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绍兴高速首次运用无人机“高空巡检”
2021/11/17 08:35   钱江晚报      关键字:绍兴 高速 无人机 高空巡检      浏览量:
近日,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绍兴辖区路段借道施工现场,浙江省交通集团绍兴管理中心巡查人员正通过无人机直播画面有效管控施工现场,利用喊话系统提醒过往驾驶员注意减速慢行,同时对施工区域的安全隐患事件发出安全警示。

  “前方施工,过往车辆,请减速借道慢行。”
  “现场安全员,安全员,前方100米,有2个警示桩伏倒,请维护。”
  “施工现场有一名施工员靠在护栏边看手机,请纠正。”
  近日,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绍兴辖区路段借道施工现场,浙江省交通集团绍兴管理中心巡查人员正通过无人机直播画面有效管控施工现场,利用喊话系统提醒过往驾驶员注意减速慢行,同时对施工区域的安全隐患事件发出安全警示。
  一直以来,施工现场安全质量管控都是高速公路主管部门安全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浙江省交通集团绍兴管理中心多措并举:
  一方面在落实原先传统方式与高速交警及施工单位一路多方联勤联动管理机制的同时,三方相关负责人全程参与施工现场的安全督导巡查,保障施工区域有专人指挥、有专人监督、有专人协调;
  另一方面加强科技力量的投入,在为期9天的杭甬高速公路杭向237K—242K借道施工现场首次运用“无人机”新科技参与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管,起到“监工”的成效。

  通过无人机定时巡航,加强施工现场通行、作业设施、人员、车辆的安全管理,着力提升施工现场的流动管理能力,并通过高德预警精灵(阿里锥)的应用,实现现场警示、高精度定位、高德联网等模块功能,精确的采集和发布施工区域交通事件信息,直接发布到高德地图上,为道路作业者和出行者提供安全防护保障。

  据介绍,杭甬高速公路绍兴段因施工区域点多线长,对违规操作的制止,往往是首尾难顾。有了“无人机”之后,施工员是否佩戴安全帽、着反光背心、高处作业扣安全绳等情况都能尽收眼底,隐蔽角落的违规行为一旦被发现也能立刻“抓包”,安全质量管控巡查效率和效果大大提高。“无人机”投入使用9天来,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已发现15起违章作业,并“现场”进行了整改。
  广大驾驶员驾车途经施工路段,记得一定要按照标志标牌提醒,控制车速、保持车距、谨慎驾驶。
  几点提醒要看仔细:
  一、要听从指挥。对驾驶员来说,在驶入高速公路施工路段时,应当保持清醒的意识,密切注意路面施工标志,控制车速,掌握好方向盘,听从现场高速交警和施工人员指挥;无人指挥时,应遵照标牌指示行车;夜间行车时,要注意警示灯光。
  二、要熟悉标志。驾驶员要掌握有关高速公路安全行车的常识,熟记高速公路的各种交通标志。
  三、严禁超车违停。因高速公路施工路段只有部分车道供通行,导致道路变窄,所以行驶过程中尽量不要超车违停,极易造成事故。
  四、要减速慢行。驾驶员要按照施工路段限速标牌减速慢行,以免遇到紧急情况措施不及。
  五、记得保持车距。在施工路段行驶应与前车保持必要的安全行车距离,以免前车突然刹车,反应不及时,造成追尾。
  六、严禁疲劳驾驶。施工路段车流量大,车辆通行缓慢,路面情况多变,驾驶员疲劳状态下行驶到施工路段时,会反应不及时因速度差引发事故。若驾驶人连续驾驶车辆超过4小时,需要提前驶入就近服务区休息一段时间后再行驶。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