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哈尔滨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2021/12/9 10:22   央广网      关键字:哈尔滨 国家 新一代 人工智能 试验区      浏览量:
7日,科技部官网发布了《科技部关于支持哈尔滨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函》,支持哈尔滨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7日,科技部官网发布了《科技部关于支持哈尔滨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函》,支持哈尔滨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哈尔滨试验区建设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哈尔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探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新路径新机制,发挥人工智能在赋能哈尔滨高质量发展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的重要作用。
  根据《哈尔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方案》,到2025年,哈尔滨试验区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将达150亿元,带动人工智能相关产业突破1000亿元,聚集企业超过3000家,人工智能成为助推哈尔滨市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
  据了解,2019年黑龙江省为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制定了《黑龙江省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加强基础理论与核心技术研究,加快场景应用示范,推动人工智能与各重点领域深度融合,提升整体经济、社会、民生发展智能化水平。
  黑龙江省高校院所在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共性关键技术、平台建设、专业设备研发等领域有着坚实的技术基础和优秀人才储备。
  作为哈尔滨试验区建设核心单位之一,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大智研”)是省政府与哈工大重点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公司总经理、哈工大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刘劼介绍,工大智研聚焦人工智能基础平台及AI赋能产业转型升级,致力于科技成果转化和专项培育,依托哈工大及自身的技术实力,着力构建“人才汇聚、平台建设、科技创新、示范应用、企业孵化”五大核心业务板块,推动人工智能应用示范与产业赋能,形成了“人才、空间、算力、金融”四态合一的智能产业生态。在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建设完成了“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AI超算公共服务平台”一期工程,支撑申报获批了总投入1.5亿元的国家科技创新2030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群体智能自主作业智慧农场”,成功举办了2021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哈尔滨分会场和上海主会场的哈尔滨展区与论坛,孵化培育了15 家人工智能创新型企业,并与 12 家企业签署人工智能示范合作协议,引领和推动龙江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此外,哈尔滨工程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采取“人工智能+船海核特色”交叉融合发展路线,在海洋自主无人智能装备、数字化制造领域和智慧海洋工程领域开展深入研究;哈尔滨医科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致力于推进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群引领的健康产业快速发展;东北林业大学开展了人工智能在林业与草原资源领域的应用研究;东北农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等高校都开展了在专业领域“人工智能+”应用研究以及相关创新平台建设。
  黑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哈市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70亿元,相关产业规模超过300亿元,培育了哈尔滨博实自动化、安天科技、惠达科技等行业领军的人工智能企业。其中,安天科技凭借突出的技术创新能力、数据捕获能力和应急响应能力,已发展成为全球顶尖移动智能终端设备安全防护厂商。
  哈市作为东北地区新一代信息产业示范区,多年来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完备,建有哈南新区“云谷”大数据基地、高新区“云飞扬”大数据基地和利民开发区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大数据基地等,打造完整的大数据产业链体系,促进大数据与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在2020全球人工智能创新城市榜单中,哈尔滨排名全国第12位。
  下一步,哈尔滨试验区将依托科教资源基础和特色应用场景,加快人工智能的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应用。充分发挥哈尔滨科教资源富集、产业特色鲜明、国际合作基础良好等优势,加强人工智能基础前沿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打造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实施一批应用示范工程,培育一批领军企业,强化特色应用牵引,在具有哈尔滨特色的智慧农业、智能制造等领域和寒地场景打造创新应用标杆,探索智能经济发展新模式。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构建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良好生态。开展人工智能政策试验,建立省市校合作新机制、产学研转化新平台和跨区域合作新模式,健全人工智能伦理规范和法律法规体系。开展基于东北地区农业农村条件下的人工智能社会实验,探索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新路径。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