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兰州市已建763个“智慧安防小区”
实现“线上+线下”软硬联动
2021/11/23 10:38   甘肃政法网      关键字:兰州市 “智慧安防小区” 软硬联动      浏览量:
兰州市依托网格党建模式,结合网格疫情防控精细化、信息化、社会化、服务化和已建设的763个“智慧安防小区”,实现“线上+线下”软硬件联动,为全市开展“无疫小区”创建加上了高效能、高科技的“双保险”。
  如何有效解决居民小区进出人员车辆检测登记慢、居民聚集风险大、隔离人员难管控等问题,是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难点。
  对此,兰州市依托网格党建模式,结合网格疫情防控精细化、信息化、社会化、服务化和已建设的763个“智慧安防小区”,实现“线上+线下”软硬件联动,为全市开展“无疫小区”创建加上了高效能、高科技的“双保险”。
  11月13日上午,记者探访了位于兰州市城关区佛慈大街269号的易大天地住宅小区,体验了“智慧安防小区”管理系统升级新增的“疫情防控”模块带来的新变化。
  当进入小区时收到“请佩戴口罩”的提示;体温检测、健康码通行证信息动态记录;门口LED大屏、每个单元的显示屏以及小区内的音乐系统均在播放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内容。记者看到,为避免接触感染、杜绝交叉感染,小区大门、单元门、电梯门,仅用一个APP即可全程无接触出入;小区使用电子通行证,准确记录居民外出采购生活必需品的情况;预先采集的业主车牌及车脸信息,实现了车辆识别联动闸机放行、车行通道无人值守管理;“小管家”微信号每日图文并茂地推送防疫资讯,合理安排并通知住户进行核酸检测……
  运用“基层网格力量+大数据”的“双重防控”,“智慧安防小区”内配置了360度、24小时无死角公共场所安全视频及电子巡更系统,零接触服务、高效率识别、高危预警排查、人员信息动态管理等方式让群众获得了满满的安全感。
  “如果说小区围墙是防疫的第一道安全屏障,小区单元门就是关乎住户健康安全的第一道关口。”据易大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社区防疫措施,小区已通过管控平台限期锁定需自行居家隔离人员的门禁卡及扫描功能,居家隔离对象无法进出居民楼单元门和小区大门,有效防止“人员脱管”等现象的出现。
  除上述实用功能外,“智慧安防小区”还别出心裁地推出防疫新方法,如无人机消毒、感应紫外线消毒灯、无人配送装置等。可以说,兰州市在此次疫情防控中运用的先进科技手段,真正把防疫工作措施落实到每栋楼、每户居民、每个人,为群众带来了更安心的品质社区生活。
  “居家防疫期间,我通过智慧物业管理系统+社区APP,在线上订购物品,缴纳水电燃气费。货物送达小区统一收货处,物业工作人员对外包装集中消杀后,直接送到家门口。智慧的管理、便利的服务,让我感受到了科技背后的温暖!”业主杨帆向记者演示了APP上的功能,“比如对小区内清洁、消毒情况不满意或发现有未戴口罩的人在楼下活动,可以通过APP投诉并随时监督跟踪物业处理进度。”
  易大天地住宅小区只是兰州市“智慧安防小区”建设进程中疫情防控常态化、科技赋能智慧社区、强化社会治理实战效能的一个缩影。
  由兰州市公安局研发上线的移动警务终端“社区警务助手”APP,开辟了“警民直通车”“小区社区工作人员事项交办”模块,实现了民警、物业网格人员、群众三方互动。
  “群众可通过APP呼叫物业网格人员上报诉求、呼叫民警上报违法嫌疑行为。”兰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举可以有效避免接触交叉感染,不仅帮网格员、物业公司节约人员成本、降低工作压力和风险,还为助力街道社区提高区域防疫能力,实现全面防控发挥了巨大作用。”
  “‘智慧安防小区’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平安细胞’和实现‘枫桥式社区’的有效途径,是平安兰州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更是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福祉工程。”据兰州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兰州市将紧盯“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任务目标,持续推动多部门协作、警企联合,实现管理模式、运营机制、先进技术等方面的创新。同时,将持续延伸服务平台,强化大数据应用,建成集安全防范、物业管理、民生服务为一体的“智慧安防小区”平台,搭建起包括行为分析、需求预测、服务推荐等内容的全新小区服务体系,推动共建、共治、共享良性循环。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