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智能技术加持 北京冬奥会“科技底色”十足
2022/1/28 08:51   智能制造网整合      关键字:智能 加持 北京 冬奥会      浏览量:
2022年1月26日,首届全球媒体创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共享科技冬奥”为主题,全球78个国家和地区的145家媒体机构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通过线上参会方式参与论坛和相关活动。
  2022年1月26日,首届全球媒体创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共享科技冬奥”为主题,全球78个国家和地区的145家媒体机构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通过线上参会方式参与论坛和相关活动。
  那么本届冬奥会的科技含量究竟有多足呢?下面就带大家来一探究竟吧!
  5G技术加持 冬奥会供电无忧
  冬奥会作为聚焦世界目光的国际赛事, 要向全球观众呈现精彩的比赛,电力保障显得尤为重要。对此,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提出的将5G技术应用于馈线自动化,在破解传统馈线自动化采用光纤通信, 路径协调困难、 施工周期长、 受光纤管道的限制大等难题的同时,也提升了市区配电网自动化水平,保障了冬奥会的供电需求。
  据悉,利用5G进行配电终端之间通信,可在200毫秒内完成线路的故障定位、隔离和非故障区域自动恢复供电。
  有了这个“黑科技”可以说满足冬奥会可靠供电需求不成问题。
  智能建筑集成系统发力 鸟巢迎来崭新面貌
  历时5年,耗资22.67亿元的鸟巢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与残奥会的主会场,以其独特的造型震撼了世人。2020年初,为筹备北京2022年冬奥会冰上项目,国家体育场改造工程开工。
  “经济遗产报告”指出,建设团队从智能场馆和智能人居两个方向建设智能建筑集成系统。该系统通过覆盖建筑空间孪生模型、建筑内部各设备的IOT(物联网)系统,能够提高建筑的实时感知、策略优化、反馈处理水平,并提高建筑和城市系统实时互动的能力。
  冬奥赛后,“鸟巢”将继续做好国际、国内重大活动的保障工作,续写服务中央和首都发展的新篇章;“鸟巢”将坚持市场化运营,保持以大型赛演举办、全民健身体验、旅游休闲服务、商业开发运营为一体的良好发展态势。
  千台氢燃料电池车运营 或成绿色环保示范
  冬奥会组委会的数据显示,本届冬奥会,将示范运营1000多辆氢燃料电池车,30多个加氢站。冬奥会将成为氢能汽车重要的示范应用场景。
  据了解,氢燃料电池客车已经实现零下30摄氏度极寒环境下的储存和冷机启动,以及开启暖风空调场景下300-450公里的长续驶里程。
  这些车辆在服务场景多、气候条件差、道路情况多变的冬奥会进行示范应用,将对全世界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产生影响,本届冬奥会有望成为向世界展示我国氢能产业发展成果的重要舞台。
  机器人和自动驾驶入场  水下火炬传递科技感十足
  现代奥林匹克火炬接力是先在希腊奥林匹亚山上的赫拉神庙取得火种并点燃火炬,然后采用接力的形式将火炬从神庙传到古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雅典,最后传抵奥运会的主办城市,并在奥运会开幕时将奥运会主会场的火炬点燃。
  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将于2月2日至4日,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进行,包括11个闭环外的封闭传递区域,和1个闭环内的独立传递区域。
  在冬奥公园,将由水陆两栖机器人与水下变结构机器人在水下完成火炬传递。这将是奥运史上首次机器人与机器人之间在水下进行火炬传递。
  小结:世界期待中国,中国也做好了准备。场馆建设、基础设施、绿色环保、智慧服务、转播技术、人工智能......相信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会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的又一场体育盛典。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