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深圳公安打造“一体化”中枢 提升警务运行质效和实战能力
2021/11/30 09:08   新华网      关键字:深圳公安 警务 实战      浏览量:
合成作战中心按照市局“变处置为预防”的主动警务方针,以可防性警情为突破口,采取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四防”措施,压降多发高发警情。同时,发挥网上网下资源优势,深入研判预警性线索,推送基层核查处置,及时堵死社会面防控漏洞。
  为突破警务运作机制中存在的碎片式、孤立化、浅层次困境,2021年初,深圳公安按照“大整合、高共享、深应用”的建设理念打造了新一代合成作战中心。
  深圳市公安局指挥部情指处副处长吴浩祥介绍,自合成作战中心建成运行以来,警务运行质效和实战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打击更有力,防控更精准,处置更高效。全市现发路面侵财案件破案率由89.6%提升至98.7%,失联人员平均找回时长从4小时压缩至44分钟。
  多方融合提升警务运行质效
  近日,事主周先生报警,称其车辆忘记熄火被盗。接报后,处警席秒级响应,值班指挥长立即启动合成作战机制,快速通播路面警力及交警铁骑布控车辆,不到30分钟,警方当场抓获嫌疑人。
  这是合成作战中心提升警务运行质效和实战能力,助力打击犯罪、服务民生、赋能城市治理的一个缩影。
  “合成作战中心从空间、资源、能力、机制等多方面推进融合。”吴浩祥介绍,合成作战中心设置在市局指挥部,由情指中心统一管理,把精干人才向中心倾斜,将先进的科技手段和丰富的数据资源向中心汇聚,让科技赋能“高人一等”、信息引领“胜人一筹”、指挥调度“快人一步”。
  合成作战中心建成运行以来,启动合成作战5821次,指挥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217%;通过合成作战精准抓获在逃人员数量,战果排名全省第一;全市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去年下降25%,尤其是电信诈骗警情下降幅度超过40%。
  秒级响应高效处置重大案件
  2021年中秋节前夕,一则寻人启事牵动着无数深圳市民的心。9月19日,14岁的自闭症男孩轩轩课间出门后不知所踪。接到报警后,深圳公安迅速启动合成作战机制,相关警种集群联动。研判显示男孩进了凤凰山,山高林密,查找难度大。经过连日研判,警方于21日8时20分许找到轩轩。
  这是合成作战中心在短时间内处置重大警情、快速查找失联人员的生动注脚。
  高效的背后是合成作战中心对重大案件的高度重视以及对合成作战机制的创新。吴浩祥介绍,科学清晰的指挥体系,为高效处置重大敏感案事件奠定了基础。遇到各类不同的警情,哪层级领导要到指挥中心调度,哪层级领导要到现场指挥,明确得很清楚,执行得很到位。同时,建立重大敏感警情“一报直报”的工作机制,改变“层层报告、效率低下”的弊端,从而为紧急处置赢得先机。
  对接报的重要警情,合成作战中心立即启动合成作战机制,做到“秒级响应”;对路面警力进行勤务报备,实时掌握位置,每日实时在线警力达8000余人、警车460余辆,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可立即调度车辆和警力进行处置;建立“早交班、午会商、周调度、月点评”机制,局领导对每日发生的各类警情案件问题,坚持每日研究、每日“清零”。
  防患未然严堵社会防控漏洞
  在吴浩祥看来,打击破案是“治标”,对警情深度研判,剖析发案背后的深层次原因,防患于未然,则是“治本”。
  合成作战中心按照市局“变处置为预防”的主动警务方针,以可防性警情为突破口,采取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四防”措施,压降多发高发警情。同时,发挥网上网下资源优势,深入研判预警性线索,推送基层核查处置,及时堵死社会面防控漏洞。
  以全市盗窃电动车警情高发为例,合成作战中心深入研判,发现电动车存放点安防措施不健全,中心迅速制定对策,在全市设立1217个电动车集中停放点统一加装公共视频,精准投放警力,同时深化推进全链条打击,全市盗窃电单车警情同比下降46.7%。
  下一步,深圳公安将继续锚定“当先锋、作示范”总定位总目标,把合成作战中心打造成“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的核心中枢,提升警务运行质效和实战能力,提高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