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中国联通全面赋能“新城建” 助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2021/12/8 09:43   千家网      关键字:中国联通 新城建 数字经济 蓬勃发展      浏览量:
中国联通作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建设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充分发挥在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上的优势……
  在杭州,世纪中心的监测大屏上正实时显示着楼宇外部及周边人流情况、客群情况、交通情况以及楼宇内部供水、供电、供热、照明等情况,一座智慧化楼宇傲然耸立;在长春,一网统管平台正对人群聚集、垃圾桶溢满、堆物堆料、店外经营、违章停车等场景进行业务感知、派发、处置全流程配置;在北京,海淀城市大脑首批接入全区2万余个传感器,正面向城市安全运行领域,从有限空间安全、城市管线安全、城市交通安全、城市消防安全、环境气候安全、市容环境安全等N种场景,为海淀区居民安全出行提供强大保障;在佛山,碧桂园博智林机器人谷“嫁接”5G技术,正全面加快发展带动佛山5G技术应用在示范区和建筑领域的全面落地……
  一幅幅代表着数字经济、智慧社会蓬勃发展的精彩画面正在中国大地徐徐展开,这些都是中国联通赋能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个典型标杆。中国联通作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建设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充分发挥在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上的优势,全力推动“新城建”建设工作,构建“新城建”发展引擎,聚合优秀的生态合作伙伴,打造“云基、网联、数纽、智用、运营”五位一体的“新城建”体系架构,形成平台体系和运营体系双轮驱动的“新城建”强劲动能,致力于提升城市基础设施运行效率和服务能力,引领城市转型升级,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杭州世纪中心,引领商务楼宇发展新风向
  近两年,越来越多的智慧建筑特别是复杂的大型综合体,都已经将IOC系统应用其中。作为城市未来的精神地标,杭州世纪中心在设计之初便率先规划了IOC平台,该平台将融合BIM、GIS、物联网IOT、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兼具展示、管理、运营、指挥等多种功能,支持不断衍生的智慧化场景。中国联通与杭州世纪中心联合打造了杭州世纪中心IOC平台,赋能杭州新地标,打造高层商务楼宇标杆项目。
  在楼宇治理方面,杭州世纪中心的IOC平台配合大数据可视化决策系统可集成视频监控系统、电子巡更系统、卡口系统等社区安全防范管理系统数据,提供楼宇内的安全态势监测一张图,支持对重点部位、人员、车辆、告警事件等要素进行实时监测,辅助管理者有效提升安全管控效力。基于BIM+FM系统,还可对楼宇的供水、供电、供热、空调、新风、照明等各类设备设施的位置、分布、状态进行实时可视化监测,及时发现设备安全隐患,提升基础设施运维效率。IOT物联网平台软件须是具有高度适配性的平台,能够兼容多种不同的传输技术,兼容多种终端设备(包括物联网终端设备和非物联网终端设备),具备完善的物联终端设备管理功能,支持多种物联终端设备、连接、数据的集中管理和标准化处理。最终整体实现BIM(建筑信息系统)+GIS(地理信息系统)+IOT(物联网系统)。
  在高效快捷方面,杭州世纪中心的IOC平台迭代智慧出行体验,通过智能识别,当办公人员步行进入大门时,设置的人脸识别门禁,第一时间自动识别,大门自动开启,刷卡乘梯也会直接到达所在楼层,确保解放双手无感出行,尽享高效出行。当驱车进入地下车库,通过IOC平台的智慧停车系统,为泊车机器人规划泊车位置并规划最优路径,成功调度泊车机器人由交互区驶出进行车辆停泊。杭州世纪中心项目不仅设置了先进的停车和反向寻车管理系统,能有效解决停车难、找车难、缴费排队问题,并且在部分区域设置先进的AGV(自动泊车机器人)停车系统。驱车进入地下车库,在电梯旁便设置有AGV专属停车位,泊车机器人将按照规划的泊车位置计算最优路径,使用手机操作一键停车,免去找车位和停车的麻烦。
  在赋能经济发展方面,基于中国联通自有数据,融合互联多源数据,平台为杭州世纪中心实时监测楼宇周边区域的人流数量、预测交通趋势,并精准分析人员画像。数据分析结果可辅助楼宇商家精准定位目标客户人群,实现广告、招商信息的精准投放。平台接入了楼宇内部入住企业的经营分析数据,周期性的监测并分析楼宇商户经营、管理、创新和发展水平,助力楼宇运营管理部门的高效服务能力;监测数据也可对接到钱江新城及区级经济监测平台,提升政府的企业管理水平及能力。
