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英国专家用无人机护航女性夜归路
2022/1/6 09:01   新浪网      关键字:英专家 无人机 护航 女性 夜归路      浏览量:
夜晚,漆黑又寂静的街道,常常给女性带来难以言状的恐怖。没人知道在下一个拐角处,会不会出现流氓、强奸犯、杀人犯,自己会成功到达目的地,还是成为社会新闻中的受害者。

  夜晚,漆黑又寂静的街道,常常给女性带来难以言状的恐怖。没人知道在下一个拐角处,会不会出现流氓、强奸犯、杀人犯,自己会成功到达目的地,还是成为社会新闻中的受害者。
  根据英国国家统计署的数据,超过50%的女性在独自走夜路时会感到害怕,14.3%的男性也有相同的感受。今年,莎拉·埃弗拉德(Sarah Everard)的遭遇更是让全英国女性的恐惧上了新台阶。3月3日,莎拉在回家路上失踪,一周后人们发现了她的尸体。她做了所有的保险措施,包括选择一条人较多、比较亮的回家路,穿着鲜艳的衣服和轻便的跑鞋。走之前,她还和男友打了招呼,说自己大约什么时候回家。但莎拉还是死了,被盯上她的警察韦恩·库森斯(Wayne Couzens)强奸和杀害。
  在她失踪的伦敦南区,警方的应对举措是,挨家挨户告诉当地女性,为了安全不要出门。难道想要安全,就必须被限制自由吗?英国公司Drone Defence认为不是这样的。受莎拉谋杀案的启发,他们想出一个解决方法:用无人机给夜行女性保驾护航,震慑潜在的危险分子。公司创始人理查德·吉尔(Richard Gill)告诉媒体,他们有一支前警察和民航局专家组成的团队,开发了一个叫AeroGuard的无人机保护系统。
  
  
  AeroGuard由手机应用、无人机,和监控人员组成。当女性走在路上,注意到周围有可疑的人时,她们可以点击AeroGuard APP中的“恐慌按钮”。在信息被接收后,飞行基地里的无人机会自动起飞,飞往用户所在的位置。飞行基地的位置不固定,基本上是在犯罪率较高的街区,警察局的屋顶是他们推荐的放置位置。吉尔说,根据目前的测试,无人机平均能在4分钟内赶到用户的地点。
  在无人机赶到后,它会在空中发射出强光,用摄像头和热像仪拍摄下可疑分子的身影,将来起诉时可以作为证据。因为无人机的光极亮,摄像的红灯也明显亮起,开发团队认为坏人会被吓走。如果情况还是很危急,控制室里的监控员会随时接管无人机,赶走坏人。这款无人机也配备了人工智能,能自动跟踪60米空中的电话信号。
  
  
  
  “我们相信所有人都有权感到安全,这项技术将实现这一点。”AeroGuard的介绍视频中说。曾是陆军情报官员的吉尔说,他们这款无人机最大的特点,是响应速度快,4分钟内就可以到出事的地方。如果是用传统的警用直升机,要花20分钟。无人机的另一个优势,是足够低廉,性价比远高于警用直升机。AeroGuard的无人机其实不便宜,一台要35000英镑,它每工作一小时,还要花费100英镑。但是警用直升机更贵。英国全国警务航空服务队(NPAS)有19架警用直升机,每架400万英镑,机组人员有5人,每小时的工作成本高达3200英镑。吉尔说:“在伦敦,平均每天有一架警用直升机在上空工作8小时,以目前直升机的价格,你可以拥有25架无人机,每天提供250个小时的飞行时间。这需要在全城布置五个飞行基地,但还是很便宜。”
  
