办理。
  据了解,华泾地区正在承接上海徐汇滨江创新极的辐射与外溢,以北杨人工智能小镇、华之门、西岸生命蓝湾为载体,激活创新动力,坚持产业高端高效高附加值发展方向,聚焦人工智能产业链、生命健康产业群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创新型经济。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