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常德市公安局完成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任务
2021/11/1 09:22   湖南日报      关键字:常德市 公安局 公共安全 视频监控 建设任务      浏览量:
10月10日凌晨,常德市安乡县城郊发生多起车辆“三元催化器”被盗案,辖区官陵湖派出所通过“雪亮工程”,进行视频跟踪,很快锁定了2名流窜作案的犯罪嫌疑人,并于10月14日在湖北恩施将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为失主挽回经济损失数万元。
  10月10日凌晨,常德市安乡县城郊发生多起车辆“三元催化器”被盗案,辖区官陵湖派出所通过“雪亮工程”,进行视频跟踪,很快锁定了2名流窜作案的犯罪嫌疑人,并于10月14日在湖北恩施将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为失主挽回经济损失数万元。犯罪嫌疑人抓获,归功于门前路口安装的“雪亮工程”视频监控摄像机
  近年来,常德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通过加大视频监控建设力度,在城区基本消除了监控盲区,特别是今年乡村“雪亮工程”项目建设完成,极大地提高了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覆盖范围,织密了治安防控圈。
  近两年来,安乡县先后投入5000万元资金用于“雪亮工程”建设,实现了辖区乡镇和建制村视频监控全域覆盖。2021年以来,该县利用“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破获盗窃案74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12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员107人,解决市民求助事件192起,辖区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全县警情数、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发案率同比分别下降38.3%、25%和23%。
  今年8月8日21时许,澧县如东镇牌楼岗村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件。经侦查,发现胡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澧县警方连夜展开地毯式搜索,并利用“雪亮工程”展开视频追踪, 确定了嫌疑人逃离时骑一辆黑色平板车,上身穿黑色短袖。警方将这一重要图片信息公布,警民合作,于9日11时许将嫌疑人胡某在一池塘里擒获。此案迅速破获,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雪亮工程”的视频监控。
  “现在‘雪亮工程’视频破案作用率提升至70%以上。”澧县公安局刑事侦查部门负责人说。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