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长沙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建设启动
每家支持100万元
2021/11/30 10:18   长沙晚报      关键字:长沙市 新一代 人工智能 创新平台 启动      浏览量:
今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2021年度长沙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申报正式启动,重点支持领域为数据存储与分析、智能芯片、智能传感器、动态环境感知、智能音视频合成处理、智能(工业)机器人、医疗辅助诊断系统、智慧金融等,每家将给与100万元建设经费支持。
  11月29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2021年度长沙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申报正式启动,重点支持领域为数据存储与分析、智能芯片、智能传感器、动态环境感知、智能音视频合成处理、智能(工业)机器人、医疗辅助诊断系统、智慧金融等,每家将给与100万元建设经费支持。
  重点依托领军企业建设,鼓励科研院所、高校参与
  根据申报通知,“开放创新平台”重点依托人工智能行业技术领军企业建设,未完成改制的科研院所、高校不可独立申报,鼓励科研院所、高校参与建设并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撑。
  原则上每个细分领域认定1家“开放创新平台”。对于完成创建并验收合格的“开放创新平台”,由市科技局发文认定为“长沙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并授牌,市科技局会同市财政局依据任务书和验收结果,联合行文给予依托单位100万元的建设经费支持。已获得“长沙市技术创新中心”立项支持的单位,可以申报,获得立项验收合格后可以授牌,但不再给予经费支持。
  项目申报采取在线申报方式,申报单位登录长沙市科学技术局网站(http://kjj.changsha.gov.cn/),进入“长沙市科技综合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在线填写相关资料。项目推荐单位对申报项目进行初审,在信息管理系统中在线推荐合格项目。不受理未获推荐的项目。申报截止时间为12月7日17:00,推荐截止时间为12月9日17:00。
  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3年将建30家创新平台
  今年3月,长沙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获批。与全国其他试验区相比,长沙特色突出。作为中国人工智能的发祥地之一,长沙不仅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还具有较强的人工智能产业基础,人工智能企业分布在人工智能创新链和产业链的各个层级。
  根据《长沙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3年内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将达30家,争取建立1-2家国家级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搭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研发应用平台。此次平台申报意味着,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加快,将充分发挥人工智能行业领军企业、研究机构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的“国家队队员”,按照科技部部署并结合本地特色,长沙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和重点,是按照“3+2+N”的模式布局,瞄准智能装备、智慧工厂和智能网联汽车三大方向,在音视频产业和计算产业两个领域加强与人工智能的融合,统筹推进人工智能支撑大健康、教育等众多民生工程的升级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