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人工智能全球最具影响力学者榜单发布 中国是热度最高国家
2022/1/27 13:40   中新网      关键字:人工智能 全球 影响力 中国 最高      浏览量:
2022年人工智能全球最具影响力学者榜单25日发布。根据榜单,中国依旧是目前人工智能发展研究热度最高的国家。
  2022年人工智能全球最具影响力学者榜单25日发布。根据榜单,中国依旧是目前人工智能发展研究热度最高的国家。
  人工智能全球最具影响力学者榜单由清华大学计算机系AMiner团队联合智谱AI、清华—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知识智能联合研究中心共同发布,旨在通过AMiner学术数据在全球范围内遴选出人工智能学科最有影响力、最具活力的顶级学者。
  据知,2022年榜单基于2012年至2021年间人工智能领域46个顶级期刊会议收录的共计185241篇论文和258268位作者的学术数据。榜单涵盖了机器学习、机器人、人机交互等20个核心领域以及新兴领域“虚拟现实”。
  榜单通过AMiner系统中所收录的学术发表数据及Google Scholar的引用数据,用计算机算法自动化生成榜单排名。评选过程还综合参考了计算机领域公认的权威性机构中关于学科领域及顶级会议和期刊的分类。
  2022年榜单结果显示,21个子领域的榜首人才主要聚集于美国,以及中国、新加坡、加拿大、德国等国家。具体来说,美国依旧在榜单上占有领先位置,囊括了13个子领域的“榜首学者”。中国有两个“榜首学者”,一个在多媒体领域,另一个在信息检索与推荐领域。
  但有分析指出,相较于去年美国占据了16个子领域的榜首,今年有更多国家上榜,意味着其他国家在逐渐强化自己的优势领域,壮大自己的技术力量。
  美国入选榜单的学者及提名学者的数量最多,有1146人次,占比57.3%。中国排在美国之后,有232人次,占比11.6%。英国、德国紧随其后。
  而从机构来看,谷歌、Meta(原Facebook)及微软三个科技公司占据优势地位,其拥有的顶级AI学者数量多于高校。其中,位居首位的谷歌公司共有181人次入选榜单,也是唯一一家学者数量过百的机构。
  “科技公司已经成为AI技术进步上的重要推进者,打破了以往理论与实践之间的隔阂。”业内相关人士基于榜单分析称。
  值得注意的还有,上榜学者整体呈现男多女少特征。男性学者在人工智能各领域中均占多数,女性学者占少数。但在人机交互领域,女性学者比例达到37.4%,其“榜首学者”也为女性学者,是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Munmun De Choudhury。
  需指出的还有,在榜单去重后的1898位学者中,有595位是华人学者。其中,在中国工作的学者共有219人。
  榜单发布者代表表示,美国在人工智能整体人才资源、高水平科研成果上仍然占有绝对优势,这为美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中国在学者规模上位列第二,与美国相比还存在差距,相应的人工智能领域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榜单发布者同时注意到,中国的华人学者流动呈现出积极的正向流入状态,换言之,中国释放出诚招人才的极大诚意得到了反馈,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优秀的人才加入中国的队伍。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