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一秒测温、三码验证 上海警方用科技为“进博会”护航
2021/11/9 09:30   上海政法综治网      关键字:上海警方 进博会      浏览量:
如监控到体温异常人员,测温设备会实时将相关信息推送至现场民警的移动警务终端上,确保通道内各“防线”民警及时快速处置。经现场复测体温仍异常的人员,会由专人落实严密的后续处置规范,全程“闭环”,切实将疫情风险阻挡于场馆之外。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5日召开,“四叶草”又到高光时刻,作为乘坐地铁进入展馆一条必经之路,徐泾东站迎来了周六集中客流。
  上海警方采取多措施提升入场、散场期间车站客流疏散效能,既为参展人员出行提供便利,又确保站内客流秩序平稳有序。据了解,今日8-9点徐泾东站出站人员达1.1万,较昨日大幅上升,预计晚间入站高峰出现在17时之后,预计极端客流将出现在6、7日。
  无感测温体温信息一秒“闪现”
  上午九点半,地铁徐泾东站的安保前方联合指挥所可以看到,一串串绿色数字正在“闪现”,“36.5℃、36.2℃、36.8℃……”每个快步行走的参展人员出现在验证测温通道的画面中,几乎都在一秒内“闪现”出体温信息。
  轨交公安徐泾东站警长沈超介绍,这套红外无感测温设备去年已安装在轨交2号线徐泾东站出站平台至出入口通道(3号口至5号口通道区间内),可实时发现体温异常人员。
  如监控到体温异常人员,测温设备会实时将相关信息推送至现场民警的移动警务终端上,确保通道内各“防线”民警及时快速处置。经现场复测体温仍异常的人员,会由专人落实严密的后续处置规范,全程“闭环”,切实将疫情风险阻挡于场馆之外。
  出入口“应开尽开”站内加强预分流引导
  11月6日上午9时15分,轨交地铁徐泾东站内,可以看到轨交总队已延续第三届进博会期间国家会展中心围栏内的2号线徐泾东站出入口“应开尽开”的做法,把通向国家会展中心4号馆西侧的4号口和通向国家会展中心西门的5号口作为人员进场、离场的主要出入口,相应设计了4条客流引导线路。
  参展人员从出站到进馆一般只需步行250米至550米,最大限度满足轨交客流在围栏内出站进馆,缩短进场时间,有效均衡国家会展中心各方向入馆的人流。
  上午进场时段,2号线徐泾东站开放5个出入口,其中4、5、6、8号口采取“只出不进”措施,9号口采取“只进不出”措施;下午散场时段,徐泾东站开放5个出入口,其中4、5、9号口采取“只进不出”措施,6号口采取“可进可出”、8号口采取“只出不进”措施。
  地铁通道内,轨交警方通过车站、车厢广播通播提醒参展乘客提前佩戴好参展证件;组织警力在站台、出站闸机处、北侧通道处,借助“可开关式硬隔离”对2号线徐泾东站出站乘客进行持证、无证预分流,引导持证乘客通过车站4、5号口就近出站。
  “三码”全绿证件验证无误3-5分钟入馆
  上午9时50分许,记者从轨交2号线徐泾东站的5号出口来到国家会展中心,这里是国家会展中心的西0米层安检入口,从轨交2号线4、5号口出来的参展商、观众都在这边经过现场设置的蛇形通道有序排队进入安检区。记者也体验了一次便捷的安检全流程。
  排队经过验证、测温一体化安检系统后,持有“三码”(疫苗接种记录、核酸检测结果、健康码)全绿、具备通行权限证件的观众只需正常走过去,“嘟”一声即可验证入场,整个过程不超过3秒,随后还需对携带的随身物品进行安检后即可入馆。
  在查验过程中发现核酸证明可能不在时效性范围内、证件异常怎么办?现场民警和工作人员会引导来访者通过快速通道离场,前往设置在附近的证件咨询点进行进一步核实,确保现场良好的秩序。
  “针对入场时可能出现的相对集中客流,我们前期已反复验证,制定详细预案,确保现场秩序井然。”青浦公安分局第四届进博会安保第一责任区负责人许歆告诉记者。“正值周末,今明两天可能会迎来集中参观。”
  据了解,如果入场时遇到瞬时大人流,现场民警将根据实际情况启用大、中、小蛇形循环通道,同时引导轨交2号线4、5号口出来的人流分别前往3、4号和5、6号馆间通道,或者西8米层安检通道进入场馆,确保现场不出现人员积压、拥堵等情况。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