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元宇宙智慧城市要来了?这四个城市已布局
2021/11/25 13:52   数据观综合      关键字:元宇宙 四个 城市 已布局      浏览量:
近日,据韩联社报道,韩国首尔市政府宣布,将打造“元宇宙平台”,向市民提供公共服务。届时,首尔市政府将成为韩国首个提供元宇宙服务平台的地方政府。
  近日,据韩联社报道,韩国首尔市政府宣布,将打造“元宇宙平台”,向市民提供公共服务。届时,首尔市政府将成为韩国首个提供元宇宙服务平台的地方政府。
  据悉,“元宇宙首尔”计划分为“起步(2022年)”“扩张(2023年-2024年)”和“完成(2025年-2026年)”三个阶段。明年将通过第一阶段工作完成平台的搭建,引入经济、教育、观光等7大领域服务,总投资计划为39亿韩元。
  据首尔市智慧城市政策官表示,元宇宙基于不同的技术能力和用户需求正实现多元化发展,将快速成长为后疫情时代新的模式。首尔市政府将结合公共需求和民间技术,开拓“元宇宙首尔”新大陆,打造男女老少都能享受的“元宇宙首尔”,使首尔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包容性智慧城市。
  作为“智慧城市”热潮的一部分,许多地方政府正在使用数字化技术和实时数据来优化城市运营。而元宇宙可能是下一个阶段,虽然有关元宇宙将如何运作的细节仍然模糊不清。元宇宙不仅吸引了Facebook母公司Meta、微软、英伟达、腾讯、字节跳动等科技公司押注元宇宙。目前,我国多个地方政府也开始关注并有所布局,试图在元宇宙产业发展中取得一定先机。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从“元宇宙”相关商标的注册地分布来看,广东以1295件位列第一,其次是北京、浙江,分别有810件、545件。仅有9个省份的“元宇宙”相关商标的申请注册量超过了一百件。
  从“元宇宙”相关商标的注册城市分布来看,北京以810件位列第一,其次是广州,有637件,深圳和上海分别有519件、419件位列第三、四。
  浙江
  11月12日,为深入认识理解“元宇宙”概念,把握“元宇宙”未来趋势,抢抓机遇、超前布局,推动浙江省企业抢占“元宇宙”技术和产业发展制高点,浙江省经信厅组织召开了“元宇宙”产业发展座谈会。浙江省经信厅数字经济处姚春彬,浙江省虚拟现实产业联盟理事长、浙江大学教授金小刚,北航VR/AR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文军,浙江传媒学院副教授杜辉,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许佳奕等专家以及来自省内“元宇宙”相关企业的代表参加会议。
  姚春彬认为,元宇宙是全球创新竞争的新高地,发展元宇宙产业,既可以赋能游戏娱乐、医疗健康、工业制造等各领域高质量发展,又可以加速5G、数据中心、通信基站等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他建议科研院校和龙头企业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突破、前沿技术的创新探索,超前布局;中小微企业要加快“元宇宙”相关场景的创新和应用实践,抢占先机。
  金小刚教授对“元宇宙”的概念进行了解读。“元宇宙”概念首次提出是在1992年尼尔·史蒂芬森的科幻小说《雪崩》,计算机、互联网等技术的发展,尤其是近年来数字技术的快速迭代和突破,为“元宇宙”从概念走向现实奠定了基础,而新冠疫情的发展及其所产生的深远影响正在加速这一进程。在元宇宙空间,物理世界、虚拟世界和生产生活将无缝融合。
  据悉,浙江在“元宇宙”产业的发展上,具备得天独厚的条件,在AR引擎、虚拟人像、3D空间与虚拟场景建设、新型人机交互、5G云网、边缘计算、服装3D工具、工业XR交互引擎、心理健康与医疗以及游戏场景等各领域已有一定的研究和储备,很多企业已进入上市IPO和资本通道。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元宇宙”是未来发展的新趋势,是产业发展的新风口,其想象空间和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巨大。大家纷纷表示将持续加快对“元宇宙”相关技术的探索和场景挖掘,为抢占“元宇宙”产业发展先机做好准备、打好基础。同时,大家建议主管部门做好“元宇宙”产业的顶层设计,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标准建设进程等。
  张家界
  据张家界旅游公众号消息,11月18日,张家界元宇宙研究融合发展研讨会暨张家界元宇宙研究中心挂牌仪式在武陵源区大数据中心吴家峪门票站举行,张家界自此成为全国首个设立元宇宙研究中心的景区。
  据悉,张家界元宇宙研究中心设置在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旅游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元宇宙研究将成为武陵源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研究内容。搭乘“元宇宙”的浪潮,武陵源景区将为游客提供更加精彩的旅游体验、更加丰富的旅游产品,更舒适的旅游环境。
  消息一出,便引起网友热议,“好厉害,虽然我也看不懂是什么意思。”“景点和门票站也开始研究元宇宙?”
  据红网报道,对于网民的质疑,武陵源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武陵源区研究元宇宙是认真的,目的是为游客探索出更好的旅游体验。
  该负责人表示,有网民质疑“景区没能力去研究元宇宙”,其实张家界作为世界知名景区,一直走在旅游创新的前沿。张家界元宇宙研究中心主要研究和探索旅游与元宇宙的融合发展,以“技术创新”驱动“应用创新”和“产业创新”,培育旅游产业新的产品形态、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
  张家界元宇宙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成立张家界元宇宙研究中心的初衷是以数字化技术赋能旅游产业,培育旅游新兴业态,为旅游业的数字化转型奠定基础。
  深圳
  11月20日至23日,由深圳科协指导,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以下简称科幻基金)联合元宇宙创新实验室发起的全国科幻周于深圳正式启动。
  据悉,首届深圳科幻周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南山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发起,深圳市以太科幻创意发展中心主办,并得到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及各行业组织、产业协会的大力支持,旨在培育深圳本地的科幻与科创氛围,提升科幻文化的大众化认知,推动科幻文化的产业升维,以及促进中国科幻的国际化进程。
  作为全国首个科幻周,本次将以“百年后的深圳”为主题,由采用数字化互动方式,打造深圳的“科幻走廊”,设置1个主会场,3个分会场,1个沉浸式演出场地。
  此次主会场将定点位于深圳·南山·蛇口的元宇宙创新实验室。同时,深圳科幻周参考各类国际科幻节运作风格,以国际创新运作方式打造“重互动、轻娱乐、能启发”的全国融合科技创新文化、科幻创意娱乐的科幻节。引进法国科幻数字艺术展、邀请关注未来创新领域龙头企业、科幻艺术家等等共同参与,为本次科幻节增添品牌力量。
  贵阳
  11月23日,贵阳市科技局发布通知称,为了帮助科技企业深入了解元宇宙的发展趋势,推动元宇宙与各行业的深度融合,拟于11月26日举办“元宇宙:下一代互联网”系列创新沙龙(第一讲)。
  活动内容包括:互联网发展的三大阶段、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背景、元宇宙的发展脉络、元宇宙到底是怎样的、元宇宙带来的新认知、元宇宙的发展现状、在元宇宙里我们能做什么、对元宇宙未来的思考。
  通知显示,指导单位为贵阳市科学技术局,主办单位为南明区科学技术局,承办单位为贵阳杰汇数字创新中心。根据通知,此次主讲嘉宾是王浩,曾任施耐德电器自动化系统咨询顾问、央行征信系统数据仓库研发组长,擅长数据仓库模型设计,熟悉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脉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