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吉林松原科技创新交警管理模式 降事故除隐患
2021/11/29 09:37   法制网      关键字:吉林松原 交警 管理模式      浏览量:
在松原市委市政府的持续高压推动下,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松原市“技防”“物防”“人防”建设稳步推进,交通违法整治、事故预防成效明显。
  2020年,吉林省松原市发生两起重大交通事故,给人民生命和财产造成重大损失。“要不惜一切代价,把交通事故高发势头控制下来!”这是松原市委市政府的郑重承诺,更是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刚性要求。
  在松原市委市政府的持续高压推动下,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松原市“技防”“物防”“人防”建设稳步推进,交通违法整治、事故预防成效明显。今年以来,全市公安交警部门查处交通违法89.99万起,同比增加32.3%,亡人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5.7%、57.5%。
  近日,《法治日报》记者走进松原,深入了解交警部门在秩序管理、事故预防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努力。
  加强“技防”降事故
  “一年来,松原交警工作走出低谷、取得成效,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党委和省交警总队的强力领导和大力支持。”松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魏红军说。
  松原交警利用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实现全市警员、警车、警情信息一图显示,交通事故、拥堵事件、突发警情自动报警,建立起民警执勤网格化管理,应急处置一体化联动的交通管理实战指挥机制。
  在交警支队指挥中心一面巨大屏幕墙上,显示着各种数据和抓拍车辆的画面。“这是农用车违法载人预警监管平台,实现农用车、电动车违法载人精准识别、自动预警、及时推送和快速处置。”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说。
  工作人员用鼠标一点,屏幕左侧出现一系列农用车违法载人的时间、地点等信息。记者看到,11月17日14时56分16秒,在国道302线某处,一辆农用车装满农资,农资上坐着一名红衣妇女,这一农用车违法载人行为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系统自动识别后,会把信息第一时间推送给属地交警大队,大队会根据警车定位系统指派最近的警组及时赶往现场查处,实现交通违法精准打击。”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张大为说,目前,指挥中心已实现交通违法非现场回溯,充分利用村屯两委等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建立违法载人预警信息微信群,快速确定违法行为人身份信息。
  据统计,自9月20日平台正式启用以来,全市有效预警5245起,其中现场处罚3379起,非现场回溯1341起,现场处罚、非现场回溯占比分别达到总预警量的64.42%和25.57%。日均处理过车数据150余万条,日均违法载人预警119.4起,综合识别准确率达到90%以上,实现了对违法载人行为由“大海捞针”向“精准识别”的转变。
  加强“物防”除隐患
  松原市地处吉林省中西部,13条国省级干线公路四通八达,平均每日车流量高达数万台次,是交通事故多发区域。通过一年来的“物防”建设,事故预防取得较好效果。
  11月17日,记者来到松原市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境内的高速公路拐脖店收费站,国道203线和国道503线在附近交汇,很多外省长途车途经这里。
  距收费站不远,有一片开阔的停车场,旁边立着醒目的牌匾,用蒙文和汉字标注着“大车驿站”。停车场旁有一排具有民族风格的建筑,上面写着“前郭公路服务区”。
  “这里占地约4万平方米,能同时容纳几百辆大货车停靠,有洗手间、超市,可住宿。法律规定,长途车驾驶员连续驾驶4小时以上必须停车休息,以前大货车只能停在路边,存在极大交通安全隐患,所以我们建设多个公路服务区,引导他们到这里休息。”前郭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拐脖店中队指导员李根深说。据了解,松原市计划建设40个公路服务区,目前已逐步开展建设。
  随后,记者来到503国道,发现这条路上的车流量也很大,车辆通行有序。在公路两侧,每个路口设置一处危险警示灯,每隔3公里有一处视频监控,每隔10公里有一处测速摄像头……
  “2020年那两起重大交通事故存在超速、超载和违法载人现象,所以把车辆的速度降下来非常有必要。”张大为说,松原市在1172公里的国省道设置单点测速设备118处、区间测速设备116处,累计抓拍超速43845起,同比增长208%,因超速引发的亡人交通事故下降100%,通过“压速度”实现了“降事故”的目的。
  此外,松原市交通安全委员会排查全市国省干线公路安全隐患1715处,已完成整改1390处,同时还排查县道隐患2759处,一并进行整改。
  加强“人防”保平安
  松原交警强化力量投入,全市900名警力全员上路巡逻执法,还新招录260名辅警,最大限度提升见警率管事率;制定《松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管理勤务制度》,明确重点时段和隐患路段,明确执勤时间、路段、工作任务;针对农忙时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提升勤务等级,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
  “我们持续开展护农、助农工作,适度执法、柔性执法,对涉农车辆轻微违法不予处罚,现场纠正违法行为并批评教育,通过警车引领、警车护送等方式将农民送至目的地。”张大为说。
  据了解,松原市建成乡镇级交通安全管理站102个、农村劝导站1326个,其中二级劝导站80个,配备交通安全员102人,交通安全劝导员3125人。松原交警成立特勤大队,不定期深入各县(市)开展机动整治行动,扩大执法覆盖面和威慑力。
  面对来之不易的成绩,如何形成长效机制?据了解,松原市全力构建大交通格局,提升交安委格次。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交安委主任,4名市委常委以及分管公安、交通两位副市长担任交安委副主任,市县两级交安办推行公安交警、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教育、宣传5个成员单位常驻合署办公,其他单位临时进驻的“5+N”模式,发挥协调指挥作用。
  截至目前,全市亡人交通事故起数和亡人数大幅度下降,事故预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今年9月,吉林省交安委在松原市举办了全省“保秋收、保安全”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现场会,各市(州)交安委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前来观摩学习,道路交通管理松原经验正在吉林全省铺开。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