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高寒城市智能公交是如何运行的?
2021/12/2 08:50   ITS114      关键字:高寒城市 智能公交 如何 运行      浏览量:
哈尔滨地处我国黑龙江南部,受地形、气候影响,哈尔滨常年气温寒冷,最低温度可达-38℃,高寒气候对给城市交通压力与管理效能带来巨大挑战。截至2020年,哈市公交线路达到256条,总长度5536公里,公交车辆6529台(8487.7标台),万人拥有公交车辆28.54标台,常规公交日客运量350万人次,公交出行在城市交通中占据主导地位。
  哈尔滨地处我国黑龙江南部,受地形、气候影响,哈尔滨常年气温寒冷,最低温度可达-38℃,高寒气候对给城市交通压力与管理效能带来巨大挑战。截至2020年,哈市公交线路达到256条,总长度5536公里,公交车辆6529台(8487.7标台),万人拥有公交车辆28.54标台,常规公交日客运量350万人次,公交出行在城市交通中占据主导地位。
  世行贷款高寒城市智能公交系统建设项目是哈尔滨市首个大规模利用世行贷款推动建设的智能公交项目,共包括由公交优先廊道、公交基础设施、交通管理与安全、道路维护与应急响应、机构能力建设五个子项目,项目总投资为12.12亿元,其中,世行贷款资金1亿美元。近年来,哈尔滨利用世行贷款陆续建成并投用智慧公交管理“云”平台,公交优先廊道和出租车监管智能终端设备等工程,交通数字化建设已初见成效。
  本文为世行贷款哈尔滨高寒城市智能公交项目的建设成果和运营经验整理,原材料为哈尔滨交通局官网所发布的稿件,主要内容包括智慧公交平台、公交信号优先、出租车智能监控平台。
  智慧公交“云”平台
  哈尔滨市高寒城市智能公交系统建设项目,哈市交通运输局将全市281条公交线路、6216辆公交车全时段、全范围、全行程纳入智能调度系统监控。除了可以实时调度,系统还设有监测预警功能,实时监测车辆是否正常上线、有无超速、是否绕道行驶、是否大间隔等,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将自动预警。百余条线路实现准点率达99%。
  目前,全市2369个公交电子站牌已实现推送公交车实时位置信息,每天为380万人次公交乘客提供动态出行服务。约65万市民下载了“哈尔滨交通出行”App,乘客通过这款App可以实时查看200余条公交线路的实时信息查询,“哈尔滨交通出行”App不但可以实时查到公交车位置,还提供车辆到站预报、乘车到站提醒等服务功能,并设置了线路查询、站点查询、旅游公交、出行规划等板块。
  哈尔滨交通局将加快与政府相关部门数据的互联和共享,计划实现聚合接单功能,将全市出租车、网约车运力数据对接“哈尔滨交通出行”App,市民通过App发起订单后,即可呼叫合法网约车辆。通过“哈尔滨交通出行”App定制公交功能,用户可以发布出行计划,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开通定制公交。
  公交优先廊道
  2018年,哈尔滨市交通运输局以世界银行贷款项目为契机,投资2200万元启动建设南直路、长江路、新阳路3条公交廊道的信息化工程,目前已建成投用。
  三公交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其中包括:
  1.南直路公交优先廊道:东直路至公滨路段,全长约7公里,东直路到先锋路设置为“路侧式公交专用道”;
  2.先锋路到公滨路设置为“路中式公交专用道”。全线设置25个停靠站,包含4座暖室候车亭。 长江路公交优先廊道:红旗大街至禧龙大街,全长约5.4公里。其中,红旗大街到南直路段设置为“路侧式公交专用道”;
  3.南直路到禧龙大街段设置为“路中式公交专用道”,全线设置12座停靠站,包含2座暖室候车亭。新阳路公交优先廊道:城乡路至海宁皮革城,全长约6.3公里,为“路侧式公交廊道”。
  
