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南京入选全国“双智”试点城市
2021/12/17 15:03   中国江苏网      关键字:南京 全国 双智 试点 城市      浏览量:
智能网联汽车是智慧城市发展的切入点。本月,南京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联网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该试点由住建部、工信部联合确定,截至目前共有北京、深圳等16个城市入选。
  智能网联汽车是智慧城市发展的切入点。本月,南京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联网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该试点由住建部、工信部联合确定,截至目前共有北京、深圳等16个城市入选。近年来,南京加快完善智慧城市发展总体架构,全力打造城市数字治理中心,逐步形成配套设施完善、实践经验前瞻、创新底蕴深厚的数字化基础底座,为入选“双智”试点城市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据悉,该试点工作由南京市建委牵头推进,目前已完成相关方案编制。按照方案,南京将构建以江宁开发区江苏软件园为核心实施范围,建邺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经开区、秦淮区白下高新区、溧水区经济开发区为协同试点区域的“一主三副”发展格局,以开放统一的云控大脑赋能智慧城市,以“美好出行+美好生活”的应用场景创新智慧生活,以“产城融合典范区、智慧城市样板区”引领智慧未来。积极推进城市级云控平台建设,以江宁、建邺、秦淮、溧水、“我的南京”平台及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为基础,通过融合升级,加快数据共享、数据汇聚,建设标准统一、逻辑协同、开源开放、支撑多类应用的“双智”城市云控大脑。
  对江宁开发区已建设的中汽创智智能网联云控平台一期和智慧园区一期管理系统进行完善升级,实时接入路侧设备、车载终端设备、智能停车场设备、城市物联感知设备,实现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的统一连接、统一管理、统一应用。在“一主三副”试点区域推进路侧智能化升级,打造符合智能网联汽车运行的“智慧道路”。通过雷达、5G基站、摄像头等感知设备和通信设备,将道路、车辆、设备等动静态信息接入车城网平台。依托南京市车联网身份认证和安全信任试点工作,在试点区域建立车与云、车与车、车与路的身份认证和安全信任体系;推进数字证书地方根平台的搭建,向南京、苏州、淮安等城市的智能网联汽车发放数字身份证书,批准入网上路。
  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双智”试点建设要求,南京市将以“一主三副”示范区域为核心载体,加快打造新型居住智能化服务体系、新型产城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和新型智慧城市微缩样板,促进“智能汽车—智能交通—智慧城市”产业链融合,助力数字城市、智慧南京建设。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