  杭州世纪中心通过IOC平台的规划及建设,前瞻性的实现了数字化升级,产生能不断衍生、适应不同需求的智慧化场景,不断上探智慧写字楼的高度,为各业态企业提供优质智慧化服务,助推杭州逐步打造成为更智慧、更智能的现代化城市,引领杭州湾一体化的发展。
  长春市“城市智达”,实现一网统管治理新模式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搞好城市社会治理,关键要磨炼“绣花”功夫、牵牢“牛鼻子”工作。长春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好抓实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目标,与中国联通在城市治理领域展开积极探索。中国联通与长春政数局在长春市城市智能体的总体建设框架下,共同规划长春市“城市智达”暨一网统管项目,创新人工智能在城市治理业务的使用,深挖人群聚集、垃圾桶溢满、堆物堆料、店外经营、违章停车等场景通,实现违规/告警事件的自动化处理,为城市治理提供智能化的手段,实现“动态感知、全域智能、高效协同、精准处置、任务跟踪”的事件处理能力,达到城市治理问题市级各部门间横向到边,市级与区县纵向到底的分布式、扁平化城市治理目标。
  长春市一网统管平台接入全市约4万余录视频监控点位,可基于业务需要进行人工智能算法轮训,实时捕捉城市问题,目前已针对人群聚集、垃圾桶溢满、堆物堆料、店外经营、违章停车5大场景进行业务感知、派发、处置全流程配置。同时平台事件中枢接入10大事件来源渠道、487类城市事件信息,依据权责清单,将事件数据流转至对应的委办局单位,实现事件的智能派发,并对处置流程进行全程跟踪,待事件处置完毕后,能够将处置结果同步回信息源,并对事件处置流程进行全程跟踪和督办,形成事件处置流程闭环。此外针对长春市三长工作,为基层人员提供“三长小程序”实现事件上报、政策信息下达、民情走访等服务功能。
  在东北地区秋冬季节,频发秸秆焚烧事件,有了“一网统管”,管理人员可从“三长小程序”、智慧农业的前端摄像机、智慧环保的大气检测设备等不同渠道活动告警数据,充分将人防与技防充分结合,及时出发事件处理机制解决问题。同时,通过视频智能识别算法对城市中心区域建筑工地的堆物堆料、店外经营、违章停车、垃圾满溢等多类场景实现自动发现,自动抓拍取证,自动定位,形成影像数据资料、一键分派、智能结案等全流程智能执法,使得零接触的“非现场执法”成了新趋势。
  长春市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城市治理工作围绕提升治理效率、治理质量不断加大投入力度,通过一网通管的建设着力提高城市精细化治理综合能力,实现城市品质逐渐提高,人居环境日益改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一网通管经过近一年的建设已经初步释放了其价值,未来将加大力度搭建好跨部门、跨地域、跨层级、跨业务的运行体系,逐步丰富应用场景落地,达到“一网感知态势、一网统观全域、一网统筹决策、一网指挥调度、一网协同共治”的最终目标,为协同治理增效,为精细化、智能化治理赋能。
  北京海淀区级感知网,提高城市安全运行水平
  近年来,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北京市海淀区以高度集成的智慧管理体系——“城市大脑”不断探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科技之路,打造新型智慧城市。中国联通与海淀区人民政府深度合作,助力海淀城市大脑建设。在海淀城市安全运行物联网应用项目中,构建起1张拥有丰富触感和智慧判断的物联感知神经网,建设1个开放的区级物联网平台,首批接入全区2万余个传感器。面向城市安全运行领域,从有限空间安全、城市管线安全、城市交通安全、城市消防安全、环境气候安全、市容环境安全6个监测场景入手,逐步拓展到N个场景,为海淀区城市大脑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项目创新引入物联网技术,实时感知城市安全状态,第一时间发送异常报警信息,为事件应急处置提供支撑,防止“马路陷阱”等威胁人民生命财产的恶性事件的发生,保障居民出行安全。
  通过物联网平台,实现了对城市有限空间安全、城市管线安全、城市交通安全、城市消防安全、城市环境气候、城市市容环境安全等6大场景的实时监测,同时应用物联网、边缘计算技术,建设相关应用。以智能化的手段实现对危险源、灾害的提前预测、环境及时监测、预警预报,为相关作业人员提供了安全的工作环境,为海淀区城市安全运行管理工作的决策和指挥调度提供了可靠的决策依据,避免或减少了人员伤亡和事故发生。
