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车路一体成为中国"十四五"智能交通发展业界共识
2022/1/28 09:14   网易汽车综合      关键字:车路一体成 十四五 智能交通 业界共识      浏览量:
关闭自动驾驶车辆感知设备的情况下仅依靠路端设备就可实现L4级自动驾驶的车,懂得根据车流调整时间的红绿灯,根据道路不同智能化程度分级技术标准,成立的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各行业在技术、政策等方面推动交通智能化的动作不断,使智能交通发展稳步提速。
  关闭自动驾驶车辆感知设备的情况下仅依靠路端设备就可实现L4级自动驾驶的车,懂得根据车流调整时间的红绿灯,根据道路不同智能化程度分级技术标准,成立的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各行业在技术、政策等方面推动交通智能化的动作不断,使智能交通发展稳步提速。
  当下,基于5G通信技术的车路一体智能交通迅速发展,促使交通运输业向安全、高效、低碳进化,也使智能交通将城市与车辆、交通相互打通,助力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在我国“新基建”“交通强国”政策层面强力助推下,车路一体正成为中国“十四五”智能交通发展助推器。
  车路一体,构建未来交通
  “5、4、3、2、1,绿灯请起步。”
  随着绿灯临近,车辆对驾驶员开启语音绿灯提示,督促驾驶员注意交通状况,尽快起步。
  在北京亦庄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聪明的车”与“智慧的路”互动,通过语音提示等方式,规范驾驶员开车行为已成为现实。除此之外,车辆还具备绿波车速提醒、事故事件提醒、施工事件展示、汽车驾驶盲区展示等功能。这些功能的实现,归功于百度AIR智能道路系统。
  在2021Create大会上,百度AIR智能道路系统首次亮相。这套可以加速高级别自动驾驶落地规模化落地的速度的智能道路系统,在改善现阶段城市交通的效果亦是明显。百度AIR智能道路系统通过5G、V2X、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一系列技术,将汽车与道路、汽车与汽车、道路与汽车间的数据打通,构建一个互联协同的智能交通系统。
  据了解,百度AIR智能道路系统通过对路口单点优化、区域优化,能提升15-30%以上的通行效率。目前,这套系统已在全国超50个城市、2000多个路口实现“城市级”信控实时优化,并在全国数百万公里道路实现对车辆的安全护航。
  “双智”驱动,推进智慧城市成型
  智慧城市概念到如今实际建设,因其满足城市治理、产业发展、人们日常生活所需的不同层面需求,智慧城市建设形成不同推进方案。2021年,住建部和工信部先后宣布两批、共16座试点城市,开展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以下简称“双智”)协同发展新探索。
  在“双智”协同发展过程中,智慧城市是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数字底座”,智能网联汽车则是智慧城市发展的切入点。广州作为试点城市之一,“双智”协同发展以及其在交通领域的落地实践——车路协同,已成为其城市发展和治理的新思路。
  “双智”实践中,广州引入百度AIR(AI Road)智能道路系统,适度超前建设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并对已有设施进行利旧升级,完成了102个路口、90个红绿灯的智能化改造,安装了1318个AI感知设备以及104个路侧通信设备,并实现了百万级用户的智能网联服务,高效支持了政府治理、企业服务和百姓出行场景化应用。
  眼下,适度超前 “双智”协同已初见成效,黄埔区有轨电车每趟次行程时间节省约28%。通过百度对广州科学城、知识城区域内57%的路口进行信控优化,使路口车均延误下降约20%,绿灯空放浪费下降约21%。在城市治理方面,百度通过车城网平台,实现了城市道路设施、市政设施、通信设施、感知设施、车辆的数字化,并接入统一平台进行管理。截至目前,百度已经实现面向车辆和城市管理的46项服务。
  新政频出,智能交通发展再“提挡加速”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智能交通迎来快速发展的一年。利好政策频出,为智能交通发展护航。据不完全统计,仅2021年,国家和部委出台18个关于促进交通运输领域发展的政策性文件、通知,其中,涉及智能交通发展的政策、通知占到14个。政策的制定体现战略标准并重特点,聚焦产业支持及测试示范管理政策制定,从法规建设、资金保障和试点城市给予智能交通发展支持。
  2022年,这一势头得到延续。今年1月,《“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出台。《规划》明确,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推进先进技术装备应用,构建泛在互联、柔性协同、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智能交通系统,并从推进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推动先进交通装备应用、创新运营管理模式、夯实创新发展基础四个方面,细化智能交通发展内容。
  政策的频出,有效提振智能交通市场。据中研产业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智能交通行业供需趋势及投资风险报告》分析,2016—2020年,我国智能交通市场总规模由973亿元增长至1658亿元,预计2022年将达到2133亿元,2026年,我国智能交通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4000亿元。
  未来,百度AIR智能道路系统也将用过OTA升级,实现增排队长度显示、行人闯入机动车道提示、非机动车闯入、行人闯红灯等更多功能,进一步保障交通安全,提升交通效率。预计2023年,该系统部署超过100个城市,1万个路口和百万停车位,持续为更多城市服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