  
  在测试中,AeroGuard无人机可以完成警用直升机80%的工作,包括搜索人员、地面监视和警告威慑。但它也不是没有缺点,无人机的最高速度是50英里/小时,而直升机是180英里/小时。从停留在空中的时间看,无人机也比较弱势,只能保持55分钟,而直升机有2个小时。这意味着,AeroGuard无人机不能完成高速追踪的工作。不过,在震慑危险分子、给女性提供安全感上,一架随叫随到的无人机足够有用了。
  吉尔说他们将在诺丁汉大学进行试验,保护校内的师生,同时向英国政府证明,使用无人机保护可以更便宜、更高效。这项计划将提交给政府的创新研究项目,在莎拉谋杀案后,他们在保护女性的技术上投入不少钱。
  除了Drone Defence外,还有很多公司开发出保护女性夜行的产品,女性用越来越多的科技手段保护自己。在莎拉谋杀案后,一款叫WalkSafe的手机应用在英国下载量激增,成为增长速度最快的安全类APP。这款APP的设计者叫艾玛·凯伊(Emma Kaye),在经历了几次街头骚扰后,她有了创造一个英国犯罪地图的想法。进入WalkSafe,能看到一张标记着作案地点、数量和作案类型的地图,用户可以识别哪些地方是犯罪高发区,继而规划出一条更安全的行走路线。用户在行走的时候,WalkSafe会自动扫描前方区域,如果来到危险地带会及时警告。地图的犯罪数据每两周进行一次更新,由伦敦前警察和犯罪分析师梳理数据。今年,他们还会推出一个实时地图,用户可以让亲友随时查看自己的行走路线,还能和他们保持聊天。
  
  在巴斯大学,学生艾琳-珍·路德(Erin Jane Roodt)设计了一款叫Epowar的智能手表APP,当它感觉用户处于危险时,会自动报警。路德说她是在一个光线昏暗的公园里慢跑时,想到这个主意的。“智能手表能够检测用户是否心脏病发作,那么我想,这个技术也能用在保护女性的安全上。”“通常,危险总是在一瞬间发生的,受害者没有时间去按紧急按钮、报警,或者掏出手机。但女性在紧张和挣扎时,她的心率和身体动作会明显发生变化。这种变化能够被智能手表察觉,从而自动报警。”路德做了样本测试,让APP中的人工智能识别出用户是在正常行走,还是遇到危险。虽然样本量不大,有时会发出错误警报,但和真的遇险相比,这种错误还是能接受的。
  
  在手机上,应用程序bSafe的使用方式也很便捷,正确率也更高。它具有用语音激活的紧急报警功能。在用户说出特定的词后,bSafe会自动向选定的联系人直播视频和音频,记录此刻发生的一切。设计者瑞奇·拉森(Rich Larsen)认为,这款应用可以帮助人们收集证据,提起诉讼。”一般来说,强奸案的证据是很难找到的,但激活应用后,它会录下所有的声音,作为之后上法庭的证据。”
  拉森设计这款APP是为了他的女儿,她是强奸案的受害者,但是没有证据能证明对方强奸了她。像她这样的情况很多,英国皇家检察署2020年的数据显示,记录在案的58845起强奸案中,只有2102起被起诉,1439起被定罪。拉森的女儿认为,如果有bSafe,可以让更多的罪犯被定罪。
  
  
  在保护女性夜行安全上,英国企业和政府做了不少工作,但英国妇女救援会认为,安全问题不是仅靠技术就能解决的。“手机和手表上的安全应用程序,确实可以让女性在街道上感觉更安全,但这些手段治标不治本,忽略了男性对女性暴力的深层原因。”会长法拉·纳泽尔(Farah Nazeer)说。“女性在我们的街道上感觉不安全,不是因为路灯少了,或者手机没装安全APP。而是因为性别歧视和厌女文化,让社会针对妇女的暴力太普遍了。有太多女性告诉我们,在遭遇男性暴力后,她们被警察和司法系统轻视,没人相信她们。”“我们必须挑战根植于这些系统中的性别歧视,让女性可以自信地走回家,相信自己是安全的,是受到保护的。”
  纳泽尔说的不错,提升女性安全,确实需要全社会做出改变,不能把重任都放在女性肩上,让她们疲于自保。但改变社会是一个很大的工程,想要立刻提升安全,那些工具还是有用的。希望社会的改变和科技的进步,能够一同发展,让女性轻松自在地走在夜晚的街道上……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