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2025年底,武汉将建成全国数字化标杆城市
2021/12/22 09:53   长江日报      关键字:2025 武汉将 全国 数字化 标杆 城市      浏览量:
近日,由武汉市委网信办编制的《武汉市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出台,勾画出未来蓝图。《规划》提出,将努力建成“全域赋能、全链创新、全城数治、全民智享”的数字化标杆城市,为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提供有力支撑、注入新动能。
  五年间,数字化武汉将建成啥样?近日,由武汉市委网信办编制的《武汉市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出台,勾画出未来蓝图。《规划》提出,将努力建成“全域赋能、全链创新、全城数治、全民智享”的数字化标杆城市,为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提供有力支撑、注入新动能。
  《规划》明确,到2025年底,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全市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各领域实现全面融合,信息化发展水平保持国内领先;建成国内领先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云网端”信息基础设施体系更加智能;基本建成全国数据流通和应用先行区、大数据创业创新示范区、大数据产业核心集聚区;率先建成国家级“光芯屏端网”产业高地;形成具有武汉特色的数字政府和新型智慧城市体系,城市治理现代化能力显著增强;数据要素市场化初见规模,全面实现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只有抢占高点加速核心技术攻关,依靠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才能实现更多‘从 0 到 1’的突破。”市委网信办信息化协调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规划》强调“加快核心技术攻关,构建创新应用全产业链”,提出要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组织科研机构开展第六代移动通信(以下简称 6G)技术研究;推广离散型智能制造、流程型智能制造、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等智能制造新模式,推进“数据换人”“机器换人”,打造“智能车间”“黑灯工厂”。
  智慧城市智慧为民。在构建人工智能养老产业集群方面,将人工智能养老产业纳入全市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每年培育1个相关产值过亿元的人工智能养老科技企业。到2025年,争取建成3家以上“智慧养老机构”,在中心城区(含开发区)建成20个以上“人工智能养老示范社区”、2个“人工智能养老示范区”。“今后,通过数据平台健全完善,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智慧养老可‘一键直达’,让老百姓的晚年生活更幸福。”该负责人说。
  此外,《规划》提到,围绕“英雄城市 红色传承”主题,整合全市近百处重要红色旅游资源,形成武汉红色旅游电子地图。围绕游客感知和公共服务,探索全域旅游数字经济的创新与落地实践,建设资源统筹、信息贯通、应用丰富的智慧旅游数字化服务与管理体系,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支付、定位技术、5G网络等手段全面促进目的地智慧化升级,通过对“吃、住、行、游、购、娱、商、闲”等服务场景实现数字化改造,增强线上线下服务智慧化能力。同时,统筹体育大数据应用、智慧场馆、体育资源共享平台建设,汇聚全市体育设施、公园、体育赛事、活动竞演等相关信息,建设“15分钟健身圈电子地图”,构建“移动互联、闭环运动、全域覆盖”的新型体育服务供给体系。
  在整合政府便民服务资源方面,《规划》要求持续深化数字生活便捷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打造“全时空”政务服务体系,进一步筑牢“全时能办、全城通办、全网通办”能力;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办事需求,“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围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运用,加快进入全国数字政府建设第一方阵。
  该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武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新征程的开局起步期,将充分发挥信息化的驱动引领作用,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全面构建信息惠民服务体系和社会数字化治理体系,大力发展现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推动城市现代化建设。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