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三维码新时代,为智慧城市、数字生活打CALL
2021/12/8 08:48   财讯网      关键字:三维码 智慧城市 数字生活 打CALL      浏览量:
为不断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城西公安分局在过去一年从一条条居民留言起步,全面深度参与城市社区治理,将涉及全区近40万人的公安户政、派出所的相关业务搬到了网上,创新推出“三维码警民联系牌”,先后制作张贴了1200多个,带有36名社区民警姓名、照片、电话、三维码的“穿警服的副书记”警民联系牌。
  为不断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城西公安分局在过去一年从一条条居民留言起步,全面深度参与城市社区治理,将涉及全区近40万人的公安户政、派出所的相关业务搬到了网上,创新推出“三维码警民联系牌”,先后制作张贴了1200多个,带有36名社区民警姓名、照片、电话、三维码的“穿警服的副书记”警民联系牌。
  扫三维码即可实现基础信息一站采集、情报线索一拍即传、办事指南一点推送、服务群众一网通办,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把服务送到家门口,也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何为三维码?这是一项国有自主专利的编码技术。与传统二维条码相比,三维码具有更大的信息容量、相同的识别便易性和较好的安全性。三维码采用自主的算法进行开发,赋能民族品牌,把数据信息和图像、文字、LOGO等信息进行深度融合,肉眼可清楚识别,安全性能更高,是移动物联网的重要入口。随着应用的不断推广,三维码已在智慧警务和网络安全等多个领域崭露头角。

  一“码”当先,创新点亮发展之路
  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三维码创始人陈绳旭,毕业后当过一年的人民警察,现如今身份虽变,但初心未改,始终把忠诚和信仰刻在心中,把使命和责任扛在肩上。一次偶发事件触动了他。朋友经营一家酒类销售公司,有一回工人误将白酒的二维码贴在了养生酒上,消费者扫一扫发现谬误,以为买到了假冒伪劣商品,而这种看似低级的错误却给企业带来了看不见的品牌和信誉损失,三维码的构想油然而生。
  在这科技创新为主导的社会,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核心技术  自主可控,力争为中国编码事业做技术储备与贡献。“公安大学教会了我理论,而现在,正是报效祖国、回馈社会之时!”
  “码”通万物,科技赋能智慧警务
  万家灯火闪烁的安宁,离不开背后人民警察们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如果说,人民警察是社会的“稳定器”,执法的“急先锋”,是人民的“保护神”,那么三维码便是人民警察向社会与人民之间沟通的桥梁。
  应对疫情防控工作厦门市城市公共安全管理领导小组携手市公安局,及三维码科技在内的多家企业研发建设“e鹭安”平安码,开通扫码通行功能,探索构建鹭岛智能安防社会治理新模式,有效减少人员密集风险,让民众出行更舒适。“e鹭安”推出之初,日扫码量就超100万人次,核查量达三百多万人次,及时排除了相关涉疫风险,助力厦门市提升疫情精准防控水平。
  厦门金砖会晤期间,三维码助力厦门市公安局开发“四实”采集系统,确保了厦门市基础信息采集能够更高效、更快速、更省力的完成。据不完全统计,不到半个月时间就完成10万人的“四实”信息采集工作,采集速度是传统人工的几十倍。

  人民公安报通报三维码助基础信息采集提速增效
  与厦门市公安局湖里分局与海沧分局联合打造“反诈骗宣传教育基地”,以贴近实际、贴近案情、贴近群众为原则,创新设计出具有吸引力、警示性的三维码反诈骗宣传教育平台,力争使群众从思想上提高警惕,从行动上拒绝“天上掉下的馅饼”,使用大数据及智慧警务平台,加强城市社区数字治理。
  在北京市、河南省、山东省、江西省、四川省、安徽省等全国10个省22个市地区,三维码智慧门牌也正在被逐步推广使用。极大程度上实现对实有房屋进行“户籍化”管理,高效便捷“以房管人”,丰富数据的鲜活性,将三维码智慧门牌与互联网+、社区警务工作有效融合,推动警务工作的跨越式发展,使信息采集工作走向全程数字化、自动化和网络化,有效提升治安管控能力和社会治理水平,为创新城市警务建设保驾护航。

  河南省郑州市推广使用三维码智慧门牌
  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公安率先在全市公安政务服务中引入“三维码业务事项办事指南”,为市民群众提供更为高效便捷的窗口服务,实现科技便民的工作理念,市民群众只需扫描三维码,即可快速、全面、准确了解全部业务、办理流程、所需材料、承诺时限等信息,让办事指南一扫可查,真正做到“群众少走路,数据多跑腿”。

  民警为市民介绍三维码业务事项办事指南
  深入推进“三维码+公安政务建设”,更让公安政务服务工作创新有了新载体、新方向,带给民众高效便捷的生活,实现科技便民的同时,也在不断提升智慧城市、数字生活现代化建设。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