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科技助力 公安政务服务跑出“加速度”
2022/2/9 15:36   中国警察网      关键字:科技 公安 政务服务      浏览量:
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和全警实战大练兵,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
  “态度好一点、说话甜一点、关怀多一点”,在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政务中心公安窗口,一条暖心的工作准则被醒目地印在接待手册的扉页。
  实事应该实在哪里?怎样才能把实事办得更实?武汉公安基层单位切实树牢“人民至上”理念,紧密结合“互联网+”,打造名牌“公安窗口”。截至目前,98个事项169类材料证照实现电子化、免提交。
  从群众“跑一次”到“零跑腿”,武汉公安正在用更实的措施,赢得更高的群众满意度,也成为全国公安机关深化公安改革,助力公安政务服务跑出“加速度”的最美缩影。
  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和全警实战大练兵,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
  做实基础,打造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
  “不用往返老家就给孩子上了户口,省事又省钱,人民警察真为老百姓办了大好事。”近日,在山东济南打工的王女士点点鼠标就办好了“新生儿出生登记”,禁不住为公安机关的便捷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在山东,公安机关有效延伸服务触角,进一步升级完善山东“互联网+民生警务平台”,公安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比例突破95%,累计服务群众3.4亿人次,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
  近年来,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公安政务服务改革亮点纷呈,人民群众纷纷为切身感受到的新变化、新便利点赞。
  线下的便捷服务离不开线上数据的共享、共融、互通,线上的高效服务离不开强有力平台的建设与发展。
  为打造公安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总门户、总入口和总支撑,公安部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持续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
  推进《全国公安机关一网通办建设规划(2020-2022年)》落地见效;建成了统一身份认证、统一跨网交互、统一电子印章、统一电子证照等基础支撑平台;全面建成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2.0,接入各级公安机关政务服务事项增加至6.6万余项……
  发挥“头雁效应”,公安机关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始终蹄疾步稳。
  在各地,通过数据共享和业务流程再造,全国公安机关政务服务一体化的广度不断扩大,公安政务服务制度机制和标准规范逐步建立健全——
  以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为枢纽,向上全面接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向下深度融合各警种、省地公安机关政务服务平台,覆盖部、省、市、县四级的一体化平台体系逐步完善……
  全国“一盘棋”,随着公安一体化平台广泛应用,“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一体化、规范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基础进一步夯实。
  科技练兵,政务服务迎来质效“倍增器”
  “围绕疫情防控等开展练兵,民警对创新平台的应用水平不断提高”;
  “以应急通信保障、专项任务通信保障等为重点,拉动演练非常及时”;
  “深化大数据全警应用,科技练兵送教上门成果丰硕”;
  ……
  更好地谋划是为了更好地应用,公安科技创新的指向永远是实战需求。不断推动公安政务服务跑出“加速度”,全国公安机关始终聚焦实战需求,紧密结合全警实战大练兵,认真谋划,强力推动,促进公安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在广东,广州南沙公安机关以标准互认、服务互通为目标,紧密结合实战练兵,不断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开展并完成了“一网通办”的身份认证应用规范等标准编制工作,为推进当地公安政务服务提供基础及应用支撑。
  在福建,厦门市公安局湖里分局激发队伍工作干劲,提升服务群众能力,紧密结合队伍教育整顿,不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开展政策解读、案例分析、技能讲解等业务培训,提升窗口服务岗位工作人员的能力,打造复合型警队。
  在广西,公安机关履行主体责任、突出以上率下、强化基层联动,梳理细化“我为基层解难题”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领导与责任单位,不断提升“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水平。
  人民至上,打造便企惠民“智慧警务”
  “你好,请问需要什么服务?”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大厅公安专区,智慧服务机器人小兴向前来办理换领驾驶证的群众主动询问。据介绍,群众通过“小兴”可以对275项公安行政审批办事指南进行详细查询。
  “现在鄂尔多斯公安的管理和服务更加便捷化,更有温度了。”办事群众简单而真诚的评价,蕴含着鄂尔多斯公安民警夜以继日的付出。
  以问题为导向,以民意为引领,以改革为动力。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主动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趋势,不断推进科技信息化建设,最大限度地集成服务事项、畅通服务渠道、提高服务效率,一大批便企惠民的智慧警务样板工程和品牌应用纷纷涌现——
  甘肃天水公安积极推行“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办事办证,打造微笑服务窗口,全面实行节假日、紧急事项预约服务,开辟办事“绿色通道”等,满足企业各种办事需求;
  河南平顶山公安新建智慧警务工作站,优化窗口区域,集成设置户政、出入境、交管3个警种公安政务服务事项“一门通办”综合窗口等,全面提升硬件建设水平;
  江苏南通公安线上线下同步打通办事堵点,将南通公安App的服务功能整体迁移到南通公安微警务,一个平台综合受理189项公安政务服务。
  一串串数据、一项项成果,印证了“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的发展进步。人民至上是人民公安不断前行的不竭动力,科技创新是推动公安事业发展的引擎驱动。全国公安机关将继续推进更多便民惠企措施落地生效,切实提升“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一体化、规范化、智能化水平,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以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