  智慧信号实现公交优先。哈尔滨市交通运输局在16个路口建设了智能信号机,与路侧单元wsn物联网设备完成了对接,同步开发优先通行算法,实现了智慧公交的优先通行功能;增设公交专用道的方式保障公交车的“专有路权”,在道路空间资源上给予公交车最大优先;此外,在廊道内增设占用公交专用道抓拍功能的电子警察,系统通过视频识别算法,实现20-200米动态无缝自动抓拍、辨别占用公交专用道的社会车辆的违法行为。
  公交车停靠秩序管理。通过WSN技术识别站位空位,预告进站车辆停车位置;包括对违规停靠车辆触发抓拍,作为事后处罚依据;站台停车秩序展示;异常滞站停车预警;站台违规停车信息管理;违规信息分析、统计。在停靠管理系统和监控系统的双重作用之下,原本的“乱进站”变成了有序停靠,原本的扎推停车,变成了拉开距离,“延误在站点”的情况大幅好转,全市公交车准点率可达87%以上。
  公交优先廊道规定只允许公交车、校车和19座以上客车通行,如果有其他车辆进入廊道,势必将影响公交车辆通行效率。为了保证“公交专用”,廊内同时配备了占用公交专用道抓拍设备,实现廊道内无缝自动辨别、抓拍“挤占”公交专用道的社会车辆,以保障公交车通行路权。
  公交车在廊道内行驶时,当即将到达站点时,车上语音播报“前方站台有空位,可以停车”的语音提醒驾驶员注意。在每个站台均有可以识别停车空位的设备,并提前告知即将进站的驾驶员,站台有几个空位、在什么位置,或是没有站位需要等待。
  智能调度系统。智能调度平台根据反馈的信息自动计算发车间隔,制定合理准确的运营计划,新的管理体系替代了传统的手写路单、依靠经验的调度模式,通过智能调度系统的实时监控,可采取大站快车等灵活的调车方式,缩短乘客的候车时间,实现车辆运营的精准管理。
  公交信号优先
  随着南直路、长江路、新阳路3条公交优先廊道投用,16处公交优先信号灯也启动试运行。在路程最长的南直路公交优先廊道,近3个月来通行廊道的16条公交线路运营效率最高提升了32%,交通岗停车时间最多降低了15%,市民公交出行效率大大提高。
  以南直路公交优先廊道为例,未建设廊道时公交车通过此路段时长在20分钟左右,目前,平均行程时间缩短至13分钟,线路运行效率最高提升了32%,交叉口处停车等待时间最多降低了15%。每天16条线路550台次的公交车在廊道内快速通过,让2万余人次乘客公交出行提速。
  公交优先廊道可以为公交车提速,3条廊道配备的公交信号优先系统,则可以缩短公交车辆在交通岗处等红灯的时间。3条公交优先廊道共设置了16处智能信号机,其中南直路公交优先廊道8处、长江路公交优先廊道5处、新阳路公交优先廊道3处。
  每个路口的智能信号机可以与公交车辆形成网络互联。当车辆达到距离路口100米处时,公交车辆的运营信息,包括车辆始发时间、载客数量、行车速度、延误时间、距路口距离等,将被传输至智能信号机。而后,智能信号机通过对公交车辆运营情况及此处交通流量进行判断,在不影响交通岗整体交通情况下,给予公交车优先通行。
  
  南直路公交优先廊道
  在公交优先廊道,集成了公交车载GPS车机、车载客流普查器,16处路侧的公交信号优先申请设备、16处交叉路口交通流量检测雷达,以及后台的公交运行监测和线路调度指挥控制系统,这种以线路准点率和客流满载率为控制条件实现公交信号优先的方式,在国内尚数首次。
  出租车监管智能终端设备
  据悉,哈尔滨交通运输局利用世界银行贷款项目为全市1.6万辆出租车安装智能终端设备,用以实现出租车智能化监管、搭建巡游出租车“网约化”平台,方便百姓出行,为破解传统出租车行业存在打车难、服务差等顽疾。设备主要包括车载调度终端、对内对外摄像头、存储卡及驾驶行为分析仪。屏幕(车载调度终端)一般安装在车辆中控台上方或是副驾驶前位置,驾驶员可以通过刷脸方式签到签退,记录并上传位置等信息至平台端,保证开车司机的资格有效;在处于空车状态时,智能终端显示屏显示时间、运营公里数、完成单数、驾驶员姓名、公司投诉电话等信息。当车辆处于载客状态时,智能终端显示内容则为电子版驾驶员服务监督卡,显示驾驶员姓名、运营证号、服务企业、服务车辆、监督电话等信息。
  两个摄像头具有全天候录像功能,驾驶行为分析仪可以实时对驾驶员抽烟、打电话、左顾右盼、低头看手机、不系安全带等行为进行识别并将结果上传至平台。
  车载终端具有调度指令下发、实时定位上传、道路信息发布、GPS导航、服务质量评价、二维码稽查和视频图像声音采集存储、驾驶行为分析等功能。内嵌网约聚合接单APP,能够聚合主流平台的网约巡游出租车订单,关联计价器,提高出租车驾驶员营运收入,降低空驶率。
  
  出租车监控调度与管理服务平台
  截至目前,现已完成1.4万套出租车车载智能终端的安装调试,车载智能终端覆盖率达到90%,自4月份启用以来产生营运数据7000万次,乘客评价数据2000万次,检测到驾驶员违规行为126万次,哈尔滨交通局利用出租车监控调度与管理服务平台全面提升出租汽车服务水平。建立完善的出租汽车经营管理体系,促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未来
  日前,哈尔滨市交通局发布《哈尔滨市城市公共交通数字化转型指导意见》,在全省率先开启公共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并加以实施,以利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提升公共交通治理能力为工作目标,全面开启公共交通领域数字化转型建设新征程。
  《意见》提出了公共交通数字化转型的九大任务,可以视为哈尔滨数字交通未来的发展方向,因为不仅包括TOCC的建设、交通大数据、数字政务、智慧出行,还涵盖了智慧公路。九大任务具体是:
  一是加快综合交通运行监测调度指挥中心建设,提升城市公共交通综合监测指挥能力;
  二是推动管理要素数字化,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治理能力;
  三是加强重点领域监督管理,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整体管控能力;
  四是深化交通政务“一网通办”,提高用户满意度;
  五是推动智能交通服务民生工程,提供出行服务新体验;
  六是开展行业决策数字化应用,提升城市公共交通分析决策水平;
  七是加快政务数据开放应用,促进智能交通建设高质量发展;
  八是以稽查管理需求为导向,推动交通执法数字化革新;
  九是推动智慧公路建设,提升公路智能化管理水平。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