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江苏发布智慧公路建设技术典型案例
2021/12/27 10:15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关键字:江苏 智慧公 路建设技术 案例      浏览量:
近日,由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厅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牵头,省交通工程建设局、华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编制的《江苏省智慧公路建设技术典型案例》(以下简称《案例》)正式发布。
  近日,由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厅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牵头,省交通工程建设局、华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编制的《江苏省智慧公路建设技术典型案例》(以下简称《案例》)正式发布。
  《案例》在总结342省道、524国道、五峰山未来高速等一批智慧公路试点工程建设经验的基础上,聚焦智能感知、智能管控、智能服务、基础支撑四部分,梳理了30余个典型场景的主要功能、应用案例、实施效果和推广建议,通过具体分析,强化了《江苏省普通国省道智慧公路建设技术指南》《江苏省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技术指南》的落地性,便于公路行业相关从业人员更为直观、深入地理解指南,共同推进我省智慧公路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智能感知典型案例
  
  基于卫星遥感技术的路基沉降监测
  524国道常熟段智慧公路科技示范工程,针对沿线土质以软土为主、地下水较为发达、路基存在沉降风险的特点,结合Sentinel(哨兵)-1A和Sentinel(哨兵)-1B卫星的雷达系统,以及高分辨率光学卫星,对全线19.64公里的路网实施监测,通过智能数据处理平台对遥感数据进行处理、比对,实现地表沉降实时监测分析。可以通过不同时间窗的沉降监测数据,有效实现监测区域地表总形变量、平均月形变量、总形变面积、形变面积变化趋势等与沉降相关的形变量分析,从量化角度直观展示沉降程度。适用于里程长、监测范围广的公路,尤其是地质条件不良、地下水系发达、货车占比较高等需重点监测的公路。
  智能管控典型案例
  
  沪宁高速大流量应急车道临时开放
  沪宁智慧高速针对无锡苏州段日均流量大,构筑了无锡—苏州段42km“感知-决策-控制”饱和流量管控示范段,采用包括主线车道级管控、匝道智能管控,可变限速控制等技术,通过多源数据采集、路况感知、流量预警、后台管控、信息提示的智能化,实现特殊条件下灵活动态的饱和流量管控,同时通过在路侧设置连续式的港湾车道,为主动管控的实施保驾护航,通行效率提升20%以上。
  智能服务典型案例
 
  车道级雾天行车诱导系统
  为提升雨雾天气通行能力,五峰山未来高速在正谊枢纽至北主线收费站之间主线上行方向(往正桥方向)选取约10公里布设车道级雾天行车诱导系统。系统在每条车道两侧间隔15米设置地面诱导灯,同时在路侧配置激光测距车检器、能见度检测仪、诱导控制箱等设备。当出现大雾天气或能见度较差时,启动黄色诱导灯并同步缓慢闪烁,当车检器探测到车辆后,在车辆后方一定距离内以红灯显示警示区域,形成车辆行驶拖移轨迹,提醒后方车辆保持距离。系统可强化车道轮廓,实现车辆通行精细化诱导,适用于易发生团雾且道路线性较差的新建、改扩建公路,尤其是交通流量较大的路段。
  基础支撑典型案例
 
  智能运维
  无锡342省道智慧公路示范工程,针对内外场机电设备众多、养护运维压力较大的特点,建设智慧运维模块,实现对外场机电设备和后台硬件设备、数据库、操作系统、网络设备等运行状况的统一监管、远程诊断和一般问题的远程解决,可实时分析设备种类、设备总数、设备在线率、不同设备的具体情况、设备故障率趋势等,及时发现外场机电设备以及内场软硬件故障,支撑维保人员快速开展运维工作,适用于新建、改扩建及已建运营公路外场机电设备以及内场软硬件的监管和诊断。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