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新高地 西安释放“西引力”
2021/12/24 09:33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关键字:打人工智能 创新发展 西安 释放 西引力      浏览量: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人工智能产业也迎来了全面发展。伴随着政府新基建一系列政策信号的释放和落地,未来将从政策资源、技术生态、应用场景等多个方面助力人工智能全面产业化。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人工智能产业也迎来了全面发展。伴随着政府新基建一系列政策信号的释放和落地,未来将从政策资源、技术生态、应用场景等多个方面助力人工智能全面产业化。作为西北首个大规模人工智能算力集群,西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将激活算力资源,为产业数字化提供“加速度”。
  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新高地 千亿级赛道值得期待
  “十四五”规划将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列为“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的基础核心领域”。人工智能技术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核心驱动力,在加快产业升级、经济转型上起到重要的作用,是未来科技发展和科技竞争的焦点。
  根据《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力争到2025年,我国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部分技术与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人工智能成为带动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主要动力,智能社会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来自IDC发布的《2021年V2全球人工智能支出指南》预测,2025年,全球约8%的AI相关支出将来自于中国市场,市场规模在全球九个区域中位列第三。
  为抢抓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陕西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2019—2023年)》确定发展目标,到2023年,人工智能将成为陕西省培育新动能的重要引擎和新的增长点,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
  2020年3月,科技部网站发布《科技部关于支持西安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函》,明确支持西安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2020年11月,《西安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到2022年,西安实现人工智能总体发展水平全国领先,基础前沿理论研究取得标志性成果。
  此外,为了进一步加快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畅通科技成果转化、企业技术创新渠道,陕西省更是印发了《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支持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从基础前沿、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到应用示范。
  在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下,西安市人工智能应用示范效果初步显现,产业发展初具规模。今年9月上线的西安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进一步提升了西安在人工智能算力领域的领先能力。据了解,该中心的机房建设采用了华为预制模块化方案,算力平台基于昇腾AI基础软硬件平台,未来能够提供更大规模和更精准可靠的模型训练及推理。
  从“AI产业化”到“产业AI化”,人工智能不仅被认为是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更是被视为未来创新的技术底座。未来,西安将以人工智能推动城市的千行百业智慧化的转型,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新高地。
  人工智能行业开启诸多应用场景 西安释放“西引力”
  在全国人工智能产业版图中,西安位于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倡议的黄金地带,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在已经批准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中,西安的定位是:到2023年,西安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成效显著,发挥人工智能对西安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有力促进“一带一路”建设。
  西安具备政策环境优良、人才优势明显,科研实力雄厚、产业发展潜力巨大等优势,凭借着强劲的人工智能基础支撑实力,正逐渐释放“西引力”。根据IDC发布的《2020-2021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发展评估报告》显示,西安位列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算力排行Top 10。目前,西安市人工智能企业超过150家,拥有相关国家级研发平台11个、省部级平台36个,在机器学习、图形识别、无人系统、智能机器人等领域产生了26个世界领先的国家级科研成果。
  作为西北首个大规模人工智能算力集群,西安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正式上线运营不仅可以促进产学研合作,强化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加快人工智能创新;也将在深化人工智能产业链、创新链“双链融合”的基础上,进一步助力大西安“6+5+6+1”现代产业体系发展。
  对于西安来说,西安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建设,可以提供人工智能应用所需算力服务、数据服务和算法服务,进而推动智能生态建设和智能产业聚集,为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奠定基础。
  此外,人工智能技术在行业应用方面不断落地开花,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广度,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包括金融、制造、医疗、交通等越来越多的行业,已经尝试在多个业务领域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人工智能给企业带来的降本增效、客户体验提升等业务价值正在逐步显现。
  截至目前,西安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共完成西安200多家高校企业和科研机构的调研工作,涉及科研、制造、自动驾驶、教育、医疗、交通、电力等各行各业。
  依托西安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陕西师范大学已经与华为共建“MindSpore研究室”,基于昇腾AI基础软硬件平台共同开展开源数据集、深度神经网络算法、文化教育特色相关场景、生态社区等建设。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过与华为合作,基于昇思MindSpore和昇腾硬件,通过图算融合等深度图优化以及跨层内存复用技术,打造国产雷达遥感大模型;并将遥感具体应用开发需求与华为全栈AI基础软硬件平台相结合,推动遥感应用快速开发,为遥感科研及行业应用赋能。
  为了更好地对多维数据进行采集研究,西北工业大学在打造空天地海一体化大数据应用技术实验室过程中,也在昇腾Atlas算力底座和AI框架MindSpore下,推进语音预训练大模型项目,从而填补中文语音大规模预训练模型领域的空白,为智能语音交互、语音语言多样化保护、国际化多语种拓展等提供技术支撑。
  除此之外,西安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更大的价值体现在:它能够进一步推动西安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并为整个西北地区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其数据中心采用全球领先、全栈自主创新的人工智能计算,高性能计算以及通用计算组合的多元算力架构,使用模块化数据中心,建设人工智能公共计算基础设施,支撑人工智能生态建设,形成人工智能产业聚集,进而促进西安市数字化产业转型。
  近年来,人工智能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生产,重塑传统行业模式、引领未来的价值已经凸显,全球化竞争的大幕已经被拉开。中国也在加速布局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赋予人工智能更强劲的“爬坡之力”。我国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创新模式,是把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作为城市新型公共基础设施来建设,由政府主导,像提供水电一样,提供普惠的算力。
  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科技快速发展,改变了人们日常工作、学习、生活方式,同时也在加速与实体经济融合,带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加速数字经济腾飞,开创了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新模式。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