  物联网应用与城市管理工作的融合,创新了城市管理新模式,信息资源的整合及业务的协同,实现城市管理工作中的人与人,人与物等之间的相互感知、互联互通,极大地提高海淀区城市管理效率。
  海淀区城市管理工作通过信息化手段,重新梳理了城市管理部门与专业管理部门的城市管理职能,建立健全了政府的监督协调、规范运作、各司其职、各尽其能、相互配合的城市管理联动机制,从而提高了海淀区政府的城市管理与服务的质量、效率,提高了城市管理的响应效率,增强了城市管理的透明度,全面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有效助力海淀区新型城镇化建设。
  嘉兴未来智慧社区,提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未来社区建设承载着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价值导向,通过互联网与物联网技术串联人、物和事的新型城市建设。中国联通与浙江嘉兴共同打造未来社区试点示范,以社区共建、共治、共享为理念,对接融入未来社区九大场景,面向社区全角色的实际需求,融合社区场景下的人、事、地、物、情等数据资源,基于统一的AIoT平台,通过AI识别算法、物联传感设备、大数据分析、开放标准等多维度能力,构建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未来社区智慧服务平台,全面提升社区管理与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创造社区居民的生活幸福感、获得感。
  1.创新社区场景应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
  浙江嘉兴嘉善四季江南未来社区建设聚焦数字社会,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基于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和城市大脑,构建四季江南未来社区数字化引擎,提升社区数字化能力水平,系统集成跨部门多业务协同应用,涵盖居民端、企业端、政府端的应用,梳理教育、服务、交通等特色场景,试点一件事集成协同应用,有力支撑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跨部门协同。
  四季江南未来社区打通“三化九场景”数字化体系,实现社区整体智治和智慧生活,建成绿色低碳的“有机生命体”、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活共同体”、资源高效配置的“社会综合体”。集成党建服务、政务服务、智慧物业、智能安防、数字生活等诸多领域功能,从场景化模式出发,将便民服务、家居物业、信息通知、社区活动、社区生活圈等诸多服务和信息整合到未来社区智慧服务平台,形成办理一件事、服务一站式,为居民提供便利。
  2.精准化未来社区治理,助力适老化程度有效提高
  借助精细化的未来社区管理手段,建设智能化信息系统,完善城市各类基础信息和专题信息的充分融合,全面加强各类基础信息的实时采集,实现未来社区公共信息的互联互通,进而达到未来社区的有效管理、健康运行和高效维护。
  其中,数字孪生城市信息模型平台涵盖多个行政部门的管理业务,通过数据融合、资源共享,克服多头管理、重复审批等弊端,通过数据中台实现未来社区多源数据的采集、存储,并借助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实现数据分析、决策和处理的自动化、智能化,保障规划建设管理人员对问题精准定位、准确处置。
  另外,围绕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推动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助力全社会适老化程度有效提高,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碧桂园博智林机器人,“嫁接”5G助推建筑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佛山一直在学习深圳、拥抱深圳,尤其是对标深圳零距离服务企业、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已有多批深圳企业在佛山投资发展。佛山制造业基础雄厚,庞大的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需要5G技术的支撑。中国联通携手碧桂园,共同就5G技术及ICT基础设施、云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及5G智慧建造创新示范项目及其他可扩展的领域展开合作。