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交通运输部发文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 涉及智慧交通等多方面
2021/11/4 11:07   交通运输部      关键字:交通运输部 交通强国 试点 智慧交通      浏览量:
新的一批交通强国试点公布,其中涉及公路信息化包括多个方面,“车路协同创新发展”“智慧交通”“公路智慧建造”“自动驾驶测试及智慧高速管控应用”“公路智能交通技术与装备研发应用”等。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并公布了新的一批交通强国试点工作。其中涉及公路信息化包括多个方面,“车路协同创新发展”“智慧交通”“公路智慧建造”“自动驾驶测试及智慧高速管控应用”“公路智能交通技术与装备研发应用”等。
  在车路协同创新发展方面,依托G312清傅公路(清水驿至傅家窑公路)“5G+智慧公路”路段,建立具有全面感知、主动服务等功能的实时动态交通信息服务体系。以高精度导航、道路动态感知和多模通信融合等技术为依托,开展基于车路协同的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与应用,推动智慧公路发展。
  通过1~2年时间,完成清傅公路通信专网、5G网络覆盖,实现测试道路全线重点基础设施数字化。高精度全息泛在互联感知体系基本建成,感知设施覆盖全线。建成清傅公路智慧交通大脑,路网监测、应急救援和安全管控智能化水平有效提升。智慧隧道、智慧服务区、智慧桥梁健康监测等场景化应用基本实现。通过3~5年时间,智能网联车路协同开放道路测试场基本建成,在车路协同技术、智慧公路基础设施建设、人工智能应用创新、货车编队运输测试取得一批创新性成果。培育多家高新技术企业,智慧交通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
  在智慧交通方面,以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为试点单位,建立集智慧感知、智慧管理、智慧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公路体系。集约化设计、安装、管理、利用道路灯杆,建立智慧道路交通管理系统。搭建无感出入、无感支付、无人值守的智慧路侧停车系统。
  通过1~2年时间,形成整套基于智慧停车、智慧灯杆、智慧公路的智慧化解决方案,并依托在建项目和智慧化改造项目试运行。通过3~5年时间,形成完整的智慧公路建设、运营和管理体系,实现公路智慧感知网络与道路基础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并在重点路段建成融合高效的智慧交通基础设施。智慧灯杆广泛应用,为道路照明控制、公共安防、交通管理、市政管理与运维及应急事件预处理等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实现对路侧停车无人化管理,停车场管理效率和人们出行体验得到提升。
  在危险货物区域化监管和道路运输智能化监管方面,以浙江省交通运输厅为试点单位,升级危险货物运输智控平台,打造危险货物运输智控大脑,打造从业人员安全码,加强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电子运单信息与港口作业报告信息共享,积极推动全路段精准管理、全环节装运卸管理,以及全方位隐患管理、全覆盖省内外管理、全链条部门协同管理。建设危险货物区域监管平台,推动区域危险货物源头装卸、运输过程、监管执法线上线下全链条治理。
  通过3年时间,危险货物运输风险隐患基本实现事前预警,存在安全隐患从业人员人数大幅减少,危险货物运输从业人员基本实现安全码使用全覆盖。不合规行车隐患、不合规运输行为有效降低,实现出车、装货、卸货、回场运输全链条闭环,事中管理精细化水平显著提高。全省智控平台与区域监管平台实现数据共享与业务协同,省内从事危货运输活动基本实现全覆盖管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