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崇礼智慧交通全面应用,冬奥测试赛服务保障力求更精准高效
2021/11/25 08:47   北京日报      关键字:崇礼 智慧交通 全面应用      浏览量:
走进位于崇礼客运枢纽的相约北京2021/2022系列测试赛交通信息化指挥中心,映入眼帘的电子屏幕上,测试赛区域的所有即时路况信息都汇集于此,所有保障车辆的点位运行情况一目了然。
  走进位于崇礼客运枢纽的相约北京2021/2022系列测试赛交通信息化指挥中心,映入眼帘的电子屏幕上,测试赛区域的所有即时路况信息都汇集于此,所有保障车辆的点位运行情况一目了然。相约北京2021/2022系列测试赛张家口赛区国际测试赛即将启动,测试赛交通保障组全力以赴、精心备战,各项保障工作已准备就绪,确保测试赛安全平稳运行。
  “在测试赛交通保障工作中,最亮眼的是智慧交通的全面应用,将大数据、远程交互等科技融入测试赛交通运行中,实现冬奥交通保障的信息化、智能化。”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王磊表示。进入11月,交通保障组搭建起测试赛交通信息化指挥中心,将河北省TOCC张家口分中心道路视频监控、车辆视频监控数据、百度地图数据等接入指挥中心,实现了测试赛整个区域交通大数据全覆盖。目前,所有设备运行正常,为测试赛交通服务保障工作科学运行提供了全方位的信息支撑。
  值班调度机制、运行调度制度、测试赛交通服务保障应急预案……翻看《相约北京2021/2022系列测试赛张家口赛区测试赛交通保障中心工作机制》,各项工作流程清楚明了,无论遇到任何问题,工作人员可以根据内容找到应对解决方法。据介绍,交通保障已实现了整个工作流程有据可依,形成了一整套科学运行机制,以确保测试赛正常运行。
  赛事保障是否成功的关键是人。根据测试赛交通运行保障特点,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冬奥专班抽调工作人员400余人,组建“1中心、6团队”,“1中心”是指交通保障指挥中心,“6团队”包括:运输保障、公安交警、场站保障、氢燃料保障、高速公路保障、属地交通部门保障六大团队。在测试赛前,还对抽调人员进行学习培训,并依据交通实战保障流程进行实战演练,全力为赛事提供安全可靠的交通保障。
  为充分体现绿色办奥理念,此次测试赛公共交通保障客车全部采用氢燃料电池客车。客车可实现至少零下25℃低温启动、零下40℃低温存放和停机自动保护;使用世界领先技术,单次加氢仅需10-15分钟、保障续航里程达400公里以上。赛时,一辆辆绿色环保的氢燃料电池客车将往来穿梭于赛事区域与后勤保障区域之间。
  据介绍,冬奥测试赛期间,还将投入运行会展东、冬奥村北两个交通临时场站,为测试赛提供交通服务保障。“目前,两个交通临时交通场站运维团队已全部到位,将承担车辆驻囤、人员休整、防疫消杀等工作。”交通保障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