通过依托佛山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腹地、工业制造基础深厚的综合优势,充分发挥碧桂园博智林在智慧建造和机器人方面的研发应用优势以及联通在通信服务和信息化解决方案方面的优势,深度参与广东省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通过加快5G商用步伐,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佛山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中国联通与碧桂园博智林通过“5G+建筑机器人”的模式,对建筑行业的用工荒、成本上升、生产效率偏低等传统难题逐一研究破解之道,构建行业智能化转型的新模式。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全国农民工总量同比进一步下降1.8%至28560万人,与之相对的则是持续增长的建筑规模。报道指出,如果建筑行业生存环境迟迟得不到改善,不难预测,用工缺口、用工成本上升、用工安全等问题将会制约行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在全行业加紧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建筑行业的自动化程度仍较低,数字化及智能化有待发展。因此,5G+建筑机器人的模式及商业化应用,实际上就是瞄准了建筑行业的自动化、数字化改造未来。
  南京智慧城市建设,打造智能化管理新模式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城市转型成为发展新趋势,其中建筑业数字化成为推动城市转型的基础和核心。2018年11月,南京市正式承接住建部CIM试点建设任务。作为全国5个试点城市之一,南京市政府多次强调CIM试点建设作为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契机与城市建设发展的重要联系。中国联通作为南京南部新城智慧城市建设的总集成服务商,采用创新服务运营模式,基于“新应用、新技术、新服务”理念,以智慧城市CIM平台为基础,打造了首个5G+AIoT全域智能建造新模式,顺利完成新城建试点各项任务。
  南京南部新城项目以城市感知平台为基石,以城市大脑中台为支撑,采用创新化的服务模式,助力南部新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探索形成了以CIM为核心“1+1+1+N”的智慧城市建设体系,以道路交通、管廊、水务等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服务为突破,提升城市数字化运营和治理水平;以市场化运营机制构建民生应用,打造示范标杆,逐步拓展创新应用和产业应用,实现南部新城特色化智慧城市服务建设模式。
  融入5G、AIoT等高新技术,结合 “人机料法环”五大要素,智能建造成为南部新城智慧城市的亮点应用。以大平台“一张图”统筹管控、小工地标杆精细化管理两手抓的模式,打造了智能建造监管平台。南部新城智能建造监管平台当前已接入南部新城在建工地45个,建筑体量达769.43万平方米,其中,房建类工程9个,市政类工程31个,其他类工程5个。南部新城管委会基于南部新城智能建造指挥中心监管结果对各工程项目进行奖惩考核,通过智能建造全生命周期运营管理,助力建设“可溯源”绿色工地、“零事故”平安工地、“创新化模式”科技高效工地,最终实现南部新城“绿色、平安、科技、高效”的建造智能化管理目标。
  南部新城以智慧城市建设为核心,正在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重点以“数字孪生智能新城”为目标,以“数据刻画新城、可视管理新城、智能驱动新城”为内涵,打造智能城区标杆,带动智慧产业集聚,实现智慧城市建设的长期可持续发展;通过感知物联网、5G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推广应用,打造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构建精准智能的现代化治理体系!
  市政设施的安全运行与市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不仅是一座城市外在形象的表现,还是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的集中体现。未来,中国联通将继续提升在“新城建”领域的服务能力,为百姓带来更多的生活便利,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稳定运行,助力数字经济、智慧社会繁荣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