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工信部将重点推进15个行业5G应用 支持行业协会总结5G应用
2021/11/17 10:33   工信部网站      关键字:工信部 5G 行业协会      浏览量:
《“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推进5G在重点领域的创新应用。加大5G在工业、能源、文旅、交通、医疗、教育等重点行业领域的推广应用,形成一批5G应用示范标杆。强化基础电信企业、通信设备企业、行业应用企业、信息技术企业、互联网企业等产业各方协同,培育一批5G行业应用解决方案供应商,繁荣5G应用产业生态。
  11月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举办了《“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谢存表示,5G融合应用是促进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引擎。
  谢存表示,目前,全国5G应用创新的案例已超过1万个,覆盖22个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工业制造、采矿、港口等垂直行业应用场景加速规模落地,已由最初的生产辅助类业务为主向设备控制、质量管控等核心业务拓展,是当前5G应用方案较为成熟的领域。教育、医疗、信息消费等领域5G应用加速发展。教育领域,全国多所高校进行积极探索,涌现出一批5G空中课堂、5G虚拟实验室、5G云考场、5G智慧校园等典型应用和标杆项目,为开展5G在智慧教育中的试点应用积累了经验。医疗领域,全国已有超过600个三甲医院开展5G+急诊急救、远程诊断、健康管理等应用,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信息消费领域,AR导游、4K/8K直播、沉浸式教学等5G应用,在游戏娱乐、赛事直播、居住服务等领域大幅提升消费体验。
  谢存表示,下一步,“十四五”期间面向信息消费、实体经济、民生服务三大领域,工信部将联合相关部委及地方政府重点推进15个行业的5G应用,打造深度融合新生态,实现重点领域5G应用深度和广度双突破,构建技术产业和标准体系双支柱,逐步形成5G应用“扬帆远航”的发展局面。希望基础电信企业、电信设备商、5G应用垂直企业、互联网企业、ICT企业等社会各界积极参与5G应用创新,共同打好5G应用“团体赛”。同时,也支持各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及时总结5G行业应用发展成效,通过多种方式,推动5G应用从“样板房”向“商品房”加速转变,加快向千行百业复制推广,全面赋能数字中国的建设。
  在《“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中也明确提出推进5G在重点领域的创新应用。加大5G在工业、能源、文旅、交通、医疗、教育等重点行业领域的推广应用,形成一批5G应用示范标杆。强化基础电信企业、通信设备企业、行业应用企业、信息技术企业、互联网企业等产业各方协同,培育一批5G行业应用解决方案供应商,繁荣5G应用产业生态。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